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志伟:广州应全面放开限购 限贷由银行决定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张艳芬 萧燕仪 张琦 “限购政策直接威胁到中国的金融安全。”昨日由广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举办的一场**上,市政协常委、市房协会副会长、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说,一、二线城市限购直接造成金融体系不健全的三、四线城市的地产泡沫出现,他认为广州限购松绑势在必行。

  限贷是银行的事情

  目前全国46个限购城市中,尚未取消或者松绑限购的城市还有5个,即北上广深及三亚。此前央行也**“认贷不认房”新政搅动市场的情况下,广州限购松绑近期传闻不断。这个话题,成为昨日下午房地产新格局和新趋势高峰**的热点,这一**有多名房地产**、学者及业内人士参加。

  参加**的曹志伟说,现在三、四线城市(地产)出问题,其实是一、二线城市限购造成的。“你在广州买一套房、清远一套房,你在哪里住得多?如果你突然失业供不起楼了怎么办,会卖掉广州那套还是清远那套?”他认为广州应该全面放开限购,“趁这一次应该**还给市场,如果死抱着不放,*终会导致很大的后果”,而限贷是银行的事情,由银行自己决定。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房价的关系

  除了限购应该松绑,曹志伟也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利害关系,他举了越秀城建星汇文宇房价构成饼图作为例子,并由此得出结论:银行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下的*大受益者,资金成本已占房价的10%以上。

  曹志伟说,有一大块利息是因为开发周期的延长,需要办很多审批的手续,“这个时候不能开发,要跑很多手续,资金就会产生成本,就会成为银行利润,**降税是不可能的”。“土地财政是**了中国的经济能够按原来的模式发展的重要渠道,如果没有土地财政,我们中国的实业、制造业马上就完蛋了,正因为房地产支撑了、消化了这么大的行政成本,所以**才得以维持。”他痛斥土地财政说,否则这一部分成本将会摊到**的办公成本及其他行业中去。

  曹志伟说,在市场环境下,地价相对不可控,要想提***率或降低房价,只能控制税、费、利息等成本,“所以要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释放的行政红利来加大利润的空间或降低房价”。他呼吁应精简审批事项,降低办公费用,压缩审批时限,节约资金成本。

  **视点

  广州市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欧江波:

  明年房地产市场复苏反弹

  **上,欧江波认为,根据目前的数据及现状,他预测今年*后一季及明年,房地产住宅市场复苏反弹是大概率事件,但反弹力度和高度比较有限,区域、楼盘等微观差异可能进一步拉大。

  他还说,今年成交量低迷,1-9月全市一手楼网签4.92万套,同比减少29.9%,网签面积567万平方米,同比减29.6%。而市场库存更创历史新高,可售住宅7.1万套共942万平方米,如果以1-9月平均销售速度算,9月末全市一手楼住宅市场去库存周期需要14.95个月,与2013年末8.67个月的去库存周期比可谓大幅延长。而且,中心六区市场供求已发生逆转,从以前的供不应求转为今年的供过于求,而外围4区市场则是稳中趋弱。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