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部队“兵霸汉子” 现在变成“老人之友”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扫码有礼本周奖品:本周将送出锦绣中华万圣节夜场门票40张,扫码后回复“门票”看参与方式。

*强保安

公明塘尾社区联防队

李国庆

学校有“学霸”,军队有“兵霸”,退伍军人李国庆当年大体可归为此类,因为连续五年得“**士兵”,当年就有了“兵霸”的传说。现在,李国庆在社区当联防队队长,却又变成“老人之友”。这是怎么回事呢?

在部队服役五年,年年都是“**士兵”

塘尾社区有个便民服务点,总是热闹非凡,老人家们都爱在那里坐着喝茶聊天。在这个服务点工作的联防队长李国庆,也是对老人们尊敬有加,总陪着他们说说笑笑的,老人们也喜欢和他唠家常,讲心事。

李国庆可是地地道道的客家汉子,讲着一口流利的广东话。在来塘尾当保安之前,曾在派出所干过协警的工作。工作中的他十分负责,其实这份敬业爱岗的精神面貌,在他还在当兵的时候就已经显露出来。

从1992年开始,李国庆便到云南当了一名步兵。此后,整整五年的时间里,他每年都能拿到“**士兵”的称号。对此,李国庆“谦虚”地说,并不是立了什么大功,只是平时每一项训练都尽力完成,把日常训练做到*好。而且,李国庆到部队的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从第三年开始就是代理连长。中间还立过一次三等功,这些当兵生涯的磨练,为他日后的保安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

“老人之友”的美誉,是贴心服务换来的

来到塘尾,仔细算来也有七八年的时间。一开始在大家的眼里,李国庆只是站岗执勤的普通保安。但渐渐地,他的“作用”发生了变化。便民服务点附近有个菜市场,本地居住的大爷大妈们每天都会去买菜。每次看见拿着很多袋子、提着重物的老人家,李国庆就会主动前去帮忙。一来二去,李国庆和街坊老人们就渐渐地相熟了起来。

有些老人在街上丢失了东西,或者突然找不到要用的物品时,李国庆就会在服务点里找出来借给老人们使用。他说,一开始只备下一点点应急物品,谁知道后来东西越积越多。打气筒、纸巾、药箱等等,李国庆所在的服务点都快成哆啦A梦的“百宝袋”了。为了更好地服务,李国庆还和其他联防队员,还在服务点里放了几张椅子桌子,还备下了茶水,以供老人们喝茶聊天。

李国庆认为尊老爱幼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品德。有一位本地居住的老太太,90岁的高龄,但身体健康、性格活泼,几乎每天早上都要来服务点跟李国庆唠家常,老人的女儿、女婿每天都来接她去吃早餐,吃完就再送她回服务点继续唠家常。类似这样的例子不少,李国庆心甘情愿地当着社区老人们“知己”。

保安提示

有老人的家庭

*好安装“紧急呼叫铃"

空巢老人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对于没有跟子女一起居住的老人们,安全问题成了头等大事。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衰弱是不可避免的。李国庆建议,如果经济条件比较好,子女应该为*居的父母请保姆。如果无法避免*居的状态,那就只能加强老人家本身的防范意识。不要在家中堆放各类木质或者纸张等易燃杂物,因为发生*灾时会加速燃烧,极难扑救。深圳夏天时蚊虫极多,在室内使用蚊香要记得不能紧挨着报纸、窗帘之类的可燃物。有些老爷爷喜欢吸烟,希望这部分老人家可以戒烟。主要是这些老人身体不像以前硬朗,吸烟也毕竟有害身体。另外,在床上吸烟的话,也有明显的消防隐患。

李国庆建议,家中有老人*好安装个“紧急呼叫铃”,万一老人在家里摔倒或者突发疾病,都可以得到及时救助。

采写:光明通韩志强  甘明彦

摄影:光明通韩志强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