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小区今后只能早晚丢垃圾?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调查

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立法听证会将于本周五举行,拟规定住宅小区实行定时**集中分类投放垃圾。昨日,垃圾分类效果:★★★★

数字化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达七成

福田区的滨河新村、红荔村试行的是数字化垃圾分类,每一家每一户都发放装有芯片的家园卡,进行实名制注册,每家发有厨余垃圾桶,*先进行的是厨余垃圾的干湿分离。

“干湿分离的作用是让可回收垃圾不被污染,污染后的垃圾填埋会影响地下水,”负责此项试点的英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涛介绍,而减少湿的垃圾可以降低垃圾发电热质,减少环境污染。目前,每一百户家庭设有一个垃圾投放点,共有10个垃圾投放点。

通过芯片可以记录谁家投了垃圾,谁家没投垃圾,并专门安排有人进行投放垃圾辅导,并定期进行督导,增加参与率与准确率。比如,牛奶盒、尿不湿等该怎么投放。这一阶段,对居民进行准确率的辅导,帮助居民养成分类习惯。业主按规定投放垃圾还有积分,积分可以兑换肥皂等生活用品。与试点实施以前相比,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了,参与率达到70%多。

地点:侨香村 垃圾分类效果:★★★★

**资金补助**9成居民垃圾分类投放

因为有**的补助作为支撑,福田区另一福利房小区侨香村在推行垃圾分类过程中就显得容易得多。据该小区物管处负责人郭荣宇介绍,作为福田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该小区从去年开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短短一年时间,该小区近9成居民能够主动做到垃圾分类投放,“当然,这跟**的大力支持和补助分不开。”郭荣宇说。

整个侨香村共有22个生活垃圾投放点,正式推行垃圾分类投放前,福田区**出资对这22个投放点的垃圾桶进行升级改造,统一更换为标准的四类垃圾桶,即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除此之外,福田区**还给了侨香村物管处一笔经费,用于垃圾分类投放工作的宣传和**。

侨香村的居民,每家每户都有物管处上门派发的家庭分类垃圾桶和垃圾袋。除了定期安排工作人员上门为业主培训垃圾分类知识外,物管处还聘请了11位垃圾分类督导员,对垃圾分类投放做得好的居民,督导员会为其积分,积满十分即可到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站兑换酱油、醋等生活用品。

地点:万科天景花园 垃圾分类效果:★★★★★

定时**回收垃圾居民已养成习惯

万科天景花园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2012年12月25日,该小区作为深圳市*个试点,实行垃圾减量分类、定时**投放。近两年间,小区190户居民的生活习惯也在慢慢被改变。

物业服务中心主管吴思强参与了小区垃圾减量分类的执行过程。他们效仿台湾,在小区推行定时**回收垃圾的做法,挨家挨户宣传,发放调查问卷,*终将每天早晚7时至8时作为垃圾回收时间,小区物管部门与居民签订协议书。一轮宣传下来,190户居民便签了150多户,但仍有少数居民提出垃圾回收时间不合理的质疑。

2012年圣诞节当天,物业管理中心给每家每户发放分类垃圾箱,小区里所有垃圾箱则被撤走。此后每天早晚7点,清洁人员准时推出2个分类垃圾桶(分别回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则另外收集),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回收。清洁工人王阿姨负责每天晚上的垃圾回收工作,在她看来,现在有时还能坐在一旁歇着,刚实施的前半年,她的同事需要不停歇地帮助住户重新分类,有时扔垃圾都要排队。

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生活习惯慢慢形成。采访到的小区居民都对这项举措表示认同。作为1990年搬进来的*批住户之一,居民邢大爷直言垃圾分类投放举措不容易,他也提出目前依旧存在的缺陷:小区住户变换较快,有些租客刚搬进来,物业管理部门没有及时沟通,仍有乱扔垃圾的现象;部分白领上班时间与垃圾回收时间不同步,只能将垃圾扔在小区门口。

疑问

**可行定时有些难

对于深圳拟规定住宅小区实行定时**投放生活垃圾,滨河新村陈先生认为有难度。“**可以,但定时会比较困难。”陈先生说,日本有专门的家庭主妇,但中国没有。而且就两个时段收垃圾,会造成电梯拥挤,不便民的话就会造成执行困难。

侨香村物管处负责人郭荣宇认为,在侨香村,实行**投放垃圾并不难。“关键是定时,这个不能一刀切的规定居民只能在某个时间段投放垃圾,应该允许小区根据居住人群的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以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和做生意的群体为例,前者生活作息有规律,后者多无规律,因此,不建议全市设置统一的定时投放垃圾时段,应交由具体实施的物管处灵活调整。

基础设施费用谁来出资?

“建议前期的基础设施采购费用统一由**出,否则这项工作**起来会非常难。”深圳多家物管企业负责人表示,十多年来深圳物管费一直没涨,物管企业面临较大的运营压力,有的甚至亏损经营,因此,让物管企业支付这笔高额费用不太可能,分摊给业主也不现实。

莲花北小区物管处负责人表示,“如果**出台文件强制性要求小区实行垃圾分类,我们肯定会全力配合,问题是运行费和前期购置硬件设施的费用谁来出?”初步计算,该小区仅购买分类垃圾桶这一项的支出就要40多万元,一年运行费则需50多万元,两项加起来一年要投入近百万元。

本版统筹:张小玲

采写:张小玲叶淑萍何奕陈文才见习蔡杰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