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者的困惑:何时恢复正常生活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小偷逃跑被撞伤后出院死亡见义勇为者面临起诉》后续追踪

李立君“我相信司法机关会公正处理,目前只希望尽快让我**正常生活。”今年7月份,市民温先生追小偷时,将驾摩托车逃走的两名小偷撞伤,后伤者自行出院后死亡,本来见义勇为的温先生被立案侦查,面临着被检察机关起诉的可能(10月15日曾做报道)。

昨天上午,温先生称事情已经过了3个多月,被撞者死亡原因等疑点明显,惠城区检察院应该尽快有个结论,要么起诉要么退回警方再调查。而检察院公诉科相关负责人在与温先生的公开谈话中表示,倾向于死亡原因不应由温先生承担,但谨慎起见还需要调查。

面临被起诉工作陷入困境

惠城区市民温先生,7月7日上午**后,开车追击偷手机的小偷时,撞在两名小偷逃走驾驶的摩托车上,导致两名小偷受伤。温先生被河南岸派出所以见义勇为为由,没有强制拘留。而其中一名受伤的嫌疑人张某,在其家属强烈要求下出院,回梅州老家的路途中死亡。不过,其死亡原因留下不少疑点,其中,死亡鉴定报告中多出了一项肋骨折断成为*大疑点。由于张某的死亡,温先生由见义勇为变为了面临检察院公诉。

昨天上午,温先生向提供了一份证明,由惠城区河南岸派出所盖章并出具的,上面写着“温某报案后协助警方跟踪嫌疑人”。这份证明在温先生看来,能证明自己是协助警方办案,因此不存在间接故意伤害的嫌疑,而且对方死因有疑点,自己不应该受到公诉。“我相信司法机关会公正处理,目前只希望尽快让我**正常生活。”温先生透露,因为自己面临着被起诉,还可能会坐牢,公司合伙人退伙,原来的许多客户取消了合同,自己的员工也有不少已经辞职,生活陷入了混乱。

“我处于取保候审阶段,而且已经证明我协助警方办案,那至少把我的车还给我。”温先生认为自己没有违反取保候审相关法律法规,应该先**自己的正常生活,而不是一直拖着。

检方称案件还要审慎调查

该案件经过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社会各界在网上对案件本身提出了不少争议。由于该案件还在调查阶段,司法机关不便接受媒体采访。不过,惠城区检察院为了化解温先生可能认为检察院处理不公的误会,近日,该院公诉科相关负责人与温先生进行了正式面谈,并且答应双方都可以录音,“这就意味着,谈话是可以公开的,”温先生表示,“惠城区检察院在处理此事时还是比较公正的,希望能够尽快给一个结果。”

这份录音中的对话显示,该院公诉科相关负责人*先解释了对温先生取保候审的原因。“如果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你肯定是见义勇为,见义勇为也不能超越法律界限,”该负责人在与温先生的交谈中表示,现在人死了,责任在不在温先生,正在研究中。不过,通过查看所有资料证据,“研究结果,大部分倾向于死亡结果不应由你来承担,因为有外界因素的介入。”该负责人解释称,证据显示,张某是在其家属强烈要求下离开医院的,不过还是需要进一步调查。

为何检察院方迟迟还没有处理结果?该负责人在录音中称,本着对温先生的负责,也本着对死者的负责,该案件还要审慎调查,所以没有立即处理。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