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扶就业直接补贴毕业生值得商榷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办公厅今年5月发文要求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门提出鼓励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对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1年社保补贴,科技型小微企业还将因此获得财政贴息的贷款。而在珠海具体操作中,这一支持条款被修改为直接向毕业**放***补贴。

**之所以提出补贴吸纳毕业生的小微企业,是因为近年来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用人单位在面临招工难的情况下,仍然对招录应届毕业生存在疑虑。许多毕业生上手能力不强,要经过一段时期的上岗训练才能逐渐提高对岗位的适应性,这需要企业付出培训和磨合成本,另一方面,一旦毕业生经培训变成了熟手,就可能跳槽到更大的企业,为之提供培训磨合平台的*次就业单位就必然蒙受损失。企业拒当某种意义上的“冤大头”,而毕业生除非迫不得已,一般也不选择不签订劳动合同及缴纳社保的小微企业就业。

**提出,对吸纳毕业生就业并履行规范合同及社保义务的企业给予补贴,事实上就是由**分担上述的培训磨合成本,减轻企业风险,有助于增强企业招录毕业生的积极性。此举还部分打消了不愿“低就”的毕业生的顾虑。

珠海的《通知》改变了补贴政策,值得商榷。将补贴对象从企业改为毕业生,企业将继续承担可能的培训磨合成本,面临熟工损失风险,基于“厌恶损失”的心理,会倾向于维持招录毕业生的审慎态度。而毕业生要在签订了合同并缴纳社保后才能获得补贴,如果无法顺利就业,或求职成功但劳动合同签订期限不满一年的,就不可能得到补贴。可以认为,珠海《通知》作出的调整,极大的降低了原补贴政策所能起到的对企业的激励作用。

珠海《通知》上调家庭困难毕业生、残疾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标准及就业见习补贴标准,值得肯定。但要真正提高企业招录残疾毕业生、吸纳未就业毕业生见习的热情,政策设计也应着眼于向用人单位提供现实的激励。□郑渝川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