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之用车环境篇佛山人买车不差钱 养车不算贵公交配套一般

2014-10-23来源 : 互联网

《南方都市报珠三角车市蓝皮书》

**车作为耐用消费品,动辄十几数十万,买得起了还怕养不起,养得起了还怕没地方停。佛山地区的车价被如何估量?养车费用高还是低?交通配套是否跟得上新增车辆需求?今日,带着这些问题进行随机调查,数据统计反映,79%的车主认为佛山车价“一般,还算合理”,约6成车主认为佛山的用车费用“一般,可以接受”。

买车近8成车主认为“还算合理”

接受本次问卷调查的对象100%已有**车,不少还购买了第二辆车,在品牌分布上,合资品牌占72%,豪华品牌占13%,自主品牌占15%.设问“您认为现在的车价是否过高”中,选择“高,再降低一点就好了”的车主有19%,主要为自主品牌;选择“一般,还算合理”的车主有79%,在品牌分布上没有明显的趋向;选择“不高,比以前便宜多了”仅有2%.开着丰田卡罗拉的张先生说:“其实车价和以前相比差别不大,*多也就几千块,所谓大优惠都是噱头”。比亚迪车主周先生则表示:“一分*一分货,好车新车自然要贵一点”。

紧随其后的一道题更直接表明佛山市民买车“不差*”,本题问的是“如果要买车,您需要花年收入的比例?”有87%的车主选择了“1/2”或者“1/3”,1/4或者低于1/4或者“无所谓”仅占6%,剩下的为“100%”。卡罗拉车主张先生对说:“对于用得上车的人来说,该买的还得买,这也是一种刚需”;开着大众途观的刘先生则表示贷款支付享受免息优惠的话**没问题。

养车油价年票养路费高,但能接受

都说“买车容易养车难”,佛山市民买得起是否也养得起呢?调查结果显示62%的车主认为佛山的用车成本“一般,可以接受”;14%的人认为“不高”,以豪华品牌车主居多;24%的人认为用车成本“高”,主要为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车主。不少车主都庆幸买车时享受到了两三年内免费维修保养的服务,觉得“省了一大笔”;另外,日系车在保养费用低方面受到好评。本次问卷调查还分别对油价、年票费用、养路费设问。

虽然佛山油价已连续下跌,但是车主们普遍表示“还可以再降一点”,持此观点的受访车主占比84%;12%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4%选择“刚刚好”。被问起油价,老车主感叹“以前还有一两块*的油价!”有的建议“能降到四五元就好了”,要求*低的马自达车主王先生说:“我觉得降到7元比较合适”。8月份起用的新标号汽油至今被车主们“嫌弃”:油耗增加了,动力差。

对佛山的汽车年票费用,76%的车主选择“比较高”,14%认为“不高”,10%认为年票费用“很高”。其中,“不高”的拥趸者依然是豪华品牌车主,“很高”的**者中83%是自主品牌车主。虽然目前的年票费用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但是如果车主们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建议的话,收到的有效答复是在400元到700元区间。

*后是汽车养路费,此问的答案基本上和年票费用同步,70%认为“比较高”,19%认为“非常高”,选择“不高”的车主仅占11%.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虽然总体上车主们没有抱怨养路费过高,但对于细节问题的吐槽还是不绝于耳:“外地人进来还要额外收费”、“站点设置得太密集了,隔5公里一个不合理”……

综合来说,每个月的用车成本在多少金额范围内比较合理呢?选择“1000-1200元”、“1200-1500元”或“1500-1800元”的车主占75%,低于1000元的占20%,4%选择在1800元以上,极个别选择“无所谓”。

交通配套停车位充足,公交系统需完善

本次调查的*后一个问题是“您觉得本地交通配套完善吗”,选择“完善”的车主极少,仅占7%,93%的车主选择了“一般”和“需要改进”。

从车主们向反映的情况来看,除了个别地方,佛山市的停车位基本充足;但是在用餐等时段还是经常找不到停车位,尤其是车流量人流量大的场所,比如说东方广场。停车场标识不清晰也给一些车主带来困扰,因为一时大意的违规停车造成数百元罚款让人觉得“很冤枉”。

另外,还有车主反映佛山市没有BRT给出行造成不便,有些路段不够宽敞,已经跟不上新上牌汽车的快速增长了。

采写:宁达谢美霞

1、您认为现在的车价是否过高

A、高,再降低一点就好了19%

B、一般,还算合理79%

C、不高,比以前便宜多了2%

2、如果要买车,您需要花年收入的比例?

A、二分之一36%

B、三分之一51%

C、低于等于四分之一2%

D、无所谓4%

E、****7%

3、您认为佛山现在的用车成本高吗?

A、高24%

B、一般,可以接受62%

C、不高14%

4、您认为每个月的用车成本在多少金额范围内比较合理?

A、低于1000元20%

B、1000-1800元75%

C、高于1800元4%

D、无所谓1%

5、您觉得本地交通配套完善吗?

A、完善7%

B、一般58%

C、需要改进35%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