梦到高处坠落是心脏病前兆?唬人的!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网上养生法求证(55)

梦是怎么回事?网上有很多与梦相关的奇葩说法:梦到从高处坠落可能心脏有问题、梦到迷路肝有问题、梦到吵架肺有问题、老梦见哪个器官就是哪个器官生了病等等。**认为,虽然不能把某个具体的梦境与某个器官的健康对应,但经常做噩梦的确要引起注意。

焦虑症或抑郁症患者会频繁做噩梦

广东省人民医院睡眠研究室主任、广东省睡眠医师协会副主任委员张斌说,有研究表明,焦虑症或抑郁症患者会频繁做噩梦。他发表于睡眠医学**杂志《SLEEP》的研究表明,平均每周做三次以上噩梦的人群,在5年内,患精神疾病的几率比正常人高出5.7倍。

除了频繁做噩梦要注意,做梦时手舞足蹈,甚至会根据梦境说话或运动,那就更要特别注意,*好去医院检查,尤其是男性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梦见打架就真的在床上乱踢乱动,梦到逃跑或跳跃就真的跳下床等,就得考虑是不是快动眼时相行为障碍(RBD)的前兆。RBD不仅严重影响睡眠质量,而且演绎梦境容易伤到自己或者家人。更为重要的是,它可能是帕金森症、老年痴呆等神经性退行性疾病的前期表现。张斌还提醒,如果梦境朦胧不清晰且醒来很疲劳、嗜睡、梦突然增多等情况也应该注意,这是反常的梦。

广东省中医院*未病中心范宇鹏认为,做噩梦除了与身体状况有一定关系,还与环境、睡觉姿势、心理压力、个人经历等方面有关。

我们每晚都做梦,只是记不起来而已

张斌说,每个人几乎每晚都做梦,只是有些梦记不起来而已。相对而言,新生儿的梦约占整个睡眠时间的50%,成人约占20%,老人则更少。

对于梦的研究从来没有停止过,不同流派有不同的说法。有从心理学上研究的,有从精神领域研究的,也有从生物学上来研究的。各种流派都认为梦是一种潜意识的表现,对于身体疾病可能会有一定的预示作用。对此,张斌认为不能一一对应,用某个梦来预测自己身体出了什么状况。

张斌认为,对梦的研究还在继续,同时还会出现更多的解析,有望从梦的层面解释和*疗疾病。比如通过对帕金森病人的观察发现,患者睡眠时手脚却不抖动,医学猜测可能REM启动了第二个运动通路,张斌认为如果通过梦的研究找到具体原因,那将是*疗帕金森的重大突破。

REM又称异相睡眠或快波睡眠,是一个睡眠阶段,眼球在此阶段会快速移动,大脑神经元的活动与清醒时候相同,多数在醒来后还栩栩如生的梦都是在REM阶段发生的。

各种研究也发现,梦与身体健康有一定关系,而做好梦是有利于健康的。怎样才能做好梦呢?*先要**充足睡眠,另外在饮食、运动、情绪和环境上都要有所注意。如睡前吃刺激性食物,做刺激性运动,很容易失眠或做噩梦。

采写:曾文琼游月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