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购车:亲友口碑最可靠 预算15万元左右较轻松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次购车篇

「开篇语」

2005年,广东全省汽车保有量(民用汽车)只有383.26万辆。而到了2013年末,该数据增长到1177.26万辆。八年时间里,广东汽车保有量足足增长3倍。而在2014年上半年,广东汽车上牌量就达到72.36辆,占全国总量的1/16,同比增长超过25%,远超全国市场增速。

作为中国*发达的经济区域之一,珠三角为广东汽车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珠三角各城市汽车市场来看,2014年上半年,深圳占据着广东****的位置,上牌量22.25万辆,佛山与东莞上牌量分别8.52万辆、8.06万辆,位列二、三位,而广州则受到限购影响,上半年上牌量仅为8.03万辆,排行第四。

为呈现*真实的珠三角车市,从2014年9月至10月,汽车内容中心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广、深、佛、莞、珠、中、江、惠8个城市的汽车市场进行调研,通过市场数据、问卷调查及市场考察,对八城车市的总体状况进行一次深入梳理。此项目结合珠三角车市特点,拟分为四大方向,分别为车主篇、厂商篇、用车环境篇和市场篇,在内容上力求突出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

位于珠江三角洲中南部的中山,是珠三角发展*快的城市之一。在这样的一个城市里,汽车市场会展现出一幅怎样的生态图?从本期开始,中山汽车将通过多个角度更深层次地为您一一展现。

对于车主篇部分,中山汽车将细分成*次购车、二次购车、潜在车主和售后四个部分。本期将着重对*次购车和二次购车车主购车(简称*购、二购)特点进行梳理。通过在中山的实地走访及网络调查等方式获得以下调查数据。

主力:“80后”担纲

在很多年以前,购买汽车的往往都是那些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的人。然而,在汽车市场发展的今天,汽车已经成为相当普及的交通工具之一。对受访者的年龄进行细分,发现“30-35岁”是*次购车受访者中的绝对主力,占比41.18%.加上“25-30岁”部分,“80后”受访者占比超过六成,将近超“70后”受访者一倍。值得注意的是,“20-24岁”的“90后”受访者占比已经有4.9%.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中山汽车消费呈出年轻化发展。随着各品牌汽车购买门槛降低,年轻的一代也能轻易购买汽车。随着他们社会资本逐渐积累,也将成为中山汽车消费者的重要组成部分。

预算:超四成人预计花费15万元以内

以前常听人说,“汽车都是有钱人玩的。”那事实是否果真如此呢?调查结果显示,*次购车的受访者家庭年收入大部分在8万元以上,其中家庭年收入在“8万-12万元”的受访者占比35.29%.家庭年收入8万元以下的也有16.67%,这部分人多单身,购车主要供个人使用,相对较高的个人收入足够支持他们购车、用车的开销。

从*次购车的花费来看,超过四成受访者预计花费“10万-15万元”买他们**辆车,其次是花费“10万元以内”。如今车价越来越低,汽车贷款的办理门槛趋于简单,市民想拥有一辆车并非难事。从受访者选择的付款方式来看,虽然一次性付清全款依然是中山汽车消费的主要方式,但选择分期付款的比例也已经达到42.16%.这正好说明通过分期付款的形式,能分摊购车带来的经济压力,也能让经济能力不足的人们能提早享受汽车生活。

决定因素:品牌、性价比影响*大

近年来,汽车厂家和经销商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购买他们的车辆,在产品研发和营销服务上下足功夫。然而,中山的消费者购车究竟看重的是什么?调查结果显示,品牌、性价比、外观/造型、安全配置、空间是*次购车的受访者*看重的五个因素。而其中,选择品牌和性价比的受访者*多,分别占比79.41%、83.33%.业内人士指出,*购人群在购车时对车辆认识不深,品牌和价格显得格外直观。而“智能配置”、“高科技配置”、“个性化配置”则被*购受访者视作鸡肋,可有可无。而“销售人员的服务”、“维修保养的便利性”、“综合养车费用”等方面对*次购车的受访者的影响同样不算太大。

品牌:日系车占比*大

以前,在中山,马路上看到的车几乎都是日系车。然而,随着越来越多品牌进入中山,中山消费者购车的选择多了不少。从*购受访者对品牌的选择来看,日系车依然是受访者*次购车的*选。而近年崛起的德系、美系则紧随其后,分别占比27.45%、20.59%.中山某德系品牌经销商表示,中山市民偏爱日系车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以前许多日系走私车进入华南汽车市场,当时走私进口的日系车留给人们“省油、质量好”的印象,持续至今。另外,价格的原因。由于日系品牌在车型技术使用上较为保守,价格一般比德系、美系要低不少,这也导致了许多喜欢德系车,但因为价格买了日系车的情况发生。

途径:亲友、车友口碑*可靠

什么时候买车*便宜,是所有有购车计划的人都关心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已经有**辆车的*购车主有怎样的观点呢?调查结果显示,选择“9-10月份”的*购受访者*多,占比36.27%,这表现出“金九银十”在中山消费者心目中依然是*佳消费时机。从计划购买到*终选定车型购买所需要的时间来看,总体花费的时间不算太长,超过四成的*购受访者只花费了1-2个月时间,而花费6个月以上的只有7.84%.

花费时间少,并非意味其了解得不深。随着信息渠道多元化发展,中山市民已经不需要“挨家挨户”地逛车市,可以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了解*前沿的汽车资讯。然而,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媒体在*购车主心目中,并不是那么可靠,合计也不超过两成。而认为亲友和其他车主可靠的*购受访者达82.36%.此外,杂志和广告两项没有一个*购受访者选择。这表明,在中山车市,建立口碑比任何营销都更能打动消费者。

[问卷节选]

1、您的年龄:

A、20-25岁4.90%B、25-30岁19.61%

C、30-35岁41.18%D、35-40岁19.61%

E、40岁-45岁11.76%F、45岁以上2.94%

2、您的性别:

A、男60.78%B、女39.22%

3、您花了多少钱购车:

A、10万元以内27.45%

B、10万-15万元41.18%

C、15万-20万元10.78%

D、20万-25万元16.67%

E、25万-30万元3.92%

4、您所购买的车为:

A、日系车33.33%B、韩系车11.76%

C、美系车20.59%D、欧系车27.45%

E、自主品牌车6.86%F、其他系别车型0%

5、对您来说,下列哪些因素是影响您购车的*主要因素?(*多可选5个答案)

A、品牌79.41%

B、性价比83.33%

C、外观/造型56.86%

D、智能配置10.78%

E、安全配置52.94%

F、高科技配置7.84%

G、舒适性配置31.37%

H、个性化配置0%

I、空间53.92%

J、动力13.73%

K、销售人员的服务20.59%

L、买车后维修保养的便利性29.41%

M、综合养车费用28.43%

N、其他因素10.78%

6、决定和影响您购车地点的*主要因素是:

A、车型的优惠幅度大小50.98%

B、销售人员的服务态度好坏8.82%

C、有无现车17.65%

D、店里有无熟人2.94%

E、能否便捷办理贷款手续7.84%

F、其他方面11.76%

[温馨提示]

扫二维码参与有奖调查

“珠三角车市蓝皮书”调查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欢迎广大车主、准车主、车商等登录试驾网(http://www.lshijia.com/wenjuan/),或直接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参与*新一期的调查。打开调查页面后,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问卷进行填写。每位参与调查受访者都有机会参与抽奖以赢取价值不低于300元的精美礼品!

专题统筹:杨彩芳

专题执行:罗忠明

专题制图:陈婷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