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莞惠和汕尾河源联席会议确定目标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深莞惠经济圈扩容,加入汕尾、河源后,五座兄弟城市如何更好协调发展?上周,五市党政联席会议通过的近期共同推进**事项中,就有“开展联合处理垃圾和污泥研究”一项。深莞惠官方民间对此看法各不相同,反映出区域融合任重道远。

深圳:应对生活垃圾问题*迫切

10月16日,深莞惠经济圈(3+2)党政主要**联席会议上,各方审议通过五市近期共同推进的21项**合作事项,涉及体制共建、交通运输、生态环保、产业合作、警务协作五大类。涉及生态环保的有4项,深圳提出3项,东莞提出2项,其中“开展联合处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和污水厂污泥研究”由两市共同提出。

本周五,深圳将就《生活垃圾减量和分类管理办法(草案稿)》举行立法听证会。据统计,2013年深圳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量达14293吨/日,近年深圳生活垃圾年均增幅约为7%,预计2015年将达到1.65万吨/日。对于本次联席会议提出的联合处理垃圾、污泥问题,深圳清水河垃圾焚烧厂技术部部长韩学成认为是大势所趋,但操作起来难度也不少,可能还需要省里宏观协调。

惠州:跨界污染重灾区态度审慎

了解到,惠州的博罗、惠阳、大亚湾一带是受偷排困扰的“重灾区”。据媒体公开报道,2008年起惠州已陆续发生9宗跨界倾倒垃圾事件,污染源大多来自深圳、东莞等地。惠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市**法律顾问杨泽郡认为,“联合处理垃圾污泥”这个提议很有现实意义,正式实施后有望形成事先管理机制,可破解行政区域*权边界约束。

惠州市环保局局长黄水祥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生活垃圾按属地管理,遵循“谁污染、谁*理,谁排放、谁处理”的原则,“研究时应始终保持审慎态度,底线是惠州的环境不能受到影响。”

东莞:将探讨飞地处理建筑垃圾

东莞市城管局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东莞全市生活垃圾产量达1万吨/日,预计2015年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将达1.04万吨/日,基本能满足全市垃圾处理的需求,暂未考虑消化其他周边城市垃圾。

在建筑垃圾处理方面,东莞市城管局表示将于2015年启动建筑垃圾专项规划,届时将积极与周边城市协调探讨共同处理的可行性,同时也将积极与周边城市探讨联合开展飞地处理的可行性。

采写:黎明严铧黄海林庄树雄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