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田园拟变脸迎生机 将建成伶仃洋湿地公园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日渐没落甚至传出濒临破产的海上田园,或将迎来新的生机。宝安区昨日召开**化城区暨生态文明建设大会,透露将对海上田园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引进****机构规划,将其建成伶仃洋湿地公园。

宝安中心区将建地下城

宝安区委书记田夫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宝安建区20多年来,宝安快速走上了工业化、城市化的道路,但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加快**化城区建设,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已经势在必然。

“就宝安而言,生态文明建设更是建设**化城区必须要过的‘坎’。”田夫表示,宝安建设**化城区面临很多机遇,也要克服很多困难,目前宝安的环境承载力已接近极限。“再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再不改善城区环境,不但发展不可持续,甚至可能让‘负资产’侵蚀掉已经取得的成果,当然更谈不上建设现代化**化城区。”

根据宝安**化城区建设方案,宝安迈向**化将以“一带两区九大项目”为先头部队,将在2015年前全面启动。“一带”是指西部活力海岸带;“两区”指宝安中心区和大空港片区;“九大项目”指大铲湾**港区、**会展中心、**产业园、罗切斯特理工学院设计学院(深圳)、**学校、海裕**社区、西湾红树林**生态公园、中心区滨海**文化休闲中心和海上田园升级工程。

目前,西部活力海岸带概念城市设计**咨询工作已经结束,很快将确定海岸线的开发策略。而宝安中心区,则定位为具有**水准的西部“城市新客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宝安中心区有望在地下空间开发上树立一个样板,建设具有**水准、国内领先的集多元城市功能于一体的“地下城”。

海上田园或探索多种开发模式

在九大项目中,海上田园的升级改造尤为受人关注。根据**化城区建设方案,将结合西部活力海岸带的规划建设,高标准、高起点将海上田园建设成为伶仃洋湿地公园。引进****规划设计机构开展景区发展规划,同时创新景区升级改造的投融资及开发模式,探索引入有实力战略投资者、自主投资开发或引进有**影响力的旅游项目等多种方式,全面实施景区升级改造工作。此外,推进红树林生态修复提升工程和周边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造宝安新亮点。

海上田园位于宝安沙井街道的海上休闲度假及生态旅游景区,是深圳最大的一座生态文化主题旅游景区,面积1.73平方公里。不过,庞大的占地面积,并未能让海上田园红红火火,开业的前三年,海上田园就被审计净亏损3515万元。近年来,海上田园更是被曝出濒临破产。尽管海上田园方面对破产予以否认,但其经营不善、形象不佳并无争议。

了解到,早在2006年,宝安区就有将海上田园建成我国首个以海上滩涂红树林为主、同时具有咸淡水湿地景观的湿地公园的规划,2008年该项目便获得市发改委立项,并且拨款到位,但是之后多年过去却迟迟不见动工建设。

宝安区有关人士表示,海上田园片区如今已经和西湾片区一起被列为西部活力海岸带的重点区域,此次全面升级改造应会尽快上马,不会再重蹈覆辙。

热点

关注

宝安区委书记:争取两年内解决“逢雨必涝”问题

宝安区委书记田夫昨日表示,水环境治理的问题市、区投入巨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要巩固提升,持之以恒地抓下去,稍有放松就可能前功尽弃。

他表示,要用好“河长制”的抓手,重点推进宝安中心区、大空港、茅洲河等三大片区的水环境治理,重点抓好九围河、应人石河、石岩河等入库河流治理,推动全区66条河流水质明显改观。

同时,加强城市管网建设,重点推进污水支管网建设,优先实施入河排污口接驳工程,统筹做好全区107个易涝点整治,用两年时间解决“逢雨必涝”问题。

前世

今生

开业前三年累计净亏3515万

海上田园曾被网帖传破产,经营方否认

1998年8月,当时的深圳市五套班子到宝安区考察时,提出建设深圳市海上田园风光旅游区的意见,项目于1999年1月开工,2001年9月基本完工并开园营业。

从规划建设启动开始,围绕海上田园的争议就存在并延续至今。比如按照《土地管理法》规定,国家建设征用133公顷以上用地必须经国务院批准,而面积达161公顷的海上田园大宗旅游用地,既没有经国务院批准,也没作项目可行性研究和项目总支出预算。

海上田园项目总投资11.3亿元,建成开园后,其项目由深圳市海上田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但是从开业之后,经营不善便一直困扰着海上田园。据深圳审计部门当年的审计结果,开业的前三年,海上田园累计净亏损3515万元,预定8年左右收回投资难以实现。该调查还认为,海上田园的立项、工程规划设计、建设都带有强烈行政色彩,未充分考虑其经济效益。

2012年9月,一则有关海上田园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帖子直指海上田园景区“快要破产倒闭”。不仅如此,该帖内文还列出海上田园经营管理所存在的种种问题,将海上田园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海上田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当时回应,海上田园经营状况良好,员工工资也照常发放,不可能倒闭,并称当时海上田园既没负债,也没欠银行一分钱,光现金流就有五六百万元。孙天明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