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受访网友:反对调整物业费最高标准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菜单式”物业收费新规

之走访/问卷分析

物业收费大幅上涨,您怎么看?近日,市发改局**《珠海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珠海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指导价和物业服务收费参考标准(征求意见稿)》,业主和物管今后可根据新制定的“菜单式”的物业收费细则量身选择不同价格服务。根据新标准,无论是高层(有电梯),还是多层(无电梯),其物业费*高收费标准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近日,本报与大粤网联合开展问卷调查显示,超过8成网友不知晓此次市发改局**的征求意见稿,9成网友对调整物业费****表示反对。此外,超过6成网友不满意现在物管的服务质量,其中4成多网友称因此拖欠或拒交过物管费。

也分别走访了市民、小区以及物管公司发现,多数受访市民都反对提高*高收费标准,部分市民虽支持,但表示必须明确达到何种服务才能收取何种标准的物业费。而受访物管公司则喊“终于盼来了”,但担忧难过业主关。

走访个别小区物业费已达3元

昨日,也走访了市内多个小区,发现根据小区类型以及所处地段的不同,物业费收取标准也有所不同。如老香洲片区的一些老旧小区,一般收费在0.3-0.5元左右,而楼龄二十多年的华景西苑因其属于电梯房,且位于吉大片区,其物业费则约在1.85元。再如,2003年修建的朗晴居,其电梯房收费0.8元、楼梯房0.5元,而2007年开盘的蔚蓝东岸电梯房物业费则在1.5元。

一些新建的、占地面积较大的楼盘物业费已经达到了3元,如华发蔚蓝堡等。有房地产商告诉服务说了算

物业服务收费**指导价*高收费标准将大幅上调,让不少市民声称“又多了负担”。采访中,只能降低服务质量

葵竹苑等小区的物业管理负责人、珠海市住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家福则表示,“广州的物业服务收费每两年上涨一次,每次上调几分钱或一毛钱,而珠海十三年没调整,给公众感觉一下子涨了那么多。此次征求意见稿比较合理,注明两年有效,两年更新一次比较科学。”

顾家福介绍,其所负责的小区多为老旧小区,以多层住宅为主,物业费为每平方米0.55元,入不敷出,大部分物管公司就采取降低服务质量的做法。目前珠海香洲区有500多个老旧小区,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华南名宇、青竹花园、葵竹苑、华发新城等多家小区的物业管理负责人也表示,物业服务费用存在入不敷出现象,收费调整事不宜迟。

盼来调价 担心难过业主关

“一年亏损几十万。”华南名宇小区物管公司负责人称,小区物业费里,人工占80%多,“目前公司人员有180人左右,光每月的人工成本就要40多万元。”

其称,小区共有3880户,均为高层电梯房,分为每平米0.9元、1.2元、1.8元三档物业费标准,其中900户左右的回迁户收费0.9元。“8年来都是如此,但清洁工工资从每月650元涨到2500元左右。”该负责人说,“如果明年不加价就没法做了,要不然只能降低服务。”他说,“我们打算挨家挨户征求业主意见。虽然小区按‘菜单式’收费能定到二级左右,*高收费标准为两块五,但这次能上调三毛钱就谢天谢地了。”

10-12版统筹:李京

问卷设计/统计:李京

采写:陈相利高志远朱鹏景李京

问卷平台:联合大粤网样本数量:829人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