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 打的是一场信息战加技术战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小升初大扫盲①

一般说来,广州大部分的小升初政策是由各个区制定,因而形成了“一区一政策”的特点。例如越秀区跟海珠区的小升初政策是“电脑派位+**生”;荔湾区、黄埔区的小升初政策是“电脑派位+对口直升”;番禺以电脑派位为主;天河和白云*简单,都是对口直升。

除了要熟悉各区小升初政策让之外,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也是件很费心的事。所谓花多乱眼,广州的**学校、民办学校、外国语学校很多,如何根据自身的条件让孩子顺利升入一所*优的学校,也是很考验家长各方面能力的一件事。很多经历过小升初的家长说,小升初是一场信息战加技术战。

虽然各媒体年年都对小升初的方方面面做了很多大篇幅的报道,但每年小升初的家长都是“新人”,他们需要系统掌握广州小升初全方位的知识。本期《小升初知识大扫盲》先让大家了解各区的政策,以及解读明年新政实施后,将给孩子升学带来哪些变化。

2015年小升初政策变化详解

●广州新东方小升初名师 杨倩瑜

●广州小升初**、立尚教育营销总监赖爱涛

●广州新东方学校小升初名师 陈玉娜

●精锐教育小升初**课程顾问李小平

变革1

民校“大小联盟”瓦解

过去:至今年,民校都是通过笔试招生,广州的民校录取考试分为“大联盟考”、“小联盟考”以及“单考”三类,三类考试在同**进行。

新政:预计明年小升初民校将全面进行面谈招生。虽然是面谈,还是会抽查学生对小升初知识点的掌握,让学生以口试的形式表达出来,这种不用纸笔的招生方式难度并不亚于纸笔测试。

变革2

2015年起取消**生

过去:**生目前主要实施于越秀、海珠、荔湾等“老三区”,各校按照不同的比例选择品学兼优的学生通过**轮电脑派位,**往省一级中学。

新政:到2015年,按照广州市委全会文件要求,将完善义务教育阶段电脑派位和对口直升制度,**生将不复存在。这一变化使得越秀、荔湾、海珠等“老三区”的2000-3000名尖子生需要另寻升学路径。

变革3

特长生招生比例锐减

过去:根据《2014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目前广州的小升初仍保留一定比例的体育、艺术特长生,*高比例达到16%。

新政:这一比例按***要求将锐减,***要求到2016年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从16%锐减到5%,这意味着有一技在身的学生将来还要拼证书的分量,而背后的关系、门路自然更是少不了。

变革4

**初中择校的口子收紧

过去:目前广州**初中的择校比例大概是10%。

新政:根据广州市教育局近日发布的《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未来广州**初中择校生比例将不断下降,到2017年,择校生的比例只占到全部生源的5%。

对于好一点的**初中而言,5%的择校生名额估计给关系户都不够,因此未来小升初想走择校这条路,除了看成绩等各种“软件”外,关系这一“硬件”的作用将更大。**学校择校考可能会继续存在,但预计会有更多的包装,也将更加隐蔽。

2014年广州各区小升初政策示意图

指导**:

●广州新东方小升初名师方娅

●精锐教育小升初**课程顾问李小平

●广州小升初**、立尚教育营销总监赖爱涛

天河区和白云区:对口直升

天河区是3-5所小学学生对口直升到1所初中,白云区是1-2个街道对口直升到1所初中。

越秀区:电脑派位+**生

如果学生未参加择校或者择校不成功,教委会依据学籍,进行对应的电脑派位。分为**批电脑派位(相当于**生)和第二批电脑派位。一般而言,学校年级前13%的学生是**学生,从各小学挑选这部分**学生进入**批电脑派位,**到区内的省一级学校,余下的87%学生参加第二批电脑派位。

荔湾区:电脑派位+对口直升

电脑派位主要在“北片”(原荔湾区),一般编为1-7组,5-7所小学对应6所初中;对口直升主要在“南片”(原芳村区),一般编为8-13组,3-7所小学学生对口直升到1所初中。另外,荔湾区也有少量的**生,人数在550人左右。

海珠区:电脑派位+**生

**生分为“东片”、“中片”和“西片”,一般是20-30所小学向9所初中****学生。而电脑派位则分成12个组,有的组是2-3所小学对应派位到3所初中,有的组是13-14所小学对应派位到5-6所初中。海珠区的小升初还出现过“直招生”,少数学校直接到小学去选拔**学生,越过**生和电脑派位。

番禺区:以电脑派位为主

番禺区的小升初政策以电脑派位为主,但也有对口直升、特长生、择校生等多种升学政策。比如仲元实验中学,采用的是“电脑派位+民办择校”的方式,祈福英语实验中学采用的是“对口直升+民办择校”的方式。

黄埔区:电脑派位+对口直升

其中,市86中分校、123中、石化中学、港湾中学这4所大沙地中心区的初中,采用电脑派位。区内其他初中沿用对口直升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黄埔区往年在小学毕业试前有一场“春苗杯”赛,是黄埔区的择优考试,考上的学生分别进入这四所学校的重点班。今年该杯赛已被叫停。

三类学校优劣势对比

**、民办、外国语学校的优劣势盘点

解答**:

广州小升初**、立尚教育营销总监赖爱涛

华附在线学习中心主编邝凝丹

广州新东方小升初名师 刘淑瑶

广州新东方小升初名师 刘慧紫

精锐教育小升初**课程顾问李小平

目前广州的初中分**、民办、外国语学校三种。

**学校

优势:由于是政府财政拨款开发并管理的学校,一般而言管理比较规范,办学质量有保障,教学设备比较完善。尖子生够尖,优生数量大,师资不错。免学费。

劣势:生源不整齐,部分学校校风不是很好!

民办学校

优势:对师源和生源有筛选,学习氛围较浓厚。这几年中考成绩排名前列,2013年广州中考平均分**名是华师附中,紧跟在华师附中后面的4所学校都是民办初中。

劣势:收费昂贵!

外国语学校

优势:其中大多属于**初中,学费便宜,师资强大。提前选拔,生源整齐。突出外语特色,提高学生出国成功率。

劣势:**参加面谈,不是每个学生都有机会!

如何选

外来户籍学生选择民校更方便

**初中有不同风格,民办初中也有不同风格,选民校还是公校,不能一概而论。小升初学生家长为孩子们找初中,关键是要了解学校的办学风格,还得结合学生自己有多少选择的空间。

如果学生所在地段周边可选择的学校很少,对学校不满意,家庭条件又允许的话,那就努力去争取好的民办学校。

如果周边**学校很多,且孩子独立性很强,那选择**学校也不错。

对于外来户籍学生而言,要入读公校比较难,那民校也是一种选择。

特别提醒:**指出,目前中国的教育主要是班级教学,教学安排基本按照中等水平的学生,处在中等位置的孩子往往就是*大的受益者。所以家长在为孩子选学校时,不妨拿自己孩子的水平跟其他学生比较一下,如果你的孩子在这所学校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这所学校就是目标学校之一。

好学校有哪些

目前广州市内口碑较好的**学校除了四大名校中的华附和省实之外,还有二中、六中、七中、铁一中学等近年中考成绩不错的学校;育才实验、应元二中、白云广雅、荔湾广雅、中大附中和省实天河等知名民办学校也因其较强的办学实力受到市民瞩目;备受追捧的外语类学校则有广州外国语学校、西关外国语学校、秀全外国语学校、华侨外国语学校、越秀外国语学校等等。

Q&A

民间杯赛或成明年小升初的参考指标之一

关于小升初,家长心有“千千问”。家长关心的问题到底有哪些?从广州小升初相关网络论坛以及人气教育手机App“校园+”中收集了不少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并找了相关**进行解答。

解答**:

广州新东方名师陈万禧

广州小升初**、立尚教育营销总监赖爱涛

华附在线学习中心主编邝凝丹

精锐教育小升初**课程顾问李小平

●目前很多官方杯赛纷纷停办,究其原因,您怎么看?

答:目前很多官方杯赛陆续停办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因为近几年官方杯赛成绩慢慢演化成了很多学生入学“敲门砖”,在一定程度上违背了官方举办杯赛的初衷;其次,部分社会声音反映,广州中小学生学习压力过大和杯赛与升学有关,于是***门开始采取缓解中小学生学习压力的行动,试图通过取消杯赛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家长让孩子跟风补习;再者,是受到坚持免试入学原则的影响。

●这是否意味着杯赛不再成为小升初的“硬指标”之一?您怎么看杯赛成绩在明年小升初的作用?

答:在政策不明朗前,如果取消入学测试,取消官方杯赛,那么学校该依据什么来判断学生的学习水平?也许民间杯赛可能会成为明年小升初的录取参考指标之一,但民间杯赛的含金量也受到不少初中的质疑。除了笔试以及日益受到重视的面谈,民办学校极有可能会参考其他“硬件”来作为录取的综合考量。

●家长是否需要像以往那样重视杯赛?

答:首先我们要明白,杯赛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既然是比赛,毕竟是为少数人准备的。具有某方面特长、对某学科特别擅长、很感兴趣的学生才适合参加杯赛。对更多学生来说,提高学习兴趣,扎实校内知识,为将来的学习和成长打下基础才是*重要的事情。如果杯赛成为了升学的敲门砖,家长过于重视,让不适合参赛的孩子参加各种杯赛,对孩子来说,其实是得不偿失的。当然杯赛对孩子的成长也有一定帮助,尤其是对具有某方面特长的孩子来说。家长可以鼓励这些孩子参加一些杯赛,以平常心面对。

●按照以往的经验,哪些杯赛的含金量比较高?这些杯赛目前举办与否的状态如何?

答:在广州的小升初混战中,有“三大赛”、“三小赛”的说法,三大赛的含金量较高。三大赛指的是北京举办的“华杯赛”、市教研室举办的小英赛和小语赛;“三小赛”包括荔湾区的张道真杯、天河区的智慧杯以及黄埔区的春苗杯。

以下为这些竞赛的*新动态。

华杯赛:

今年考试信息尚未公布。

往年时间:初赛在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举行;复赛在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举行。总决赛在7月举行。进入总决赛的另一途径:报名参加华杯赛冬令营(在每年1月份进行,一等奖可以直接进入华杯赛全国个人总决赛)

小语赛:

9月22日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发出通知,天河区小语赛于2014年10月18日进行初赛。

9月23日天河区教育局发出通知,取消原定于2014年10月18日举行的六年级语文能力竞赛初赛。

小英赛:

今年尚未公布考试信息。

2013年曾传言“叫停小英赛”,但*终如期举行。

黄埔区春苗杯:

9月22日黄埔区教育局教研室发出通知,从2014学年起停办“春苗杯学科素养大赛”。

希望杯:

9月12日希望杯官方网站发布“第十三届小学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章程”。12月30日截止报名。

初赛时间:2015年3月15日(星期日)上午8∶30至10∶00。

复赛时间:2015年4月12日(星期日)上午9∶00至11∶00。

荔湾区张道真杯:

尚未公布2015年考试信息。

去年时间:2014年3月9日(星期日)上午9:00-10:10

天河星空·智慧杯:

今年尚未公布考试信息。

去年时间:11月9日(星期六)上午**阶段为语言听力与笔试;第二阶段为数学笔试;第三阶段为英语听力与笔试。下午统一进行网络阅卷。11月16日(星期六)上午语文口试与英语口试分组同时进行。

采写:制图:周游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