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电梯 切莫扒门自救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卢凯阳这两天,深圳被困电梯的住户砸墙自救行为被广为传播。昨日,区市监局称,这样的自救行为实际上存在造成二次危险的隐患,提醒市民遇困后应保持镇定,通过电梯内电话、手机等求救等待救援。

停梯是电梯“自救”

据媒体报道,本月18日,深圳龙岗一小区发生电梯事故,一部载有11人的电梯在运行途中发生故障停在负一层,在对外求救无效的情况下,被困人员使用工具在墙上挖出一个洞,一名男子钻墙逃出。

对于这一行为,区市监局发出提醒,希望市民遇到类似情况时不要效仿。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梯是机电一体化的垂直运输设备,为了安全,在设计时制造商设置了许多安全保护装置,“停梯虽然是一种电梯故障,但也是电梯在意外发生时,其安全保护设计起作用的体现。”

“‘停梯’其实是电梯的一种‘自救’行为。”该负责人解释,电梯运行时,如检测到任何一扇厅门、轿门被打开甚至电器开关接触不良,电梯的电脑就会发出指令,让电梯停下来。

此外,当电梯的限速器、安全钳、夹绳器等,任何一种安全保护装置在起保护作用时,电梯都会主动停止运行,从而造成“停梯”。

*安全方式是等待救援

上述负责人称,如果盲目的自救可能会带来二次伤害,如强行扒门,扒开后未必能够得着外门,而电梯外壁的油垢还可能使人滑倒,带来新的险情。

而盲目扒撬电梯轿厢上的安全窗则更加危险。因为出口板一旦打开,安全开关就使电梯刹住不动。若出口板意外关上,电梯会重新开动致使在电梯槽里的人失去平衡,容易被电梯缆索绊倒,或因踩到油垢而滑倒掉下电梯。

因此,区市监局提醒市民一旦被困电梯,应该保持镇定,**时间通过电话、手机等方式求救,并在电梯内等待救援。

而如果发生电梯飞坠现象,被困者应使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巷,减少给骨头带来的压力。

[案例]

遭异物撞击致停梯

本月14日9点10分左右,大良某小区一电梯在从3楼向下运行至接近1楼时出现故障急停。区市监局接报后对电梯进行安全检查,发现该设备已办理使用登记,经检验合格,在有效期内使用。

经进一步调查,初步判断为异物撞击底坑张紧轮开关导致开关动作保护,从而使电梯急停。经电梯维保公司人员到现场清理异物,并对开关进行复位后,该电梯目前已运行正常。

据该局介绍,目前顺德在用电梯约16000部,使用10年以上的在用住宅“高龄”电梯超过1500台。按要求,电梯如果发生困人时,维保单位的维修人员必须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实施救援。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