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项目进社区 助居民纾解情绪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何帆燕顺德启创社工机构联合广东现代舞团作跨界交流计划,走入社区开展如长者社区步行计划等5个项目活动以协助居民纾解情绪难题。该机构称,今年曾在乐从和大良调查,发现87.8%的青少年认为自己存在压力、容易出现负面情绪,10.8%的青少年承认在过去一年中曾有过自残行为;城镇社区中生活的长者易发生情绪问题,甚或由于缺乏表达渠道与求助而演化为情绪疾病。

[调查]

高中生因失恋而自残

顺德启创成立于2010年8月,目前在大良、乐从、容桂三地开展青少年和********年8月,该机构在乐从当地商场和街头针对青少年发放了200份调查问卷,其中回收的有效问卷195份。结果显示,87.8%的青少年认为自己存在压力、容易出现负面情绪,10.8%的青少年承认在过去一年中曾有过自残行为。

具体负责乐********工刘姑娘说,这项数据进一步印证了该机构的预估。2013年暑假到2014年上半年,乐从当地青少年因情绪等问题出现自残行为的个案数量发生了增长。

据其介绍,青少年出现自残行为的原因多样。她举了两个在学校出现的个案为例。一位男生的家人有过自残行为,他小时见过进而模仿,但社工找他谈时他自身不认为这种行为有问题,“他只是把这当作宣泄情绪的途径”。另一个男生的自残行为则是因情绪无法宣泄,这名高中生与女朋友分手后,沉溺于失恋失落的情绪,但因社会认为青少年拍拖就是早恋,他不知道找谁倾诉,后发展至用刀在手上刻字,被同学发现而告诉社工,“我们不是马上接触他,而是鼓励他的同学朋友先给支持,然后再鼓励他过来找社工。”

社区长者易**绪问题

调查报告指,城镇社区中生活的长者易发生情绪问题,甚或由于缺乏表达渠道与求助而演化为情绪疾病。项目相关负责人李姑娘说,该机构在中区和新松对部分长者进行访谈后发现,这两个社区约有120户左右,出现情绪状况的占了1/3。

社工发现这个群体因情绪而求助的个案数量有上升趋势,“我们机构也会主动为可能需要帮助的长者做探访,发现他们有情绪状况,确诊有轻微的抑郁、也有症状的会建议他们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和药物*疗。”

李姑娘举例称,机构在两年前接到一个来自社区的转介个案。这位长者居住在商住小区内,曾因与清洁工人发生矛盾,曾高空砸物,物管人员发现后将其转介到了社区,社区再转介到了社工机构。我们估计她是患有情绪方面的疾病,陪着老人到医院,确诊为双向情绪障碍,“有这种障碍的人会通常会有躁狂和低落情绪交替出现,即突然很兴奋又突然很低落,这种状况很难被发现,通常只会被认为是突然不开心。”刘姑娘说,经过与老人及其家人的商量,安排老人住院接受*疗,家人的支持和社工在其住院期间和出院后的照料,老人在接受一年半的药物*疗后,至今年三四月份已停药。“这是*好的状况,老人家和其家人都很配合。”

[破解]

面向青少年与长者办工作坊和活动

“现代舞强调的,是每个人都是*立的个体********中一项工作原则********循个別化,尊重每个人的个人特质。”对于这次与广东现代舞团的合作,李姑娘如此解释,“明白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只是要正确去表达。”

李姑娘说,对于现状,除了正视与介入,社工机构希望与社会不同界别的机构进行跨界合作,与社会各群体一同倡导、呼吁情绪问题的合理表达与及时求助。故此启创与广东现代舞团联手发起了这个名为“E*************交流计划,希望以一系列面向青少年与长者的主题工作坊和公共活动,给他们带来有趣的身体表达体验和正向的情绪倡导。

5个项目中,有2个已开展,剩余的3个分别是现代舞情景交流工作坊、长者社区步行活动和同名迷你摄影展,有兴趣的市民可按时间前往。

现代舞情景交流工作坊将在明日也就是10月23日分上、下午于凤翔小学和梁开中学开展,而长者社区步行活动则会在这个周六也就是10月25日上午9点起于清晖园及华盖路步行展开,而同名迷你摄影展则会在下月拉开,展出此前4个项目活动的纪实作品。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