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大易引发过敏性鼻炎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网络图片请作者联系本报领取稿酬

指导医生: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刘铮

已是深秋,天气渐凉,空气干燥,有些人睡前或醒来后,会连续打喷嚏,每次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地打,或者有些长期鼻塞,难受不已。“过敏性鼻炎患者占到鼻科就诊患者的五六成左右”,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刘铮介绍,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其病因很多。其中,压力过大也可能会导致过敏性鼻炎。

秋季过敏性鼻炎高发

刘铮介绍,过敏,顾名思义是过度敏感,情绪的波动会干扰到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使人对外界环境的异物产生过敏,可能表现为皮肤瘙痒,在胃肠道表现为腹泻便秘,在气管支气管表现为胸闷气短,在鼻腔则为过敏性鼻炎。

根据发病时间,过敏性鼻炎分为常年性和季节性(也叫间接性)两种,比较多见的是季节性鼻炎。季节性的过敏性鼻炎,多发生于春季和秋季,主要是因为春天和秋天空气中漂浮着的植物花粉较多,而且温差大、空气又干燥,鼻腔容易受到外来刺激的影响。而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患者,一般是对尘螨的过敏居多。

性格太敏感或致病发

过敏性鼻炎有哪些症状呢?医生介绍,不管是常年性还是季节性过敏鼻炎,其表现的症状类似,通常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伴有鼻塞甚至头痛。而有些患者,有可能还会引发眼睛瘙痒、皮肤瘙痒等其他的全身性症状。如果过敏性鼻炎长时间不*疗,还有可能会出现合并哮喘的病症。

“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心理常常处于亚健康状态,性格过于敏感、好胜心强等,遇压力大、家庭关系紧张、身体疾患之类的因素,便会导致病发或者加重原有的症状。”刘铮医生介绍。

如何预防

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

对于过敏性鼻炎的防护,刘铮医生建议:要确定自己的过敏原。户外活动时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而对于喝牛奶、吃海鲜过敏的患者,也应该尽量避免不吃;居住的房屋要记得通风,衣物或棉被要晾晒,清除尘螨;同时要加强锻炼,这样有利于预防过敏性鼻炎乃至其他疾病。

改善心理状态

因压力过大引发的过敏性鼻炎,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自我调整而缓解,调解的方式包括休息、聊天、运动、旅游、钓鱼、户外活动、娱乐等放松方式,使自身的心理状态得到改善。但有一小部分患者需要借助心理援助,才可以得到相应调整和改善。比如,长时间不能得到缓解的患者,不良心理状态若进一步发展,就会产生心理障碍,就要及时寻求心理医生帮助。

名词解释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变应性疾病,并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另有一种过敏性鼻炎由非特异性的刺激所诱发,无特异性变应原参加,不是免疫反应过程,但临床表现与上述两型变应性鼻炎相似,称血管运动性鼻炎或称神经反射性鼻炎。其所受到的刺激可来自体外(物理、化学方面),或来自体内(内分泌、精神方面),故有人变应性鼻炎,但因在机体内不存在抗原-抗体反应,所以脱敏疗法、激素或免疫疗法均无效。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