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园一个多月,家长还担心孩子吃不饱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有幼儿园负责人建议,没有必要额外给孩子在家加餐,幼儿园的伙食一般不会让孩子饿着。CFP供图

“要不回来吃,要不在家吃,请家长二选一。”日前,广州市某市属省一级幼儿园向新生家长发了一条短信,劝告家长在小孩的饮食上不要“三心二意”。有幼儿园老师向诉苦,本来幼儿园准备了营养早餐,家长却在家里先给孩子“加餐”了,孩子回到幼儿园对着早餐“无动于衷”。

幼儿园已经开学一个多月,对于小班的孩子来说,是他们**次离开父母融入集体生活,从家庭“*立饮食”过渡到幼儿园的“集体饮食”,不少家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孩子在幼儿园究竟吃得好不好?吃得饱不饱?回家要不要加餐……近日,走访了市内几家幼儿园,就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访。

怎么吃

幼儿园伙食办得好不好主要看午餐

宝宝在幼儿园里吃什么?据了解,幼儿园一般每天为孩子提供1顿早餐、1顿午餐和1次点心(下午茶),部分幼儿园会在上午时段多加1份水果餐。

早餐(8:20-8:50)

幼儿园的早餐并不是强制性的,爸妈可以自由选择。一般幼儿园规定,只要宝宝在8:30前可到学校的话,就可以在学校吃早餐,超过8:30,就要在家里把早餐吃完再送到幼儿园来。幼儿园的早餐一般分为“干点”和“湿点”两大类。干点有刀切馒头、豆沙包、奶黄包、肉包子、酱蛋、烧卖、花卷等,湿点通常是汤粉、汤面、粥等。有时会“干湿”搭配,如牛奶和面包,肉粥和烧卖、包子等等。

课间餐(10:00)

有的幼儿园会把课间水果餐作为幼儿正常授课间的过渡,一是调节一下宝宝的心情,二是为早餐还没吃好的宝宝做个能量补充。通常水果餐选择的水果有两样,都是些时令水果,如切片的苹果、雪梨、香蕉、提子、桔子、*龙果、柚子等。

午餐(11:30-12:00)

幼儿园里伙食办得好不好,主要就是看午餐。每个幼儿园都会把一周的食谱贴在醒目处,早点、午餐、午点和晚餐都会一一列出。爸妈可以了解宝宝在幼儿园里吃的食物,以免与家里的伙食重复而让宝宝厌恶。如果发现当天菜谱中有会让宝宝过敏的食物,应该先对老师提出。幼儿园一般都是肉片、肉丸、鸡肉、牛腩、虾仁,较少吃鱼,蔬菜品种比较广,一般随时令季节变化,每周要吃一到两次肝脏类和面食。同时,幼儿园也专为生病的宝宝准备了病号饭,有白粥、肉松、软饭、小馄饨、烂面等,可以依据宝宝的病况作出选择。

下午茶点(14:30-15:00)

幼儿园会安排宝宝吃些小点心,喝牛奶、豆浆、酸奶等。有时候是或甜或咸的粥。

家长疑问

尽管幼儿园的食谱每周都公示,但了解到,不少家长仍然有四大“食谱后面的疑惑”。

三六九等的幼儿园饮食会否有不小的差别?

在广州既有**园,也有民办园,幼儿园分成未评级、区一级、市一级、省一级,既有普通幼儿园,也有贵族幼儿园。收费从一千几百到六七千不等,差距如此之大,在伙食方面会否也是如此?

据了解,幼儿园的收费因各个幼儿园的等级不同而有所差异,而伙食费则是分开来,不在此收费之列,每一顿的餐标是多少就按多少来收取。“对于**园的伙食收费来说,**是要求每一分*都用在孩子身上,不能挪作他用的。”天河区荟雅苑幼儿园的有关负责人告诉。到底各个层次的幼儿园的饮食差别有多大,也摘取了某区一级、某省一级幼儿园上周一周的食谱,分列于右。由此也可以看出,其实不同层次的幼儿园,伙食差别不大。

孩子在幼儿园会不会吃不饱?

孩子在幼儿园会不会吃不饱?这几乎是所有家长都会担心的。“我的孩子从小都靠保姆喂食,且边玩边吃,在幼儿园这么多规矩,他肯定不愿意吃了,怎么办?”张女士说,即使孩子现在上幼儿园一个多月了,回到家也不愿意自己拿勺子吃饭,所以,她不确定在幼儿园里,孩子到底有没有吃好。

荟雅苑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孩子在幼儿园一般不会被饿到。在该幼儿园,孩子到吃饭时全到小餐厅来,没有玩具诱惑,且有已适应幼儿园生活的中班、大班孩子带动,小班孩子也能较好地融入氛围。“一般情况下,老师会鼓励孩子自己吃,但实在不行的话,我们还是会喂的。”该负责人表示,一般家长都参观过孩子就餐,回到家后,可根据幼儿园的碗碟大小给孩子配好餐具,在家模拟幼儿园场景来吃饭。

位于较场路的某省一级幼儿园小班的老师则表示,由于新生入园需适应一段时间,因此,该园在新生的饮食安排上,都会跟中班、大班不一样。中班大班午饭以米饭为主食,而小班则一般是吃粥或包点,这样,孩子容易自主进食,一般饿不了。“但我们是不会动手喂孩子的,不想养成孩子依赖的习惯。有时孩子确实吃不饱,也算是给他一个教训,下一顿便会好好吃饭了,总有适应的过程。”

有部分孩子挑食,家长会因此担心在幼儿园吃不好。老师告诉梁艳燕

孩子吃得安全吗?

家长都关心孩子在幼儿园的饮食安全和饮食质量问题。“孩子的肠胃还很弱,如果吃了稍不干净的东西,很容易就拉肚子了。”家长李女士担心,幼儿园会不会因经济问题,而让孩子吃一些安全性不高的食物。

“孩子的饮食安全是*位。”除了严把食品采购关、验收关,越秀一家幼儿园负责人说,幼儿园使用的炒菜油、大米、面粉和肉均是品牌产品。天河一幼儿园负责人说,在食材的供应商方面,区教育局会有个把关,把合格企业的名单交给幼儿园,幼儿园再在名单范围内自主选择合适的供应商。对于供应商提供的水果和蔬菜,厨师们每天都会仔细查验,严格把关。

要不要给孩子加餐?

每天在幼儿园都会看到,很多来接孩子的家长手里都拿着各种各样的食物,一接上孩子,孩子马上把食物往嘴里塞。从*立饮食到集体饮食,很多父母会担心孩子不适应幼儿园的饮食,回家后总想好好补一顿。这样的加餐到底有必要吗?

荟雅苑幼儿园负责人说,幼儿园按照孩子的年龄标准统一营养配餐,三餐供应的量和营养都可满足孩子身体需要。“区对幼儿园饮食有统一指导意见,在指导意见下,幼儿园校医会跟区妇幼**院沟通,制定每周的营养食谱。食谱也会定期更新。孩子回到家里,只要正常饮食即可。”同时,幼儿园进餐,“一般是隔三个小时让孩子吃东西,孩子在幼儿园活动,三个小时差不多就可消化完食物,家长接孩子回到家,大概6点多,就可进食晚餐了。”该负责人不主张一接上孩子就喂食,如孩子主动想吃,可适当给一点,否则家长只要给孩子喝点水就行了。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