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购车:过半数人预算在20万元以上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调查报告之二次购车篇

与对汽车认识不深的*购车主不同,二次购车的车主对汽车性能以及购车后的用车生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他们的购车特点也明显有别于*次购车车主。对中山本地二次购车的车主进行问卷调查,这里指的二次购车包括增购和换购等情况。调查显示,近半数人购车预算在20万元以上。

年龄主力在30-40岁

与*购车主相比,二购车主年龄组成要更大些。调查结果显示,二购车主的主力在30-40岁,30岁以下的只有少数几个受访者买了第二辆车。而从二购车主的家庭年收入来看,总体收入水平要高于*购车主,家庭年收入“20万-30万元”占比*高,达31.43%.其次是“15万-20万元”和“30-40万元”,分别为24.76%和22.86%.这部分受访者普遍已买房,经济压力轻,收入的增加为购买第二辆车奠定资金基础。另一方面,收入增加也让部分车主原有车辆与社会身份变得不符,进而产生购车的愿望。

购车预算近半数人预算在20万元以上

不少二购车主收入增加了,便想到为座驾升级。调查结果显示,有38.1%的二购车主**辆车辆花费了10万-20万元,23.81%的二购车主原来车辆花费了5万-10万元。而在购买第二辆车的时候,他们购车预算变得更加宽松。购买5万-10万元车型只有1.9%,购买10万-20万元车型有32.38%,而购买20万-30万元车型则有47.62%.从整体来看,二次购车的花费比他们原车花费上升了一个级别,正好说明了二次购车的人群比起当时他们*购的时候,消费能力已经大幅提高。

换车周期一般5年左右

近年来,中山经济发展快速,市民收入水平也得到一定的增长。不少车主原来的车开了一段时间后,便想到要换车。调查结果显示,33.33%的受访者换车周期为5年,而超过5年以上的则有21.9%.值得注意的是,开了1-3年就想换车的二购车主有33.34%.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由于二手车交易近年来得到较好发展,换车成为一种潮流;另一方面,新车越来愈多,车主难免会“喜新厌旧”,这与各品牌频繁推出新品的产品策略一致,不少车主觉得原来的车辆开久了没意思,便想要换一辆。从驾驶里程来看,原来的车开了5万公里以下的有32.39%.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因为不少车主为了能让车卖个好价*,都选择在三包有效期以内卖掉。

忠诚度仅1/4人会选原品牌

既然换车,那会不会换品牌呢?中山车主对原有品牌又有多忠诚?调查结果显示,仅不足两成的二购受访者买第二辆车选了原来品牌,换品牌的二购车主有63.81.其中27.62%是因为“一辆用车体验不愉快”,36.19%是“想尝试更多品牌的用车体验”。当然,也有17.14%的二次购车车主购买第二辆车只考虑了车本身,不将其品牌纳入考虑。以2013年末中山汽车保有量55.48万辆来看,未来数年,中山车市或将迎来数十万的计划更换品牌的消费力释放。这将是中山各品牌经销商争*的“金矿”。

决定因素安全居*

与*购不同,二购车主对品牌和性价比的考虑程度明显要下降。调查结果显示,前5名因素依次为安全配置、造型/外观、品牌、空间、舒适性配置。其中,安全配置和造型/外观占比*高,达65.71%和64.76%.而选择“品牌”,从*购的79.41%下降到二购的58.1%.选择“舒适性配置”的,从*购的31.37%上升到二购的42.86%.而*购中显得可有可无的“智能配置”、“高科技配置”的影响程度也有一定的提高。对“综合养车费用”的养车成本,也略有提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对汽车有了深入的认识以及购买费用的增加,不少车主对车辆的各方面表现要求更高。

品牌欧系略高于日系

*次购车的大多数受访者将投票投给了日系。然而,二次购车原来紧随日系的欧系、美系明显增加,欧系更超过日系品牌,成为*受二购车主欢迎的品牌。而选择日系的二购受访者有33.33%,略低于欧系。中山某德系品牌经销商负责人表示,日系品牌依靠省油、舒适收获了不少车主的“芳心”。然而,“皮薄”、“技术保守”的特点却让不少日系车主转投到“厚实”、“技术先进”的欧系品牌(德系)。而日系品牌价格相对较低的优势,在二次购车的车主没有得到十分重视。正是这样,才让欧系品牌反超日系品牌。值得注意的是,选择自主品牌已经降到2.86%,这说明自主品牌在二次购车时会呈现出较高的客户流失率。

配置中等配置占主导

在二购车主车型购买款式的变化来看,轿车(两厢、三厢)由原来的81.91%下降到53.34%,而SUV车型则从原来的11.43%上升到44.76%,成为二次购车*受欢迎的车型。近年SUV在中山持续升温,各品牌经销商对SUV车型持续吹捧,自然让SUV车型成为许多二购车主的新选择。

除了款式,二购车主对排量的选择同样发生变化。大部分受访者原来所用的车是“1.6L以下”和“1.6L-2.0L”,而他们购买第二辆车的时候,选择1.6L以下的下降超超过一半。而“1.6L-2.0L”也从50.48%下降至38.1%.而2.0L-3.0L则从11.43%上升至42.86%.一方面,大排量车型在动力和车内空间都要比小排量大;另一方面,因为二购车主收入高了,对车辆空间、动力开始有了更高的要求,也能承担得起价格较高的大排量车型。

在选择不同版本的车型方面,对比*购和二次购车的受访者选择各项的比重,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中等配置依然是受访者选择的主力,但选择低配车型则明显下降。

购车时机金九银十

在二购车主对*佳购车时间的认识调查中,“金九银十”依然被认为是*佳购车时机,占比32.38%,这与*购调查中的比例相仿。其次是春节前后,占比12.38%.受访者余先生表示,虽然汽车作为大宗商品,但毕竟也会面临库存等问题,经销商在旺季让利促销对他们同样有利。在付款方式方面,在中山,“一次性付清全款”同样也是二次购车主要的汽车消费方式。与*购调查的受访者对比,“一次性付清全款”和“分期付款”比例差不多。

1.您目前的年龄:

A、20-25岁0

B、25-30岁3.81%

C、30-35岁43.81%

D、35-40岁35.24%

E、40岁-45岁11.43%

F、45岁以上5.71%

2.您的性别:

A、男62.86%

B、女37.14%

3.您的家庭年收入:

A、8万元以下0%

B、8万-12万元1.9%

C、12万-15万元12.38%

D、15万-20万元24.76%

E、20万-30万元31.43%

F、30万-40万元22.86%

G、40万-50万元6.67%

H、50万-100万元0%

I、100万元-200万元0%

4.促使您换车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原来所用的车使用时间过长、需要更新31.43%

B、我的事业有了很大提升,需要换一辆更符合目前身份的车21.9%

C、家庭人口有了变化,原有的车无法满足需求38.1%

D、原来所用的车老出故障,需要换辆完善度更高的车8.57%

5.买第二辆车时,您选的还是原来的品牌吗?

A、是,我觉得这个品牌质量可靠、服务好11.43%

B、是,我非常喜欢这个品牌,它的所有产品我都喜欢7.62%

C、不是,**辆用车体验不愉快,我不再考虑这个品牌的产品27.62%

D、不是,我想尝试更多品牌的用车体验,不想老用一个品牌36.19%

E、无所谓,我会选一款我喜欢的车,不管它是什么品牌17.14%

6.购买第二辆车时,主要考虑哪些方面的因素?(*多可选5个答案)

A、品牌58.1%

B、造型/外观64.76%

C、空间41.9%

D、安全配置65.71%

E、智能配置24.76%

F、科技配置22.86%

G、舒适性配置42.86%

H、个性化配置0%

I、用途广泛11.43%

J、性价比39.05%

K、动力27.62%

L、销售服务20.95%

M、售后服务22.86%

N、维修保养的便利性11.43%

O、综合养车费用37.14%

P、其他因素1.9%

7.您所选的是什么系别的车型:

A、日系33.33%

B、韩系4.76%

C、美系23.81%

D、欧系35.24%

E、自主品牌2.86%

F、其他系别0%

[温馨提示]扫二维码参与有奖调查

“珠三角车市蓝皮书”调查项目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欢迎广大车主、准车主、车商等登录试驾网(http://www.lshijia.com/wenjuan/),或直接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参与*新一期的调查。打开调查页面后,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问卷进行填写。每位参与调查受访者都有机会参与抽奖以赢取价值不低于300元的精美礼品!

制图:陈婷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