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业委会撑腰 比放权重要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微言大义   

(短小精悍,草根声音)

新闻回放:中山市的小区如果想成立业委会,必须向中山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备案,这中间引起了一些纠纷,有市民就投诉市房协办事不力。近日,中山市住建局下发《关于明确房地产行业协会承接事项的通知》,取消房协备案的职能。不过,这并非取消业委会备案,而是转由新成立的市物管协会负责,过渡期间则由住建部门直接受理。(10月23日中山读本)

业主们管理自己的家园,依然困难重重,原因在于有经济往来,有经济往来自然就得有**授权才能顺利进行下去。但业主毕竟不是专业的物管公司,得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作支撑,要让业主真正当家做主,既要放权,也要放利,让业委会成员有利可图。很多小区业委会难产,除了权利有限,影响业主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外,究其原因还是利益分配不平衡所致,没人愿干吃力不讨好的物管工作。

*先按物业法规定,委员拿工资是合法的。虽然没有说具体工资多少,但一分劳动,一分报酬,这是天经地义的,没有什么见不得光的。倘若业委会委员都是“杨白劳”,时间久了,难免会撂挑子。

其次,委员参与业委会工作和小区管理诸多公共事务,要牺牲委员不少时间和精力,没有获得相当的报酬,光凭热情去工作是很难持久的。即使委员都有大公无私的情怀,积极性也会大打折扣。业委会能在利益纠结的环境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很难,即使有成功的例子也很难复制,终究还是权利与义务不对等所致。要让业委会走上正轨,就得建立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财务公开透明,业委会成员*好专业化。

而**部门真正要做的是,给业主撑腰,提高业主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提高办事能力,规范业委会的运作,必要时候还可以给**的业委会适当的奖励,引导业委会走上良性的发展轨道。其他具体事务则不要过多地干涉。●刘庆方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