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收卫生费 村委说无奈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吴广宇李圣鹏租住在番禺化龙镇眉山村的打工者李虹怎么也想不通,上班的路口竟有*安员设卡,要求出示已缴纳卫生费证明方可通行。眉山村村委会称,包括本村人均要向*安队缴纳5元/月的卫生费,因外来租住者不自觉,村委会只得强行收费。

收费被指野蛮

租户李虹2009年搬到眉山村。她说,每到月初,就会有*安队员堵在村里的巷口,检查外来人员的卫生缴费卡是否缴费,没卡或未缴费便不允许通行,“这种方式太野蛮了。”

就算在村里暂住几天,也需缴纳卫生费。李虹的同事张霞说,她老公在佛山上班,每周末会到眉山村住上两天,星期一再回佛山。今年7月份左右,张霞和老公一同出门,结果被*安队员堵在了巷口。原因是张霞的老公没有卫生费缴纳证明,不允许通过。双方为此起了争执,还差点动手。*后不得已,李虹只好帮他缴纳了卫生费,争执才得以平息。

在眉山村,每个进村的外来人员都要求购买一张《眉山村外来人员卫生缴费卡》,这张巴掌大小的卡片押金为5元,每卡都要求填写外来人口的姓名、性别和租住地址,并要求不得转借他人使用,当缴纳当月卫生费后,外来人员会另外获得一张盖章的收据。奇怪的是,该村收卫生费并不像广州其他地区由环卫站执行,而是由*安队收取。

拦路“打劫”?无奈之举?

租户李虹认为,相较大家的收入和开支,大部分人还是愿意缴纳每月5元的卫生费,只是拦路收费的方式和时间让大家很反感,有点霸道。

对此,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解释,村委会规定了每个月的1日到10日,外来人员到眉山村*安队交卫生费,但是有些人并不自觉,所以才想到用这种方式来监督大家。不然外地人都可以选择逃避交卫生费,对本村的居民也是一种不公平。

拦路收费的方式在番禺社区网的跟帖中,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有网友认为只收5元的卫生费已经很少的了;而另一部分网友则认为这种收费方式是地痞流氓的做法,收卫生费可以加在房租里,由房东代收,没必要用拦路收费的方式。

村卫生费每年缺口4万

10月18日上午,眉山村村委会主任苏德添表示,2000年后眉山村附近陆续有工厂搬过来,随之而来的是外来人口激增,村里卫生管理的成本随之增加,对外地人每月收取5元的卫生费也由此而来。按照村委会的规定,本地人和外地人每月同样收取5元的卫生费,一年*多只能收取36多万元。而现在眉山村每年需要40多万元的卫生管理费用,并且还对老人和小孩免收。

对于拦路收费一说,苏德添矢口否认:“没有这回事。”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