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供电局第100座变电站投运 织就城市发展之网

2014-10-22来源 : 互联网

10月21日上午,随着110千伏升辉变电站正式通电投入运行,中山供电局所属的变电站数量已经达到100座。中山电力已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自1912年南朗华侨严迪光创办迪光电厂,中山进入电灯照明阶段,中山电力步入缓慢的发展期;到1987年,中山**座220千伏变电站中山变电站投产,中山电网建设实现了一次飞跃;再到2004年,中山**座500千伏变电站香山变电站的投产,带动了一大批电网工程的建设,中山电网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十一五”期间再造了一个中山电网,从第1座(1961年)变电站到50座(2004年)变电站用了43年,再到100座变电站只用了10年。

截至9月底,全网主变容量达到了22161兆瓦。其中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18座,110千伏变电站80座。中山电网的跨越发展,为实现“服务好、管理好、形象好”的“创建**先进供电企业”总体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市供电量33年飙升110倍

提起中山这30多年前后的变化,已过古稀之年、家住悦来南路的退休老干部洪振还记得,那时为了让年久失修的设备正常运转,实现正常供电,电厂采取白天维修,晚上发电的方式来**有限的供电。在老石岐人的印象中,*深刻的就是“三只灯泡”和“三次灯闪”。由于那时供电能力有限,晚上只能分阶段供应不同的电压,一个晚上的照明用电,需要更换三个灯泡,每天晚上都要如此。一个普通家庭,如果没有一位成年男子,换个灯泡也不是个容易的事情。到现在,家里的冰箱、彩电、洗衣机越来越大,空调、电脑、热水器、**器材,以及各种小家电,还有孙子的电动玩具……件件都离不开电,这在30多年前想都不敢想。回忆那时的艰辛,略显瘦削但精神矍铄的洪老仍然记忆深刻,苦难的经历往往更加刻骨铭心。

洪振家里的“电气化”,是中山市普通居民家庭的缩影。这样一组数据,也见证了中山电力的发展:现如今电网已覆盖全市范围的每个角落,中山人民用上了大电网的电。1980年,全市的年供电量只有1.95亿千瓦时,而2000年已达50.79亿千瓦时,是1980年的26倍多,到了2013年的年供电量达到213.61亿千瓦时,是1980年的110倍。供电*高负荷也节节攀升,从1992年28.2万千瓦,飙到2014年的历史新高453.7万千瓦。并实现了由电力供不应求,供需矛盾突出,到电力敞开供应,并适度超前发展的根本性转变。供电可靠性也逐步稳定,逐渐地,“三只灯泡和三次灯闪”、蜡烛和煤油灯等,都停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了。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电力实现了调度自动化和管理现代化,110千伏变电站无人值班等得到广泛**。从1991年开始,中山电网全面规划自动化系统建设,把实现电网调度自动化、实现110千伏变电站无人值守、建立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作为科技进步的重要内容。30多年来,电网不断扩建、增容、电压升级,已形成了一个有多路电源、可靠性较高的电力网络。

科技支撑智能变电站绿色诞生

中山供电局在长期发展中进行了这样的探索:以先进科技为支撑,建成一个安全、**、经济、**的电网,做到科技兴电,创建**电力企业,让科技**应用贯穿于电力企业竞争与发展全过程。

据介绍,1961年35千伏墩陶变电站和35千伏古鹤线的建设拉开了35千伏电网建设的序幕。1961年中山建成**座35千伏变电站墩陶变电站,20世纪60年代中期中山初步形成一个由6个35千伏变电站组成的35千伏电网;1970年中山地区出现**座110千伏石岐变电站,1985年中山电网形成由4个110千伏变电站和9个35千伏变电站组成的110千伏电网;1987年220千伏中山变电站投产运行,2000年中山电网形成以4个220千伏变电站和30个110千伏变电站及对应的输电线路组成的输电网;2004年中山**座500千伏香山变电站投产运行,至此,中山电网电压等级为50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和10千伏四个序列。

1987年中山**个敞开式220千伏中山变电站的投产和**条220千伏线路中小线的投产,启动了中山220千伏电网建设的大幕。2004年6月投产了中山**座220千伏GIS变电站同益变电站,2009年**个半室内220千伏GIS变电站菊城变电站和**个全室内220千伏GIS变电站中山站投产,中山的220千伏变电站布置形式可以适应不同的建设环境。2009年中山供电局负责建设管理的**条220千伏电缆工程220千伏永安电厂至菊城电缆工程投产。

2004年5月中山**个500千伏变电站香山变电站投入运行和中山**条500千伏线路沙江乙线解口入香山线路工程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山电网建设进入超高压时代。2012年南方电网**条四回路共塔的500千伏狮洋至五邑线路在中山建成。

如今,第100座变电站升辉站投运,为南头镇南部片区后续发展提供用电**。升辉站采用全户内设计,全电缆进出线,占地面积仅较常规变电站减少三分之一,采用了许多**、节能新技术、新工艺,称得上是一座新型环保的绿色变电站。

中山供电局在20世纪末就拥有了先进光纤网络,架设光缆700多公里,形成了一个具有多种通信方式、覆盖全市各镇区、面向大的机构和企业的“ATM宽带传输”专用网。中山电网建设者们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500千伏桂山变电站工程荣获中国建设领域的*高奖项“鲁班奖”,500千伏台山电厂至香山线路工程荣获国家建设工程**奖(银奖),包括大涌洪光台区改造工程在内的多项工程获得广东电网公司“安全、**、文明”样板工程。

终极目标就是“客户感受不到我们的存在”

“2011年,中山城市用户供电可靠率为99.9924%,达国内领先水平;2012年,随着配网自动化系统、设备在线监测、带电检测技术等科技手段的应用,城市用户可靠率提升至99.9948%,排名全国**;2013年,中山又以99.9947%的高城市用户供电可靠率继续领跑。”中山供电局设备部相关负责人向笔者展示了这样一张“含金量”颇高的成绩单,他说到:“我们供电的*终目标是安全稳定,客户想不起我们来,感受不到我们的存在。”

据了解,中山供电局已经连续四年获得全国供电可靠性A级金牌企业称号了。针对主网网架,该局以500千伏变电站为核心,220千伏采用双回环网链式结构。而针对10千伏配网,该局从2006年开始则进行全面规划,突破原有环网模式,提出具有中山特色的“三分、两自、一环”的配电网建设思路:三分:供电分区、结构分层、管理分界,提升电缆主干层装备水平,主干开关设备具备电动操作功能;二自:实现电缆网与架空网主干层故障自动隔离全覆盖,分支层实现故障自动定位;一环:提高站间可转供电率,做到上级变电站主变“N-1”情况下通过配电网实现转供电。到2010年,中山城镇线路环网率、公用10千伏主干线路自动化率均达到100%,实现了中山配网设备的全景展示和全面覆盖,成为了“南方电网公司配网自动化示范基地”。今后这100个“电兄弟”将为中山市民带来更加安全稳定的“电服务”。

如今中山电网已经有百个变电站支持,但北部片区电网结构依然薄弱,重要关键设备因为不可抗力原因发生故障,或是区域内主力电厂(如横门电厂)机组故障停机或出力下降,可能会造成中山北部片区的限电。供电部门呼吁各级政府及市民积极配合中山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希望工厂、小区用电设备业主对于中低压设备要及时进行细致维护,一起科学用电、节约用电。 (文/谭茂茜)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