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预约驾考 不由驾校“插手”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学员驾考结束后,交警将向学员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反映存在的问题。

热闻快读:考长途要请教练吃饭,为了尽早考试不得不向驾校“送好处”……随着驾考越来越*,驾培机构遭遇投诉不断。昨日获悉,为了进一步压缩驾校的寻租空间,中山市将在年前启用“驾考排队预约系统”,系统向准备报名的学员提供各驾校的通过率、积压量、满意率等指标;另外学员只要完成相应学时,系统将自动排队安排考试,以**驾校收取“排队费”。

遭遇驾培“***”可举报

日前,有市民向中山市委投诉,称当前驾考存在“***”的现象,有教练向学生**,只要缴纳数百元“保险费”就能**通过;考长途时,驾校往往要加收500元“长途费”。中山的驾考现状究竟如何?昨天,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谭培安组织交通局、交警支队召开发布会,并就驾考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对策。

了解到,目前市交警支队在驾驶员考试中,已经实现了全程电子化评判。从今年9月23日起,交警支队正式启用公安部研发的驾考监管系统,这套系统对考试过程和考试系统数据库插入、修改、删除等操作信息全程记录,同时把考试成绩实时上传到省公安厅交管局数据库。“如果有人为操作则无处遁形,所以考官根本没办法‘保险’你通过”,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负责人称。

“‘保险金’不保险,电子评判不收*”,谭培安表示,教练如果**交*过关,实际上是在误导学员,有诈骗嫌疑。谭培安提醒市民,一旦驾校、教练有超出合同之外的收费,学员要尽量保留证据,同时可以实名向110投诉。一经核实,将对举报者进行奖励。

新的报名预约系统正在调试

除了“保险金”,也有驾校变着花样收取“排队费”。按照目前的报名方式,交警部门根据各驾校的规模,分配相应比例考试名额,具体考生名单由驾校提交。“跟我同时报名的VIP考生,就比我提前不少考试”,正在学车的王先生说。“因为驾校掌握排名的权力,所以有寻租空间”,谭培安指出。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贺透露,目前交通局正在调试新的报名预约系统,将一改现在的报名方式。据介绍,新系统启用后,每个学员报名后只要完成规定学时,系统将自动对学员进行排队预约,而**由驾校报名。预约流程向社会公开,学员自己可以上网查询到待考位置。

有考生担心,全市统一排号后,如果错过**次考试时间,预约下一次是不是要重头排队,等待时间太长?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方宇赞介绍,系统每天安排的考试名额分几个入口,除了初次考试的考生,还会安排补考,重考等。**贺表示新系统预计年前能够投入使用。

将公开各个驾校驾考满意度

据介绍,即将启用的预约系统,还整合了交通部门对驾校的监管功能、驾校对内部学员管理功能、相关信息的公开功能。平台建成后,市内所有驾校拥有的现有学员数、车辆数、教练数、驾考通过率等信息都将在此公开。

据统计,中山市现有45家驾校,共3100余名教练,3400辆教练车,各家驾校的驾考通过率从**到三成不等。“想学车的市民在报名之前,可以通过上网查询这些数据,选择合适的驾校培训。”谭培安建议市民*选通过率高的驾校,“这些驾校可能学费贵一点,但是教练水平、各项设施都有**,积压的学员可能更少”。

针对有驾校收取“长途费”的问题,方宇赞建议在驾校**“一费制”,“学费全部包干,教练就没有动力到固定餐厅吃饭,也不存在收回扣”。不过**贺表示,驾校如何收费属于市场行为,政府不宜干预太多。谭培安当场提出意见,“‘一费制’可以建议,同时交警部门在每个学员考试完成后,发证之前,可以发一份满意度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对教练、驾校的评价”。谭培安表示,调查结果就公布在报名、预约的网站上,为市民选择驾校提供“口碑”参考。

科目三将新增考试道路

除了“***”,考试积压也容易引发考生不满。据介绍,中山市目前一年的驾考报名人数超过10万,每年考试的数量也在10万人左右,前几年由于改造考场等原因积压的考生,已经逐步得到缓解。

交警部门介绍,科目三路考去年底实施电子评判后,最初通过率比较低,约为30%,也积压了不少考生,目前科目三的通过率已达到60%。但是由于市政工程影响,原有的考试道路变短,降低了考试效率。最近交警部门拟新增一条科目三考试道路,在白沙湾附近,目前路面已经开始布线、安装设施。

交警表示,为了加强考试工作的管理,车管所考试中队、监察科、交通局等相关部门还成立了联合检查组,每月一次定期检查考试各个环节,平时则不定期突击抽查各驾校或交警考试部门,如发现违规情况将由各职能部门按职责依法依规处理。

个案

交费报名已两年仍未被安排笔试

数十学员要求退学费,却被三乡一驾校负责人放“鸽子”

 交了*考驾照,驾校却以各种理由不安排考试。昨日下午,三乡一家驾校的数十名学员聚在一起要求退还学费,但驾校负责人未如约出现。事后,学员们报警。目前,三乡警方已介入调查。

数十学员要求驾校退学费

昨日下午两点,三乡白石派出所大院内,聚集了数十名男女,看上去情绪有些激动,他们都是同一家驾校的学员。这所位于白石村狮子山上的驾校,对外招生广告的名称为“公路驾校白石分教点”。学员们称,尽管该驾校规模不大,车和教练都不多,但因为已开办多年,学员还不少。

不过,就在上周日,多名学员聚集要求退还学费。有学员称,在警方的协调下,驾校负责人在电话中**,10月22日下午两点他将会到白石派出所退还学费。昨日,数十名学员如约到场,但该负责人却没有出现,且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担心不能在规定时间内拿驾照

为何会要求退学费?学员们称,这是因为驾校一直不安排考试,找各种理由推脱,他们担心不能在规定时间里拿到驾照。学员余先生出示的收据表明,其于2012年7月在驾校交费报名。但他称直到昨天连笔试都没有考,“给驾校打过很多次电话,一直找理由推脱。”而学员朱小姐同样在2012年7月报名,但两年多过去了考试仍未完成。她说今年3月考完长途后就返回安徽老家,9月接到驾校通知称可以考路试,但赶到后却没能考试,“现在我只能边做临时工边等考试。”

有学员透露,此次退学费事件至少涉及50名学员,金额达数十万元。

“系统里连资料都没,怎么会安排考试”

多名学员称,他们通过了解发现驾校虽然早已收了报名费,却没有按照规定将很多学员的资料进行备案,“系统里连资料都没有,怎么会安排考试!”他们认为驾校存在欺诈行为。

有学员还称,驾校还提供“买驾照”服务,只要多花*不用通过考试就能拿到驾照。两名学员提供的收据显示,一人在2012年的学费为8000元,另一人则交了10500元,都明显超出了正常学费的金额。两名当事学员均称,驾校的确**可以“买驾照”,“不然我们交那么多*干什么?”

线索提供:李先生100元

驾校回应

系考试指标紧张所致

昨日下午,当事驾校相关负责人通过短信回应称,此事是因考试指标紧张引起的,他还否认驾校提供帮“买驾照”服务。短信中,该负责人称,“考试指标零碎,无捷径或条件完成大量积压学员导致学员情绪暴涨”、“但是也不排除有人借势起哄”。他还称不可能不考试就拿到驾照,有些学员学费高,是不用再交补考费、且可以享受到更多练习时间或有教练单独陪练。

该负责人还称,没兑现退款是因为发现有大部分已经考试学员也加入退款行列,所以需要区分。待清楚后,会通知需要退款的学员退款,而对已考科目的学员,“会通过总公司来争取更多的指标来帮他们完成培训。”

知多D

新系统新在哪?

对考试过程和考试系统数据库插入、修改、删除等操作信息全程记录,人为操作无处遁形;学员报名后只要完成规定学时,系统将自动对学员进行排队预约,而**由驾校报名;系统每天安排的考试名额分几个入口,除了初次考试的考生,还会安排补考,重考等;市内所有驾校拥有的学员数、车辆数、教练数、驾考通过率等信息都将在此公布。

采写:摄影:叶志文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