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孩子被诱拐 既要“言传”又要“身教”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10月3日下午,扬州7岁女孩王雯(化名),到泰州市姜堰区华港镇亲戚家参加婚礼时失踪,10月6日傍晚在华港镇一河边被发现,已经遇害。目前,犯罪嫌疑人王冶已经落网;10月19日,广州一女士刘凤英年仅2岁半的儿子*玩“摇摇车”被拐了;同**,深圳一不到2岁的女童小钰在家门前玩耍而被拐走,所幸两位都找到了。多希望,这些“拐童”事件从未发生过……一直以来,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教导孩子“不要与陌生人说话”,认为就一定万无一失。但是随着近年来社会上频频传出的孩子被拐骗的消息,家长及学校是不是应该反思,现如今的教育方法真的能为孩子排除一切安全隐患?

#走访#

年龄大的孩子更有戒备心

地点:上马庄路段 人物:三年级女生

下午5点,

人物:初中男生

下午5点半左右,

人物:幼儿园女生

每到周末,许多父母会陪着自己的孩子在滨江公园玩耍。为了避免引起误会,与一名家长事先做好沟通,她兴奋地说:“我平时都有教她的,你们过去试一试吧,穿着粉红色裙子的就是我女儿。”

找到了小女孩,假装肚子饿想到附近的麦当劳就餐,小女孩兴奋地告诉,她知道该怎么去,并答应带路。在交谈中,小女孩告诉了自己的年龄和就读的幼儿园。快到麦当劳时,询问小女孩:“姐姐要感谢你帮忙带路,请你吃麦当劳好不好?”小女孩有些犹豫,转身称想回去找妈妈,并婉拒了。

随后表明身份并告诉她这只是一个测验,并将其送回妈妈身边。而她妈妈也反省说:“很多东西教了,孩子不一定听进去,听进去了也不一定做到。回去会再好好教她。”

问卷调查

一半受访家长对安全教育“有意识但没时间”

从“诱拐”演习结果来看,16位孩子中有12位中招,这12位孩子都给带路,行至偏僻的地方或者车流量较大、人员较杂的路口。但是对于“美食诱惑”,12位孩子中,不同程度都有些犹豫。

此外,近期也对60位中小学生和60位家长进行了一对一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同样令人担忧。相关数据显示,对于孩子安全出行,一半受访家长表示“有意识但没时间”。

家庭基本信息家长以为孩子能记住

调查发现,能够清楚记得自己父母全名和家庭住址的孩子只占57%,但大部分是高年级的孩子。而家长认为孩子能熟记家庭各种基本信息却高达67%。就读二年级的婷婷害羞地说:“我只记得家里的电话,爸爸妈妈的没记过。”

婷婷的妈妈对说:“现在的手机号码太长了,孩子记不住,而且她去哪儿都由我们接送,不会有什么事的,等以后她大点了再让她记。”

安全教育知识部分家长更依靠学校

家长是如何教育孩子出行安全的呢?在本次调查中,27%的受访家长会“叨念几句,主要靠学校教育”,67%的受访家长会通过新闻、书籍等进行相应教育。家长崔女士表示:“现在的孩子都比较听老师的话,家长讲了,孩子未必听进去。”而本次调查也显示,仅有43%的家长会特意抽空给孩子讲遇到坏人怎么办。

[观点]

马庄小学校长:习惯意识的培养很重要

马庄小学有一半的留守儿童,单*回家的很多,因此,学校非常重视保护学生的安全,学校管理必须严格,门卫必须忠于职守,不给坏人以可乘之机。马庄小学还与惠州学院政法系学生合作,每月举办一次“同在蓝**,共饮东江水”活动,意在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对其进行安全教育。

该校王校长告诉,习惯意识的培养很重要,“不要与陌生人搭话,回家结伴而行,让孩子有疑心,但不要怀疑一切。有疑心不代表遇到的就是陌生人,便**不理睬,既要礼貌回应,也要灵活应变。”

针对孩子安全意识的培养,该校安排每周一节安全教育课,课堂上播放有关安全教育的视频。每学期两次家长会上,老师也会向家长强调家庭教育这一块的重要性。

自从泰州7岁女童案发生后,王校长反思道,学校以及家长的教育应该少理论灌输,多模拟,在游戏、演练中增强自护自救本领,“仅向孩子讲述一些自护自救的方法是远远不够的,也许当时记住了,过后就忘了。惟一能使孩子掌握的途径是通过角色游戏和演练,让他们逐渐掌握要领。”

教育局相关人士:提前预防是*好手段

针对频繁发生的儿童被拐事件,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前预防是*好手段,孩子如果掌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很多灾祸都能幸免。教育局明确要求每所中小学都要开办安全教育课堂,举办一些演练活动。而每逢开学初,学期末,重大节日,教育局也会印发《致家长一封信》,提醒学校、家长注意学生安全。“除了学校的教育,家长也应该肩负起重担,现在很多家长侧重于守护在孩子身边,只‘言传’不‘身教’,*好对孩子有一次实际演练,能针对现行的新闻事件讲给孩子听。

10-11版

采写:蔡雯

严小蓝张穗芳

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