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楼周边车位富余 住宅小区一位难求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制图:陈芳

随着近年来广州、深圳两地的停车收费标准一再调整,围绕着东莞停车收费是否涨价的讨论从年初以来就一直不断。连日来走访市区多家停车场所发现,一般情况下,写字楼周边免费停车位紧张,收费停车位富余,反而是生活小区往往一位难求,同时,收费停车场大多入不敷出。

南城鸿福商圈(性质:收费、免费):

找个停车位至少要转上一圈

东西走向的南城鸿福路地处东莞市的中心地带。这里紧邻东莞的行政中心以及文化中心,聚集了沃尔玛、家乐福、海雅百货、苏宁以及时尚电器等多家大型的卖场。道路两侧写字楼林立。

人多车多是鸿福路上的一大特征。在这里,无论是上班日还是休息日,停车位都异常紧张。在鸿福路口腾龙商务大厦上班的林先生说,他平时上班时,找个停车位要转上一圈,到了周末,来此逛街的人更多,找个停车位更是要转上三圈。

10月20日,在凯德广场三楼楼顶的露天停车场看到,偌大的停车场还有不少空位。“我们这里毕竟是商业广场,上班日来逛街的人不多,所以车位没停满是正常不过的事情。”负责收费的安保人员说,但到了周末来此逛街的人很多,车位就一位难求了。此前,就曾在周末开车到凯德广场购物,结果因为找不到车位,只得将车停在一公里外的地方,再步行到凯德广场。注意到,到了周末,在找不到车位的情况下,选择这种停车方式的人不在少数。

原本凯德广场三楼的停车场是免费的,周边不少写字楼的白领都爱将车停到这里。去年年末,广场管理处设置了岗亭,开始收费。“收费并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我们主要防止长期霸占车位。”在收费之后,只要是凭借广场里的购物小票,停车依然免费。“我们增设了收费员,其实每个月的停车费*终算下来,还抵不上收费员的工资。”

南城中盛商务大厦(性质:收费):

曾经排队停车,如今停不满车

曾经经常排队停车,而今高峰期还有空位,这种变化体现在南城鸿福路的中盛、南峰等大厦身上*为明显。

地处鸿福路的中盛大厦周边有好几栋写字楼。在去年,由于大厦周边的市政道路没有划停车线,经常有交警来此抄车牌,使得车主们都不得不把车停到中盛以及南峰等大厦的停车场里。“几乎每天停车场的门口都要挂车位已满的牌子,要想进来停车,必须排队等候。”中盛大厦停车场的保安员说。

但随着大厦身后的市政道路修葺一新,划有免费停车位,不少在大厦写字楼里上班的车主都把车停靠在免费停车位上。为了能占得这免费的停车位,车主纷纷提早上班,稍微晚一些,这些停车位就全部停满了车,此时,大厦内的收费停车场还有一些空余车位。

“的确是有些车分流到场外去停了。”中盛大厦的保安员说,从这个角度看,他们停车场收到的停车费要比原来少一些。

据中盛大厦物业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说,他们停车场的管理分三班,每班至少需要两名保安,仅停车场的保安就需要六名,每个保安两千多元的工资,加上地下停车场照明所需的电费、材料更换维修费,“人员支出成本还有管理支出成本远远要大于所收入的停车费的比例,入不敷出”。

东城东泰花园(性质:收费):

空地全部停满车仍供不应求

目前,东莞住宅小区的临停车位普遍执行**指导价,东莞目前的小区室外停车收费是180元/月,而室内停车收费是350元/月,其中还包括50元的物业管理费用在内。

东莞很多小区规划时没有预留足够的停车位,只设了一层停车场,因此使得停车位相当紧张。这在东莞*为成熟的小区东城东泰花园尤为明显。这里此前不仅存在着大量乱停乱放车辆的问题,甚至连停车位都没有划。

据家住东泰花园的黄姓市民说,每天上学放学时,两辆大巴停靠在小区道路上,将来回的双车道堵成了单车道,每次路过这里都要堵上好一会儿,所以他一气之下**缴纳物业管理费。

“小区的停车费太好*了,随便在小区马路边上的空地上划个停车线,就开始收费停车了。”诸多家住东泰花园的小区业主说,如今但凡是有空地的地方,都停满了车,有时甚至停到了小区人行道上。“到了周末和节假日,小区里停满了车,有时候甚至导致小区内塞车。”然而对于这笔停车费的具体去向,小区物管并未对外公布。

南城****商圈(性质:收费,凭消费小票可免费停车4小时):

停车大多免费 经营入不敷出

近些年才兴起的****商圈渐渐成了东莞的一大标志性地点和城市中心地带。作为商业购物的配套设施,停车位揽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由于****拥有900多个停车位,相对好找停车位,这吸引了众多市民来此购物消费。据****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消费或者办事的市民,只要停车没有超过一个小时,均可以免费。如果超过了一个小时,还可以凭借消费小票到服务台领取免费停车4小时的停车券。

就算超出4小时,东莞的商业停车也比较便宜,停车过夜*高不会超过12元。据****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虽说****的900多个停车位每天都停满了车,但其中八成以上的车主都是凭免费券停车,所收到的停车费有限。“停车场除了人工成本外,还有场地维护费用,尤其是地下停车场的场地维护费用很高,有些不仅没有盈利,还要靠地面停车场的盈利来拉平成本。”

据****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停车场一年的运营成本至少需要两百万元左右,而作为拥有近千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按照现行“6小时3元”的**指导价,平均一个车位每个月收取200元的停车位费,即使全部停满,也只能勉强维持收支平衡。“这还必须是全部停满,不包括免费停车,否则的话肯定入不敷出。”

东城景湖时代城(性质:免费):

商户住户上演车位争夺战

景湖时代城地处南城与东城交界处,这里是东莞*为密集的商住小区,景湖春晓、格林小城、城市花园、未来世界等小区都集中于此。这几个住宅区由于小区车位相对缺乏,不少业主只得把车子停放在小区外马路两旁。在东莞大道附近的格林小城,一过晚上8点半,地上停车位便已停满车,一些晚归的车主不得不把车停在通道拐角处或者绿化带。开发商为了给车位扩容,已经多次把原有绿地改为停车位,但依然无法满足业主停车之需。

近几年,随着小区的开发以及西平小车数量剧增,停车难的问题更难解决。开发较迟的景湖时代城更是如此,小区内没位置停车,一些业主就将车停靠在小区外配套的免费商业停车位上。据景湖时代城小区的业主反映,为了争夺停车位,小区楼下商铺前的车位曾经多次被商家用链条、雪糕筒霸占,甚至直接竖牌子说“乱停车就放气”。不仅如此,一些商家甚至把停在自己商铺门前车位的车子损坏,杀一儆百。

光大物业管理公司景湖时代城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车位是属于光大的物业,属于公共停车位,不属于商铺所有。为解决小区内停车难的问题,小区外沿街的车位全部对外开放且不收费。

采写:杨月娥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