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东莞没进步只是“对手”变化太猛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主持:李平

对这篇文章有话想说,可上新浪微博@岭南媒体人

日前,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镇发布,东莞有10镇上榜,但仅虎门镇以第八的位次杀入**。百强镇**位只占一席,当年的“****镇”虎门现在屈居第八。而放眼省内,近邻佛山多个强镇的排名已经赶上并超越了东莞。

九年前,千强镇榜单*领**的东莞,现如今在国内输给苏州,在省内败给佛山,是东莞强镇已不强,还是对手太厉害?从这次排行榜的总体来看,按**行政区归总,上海、广东、江苏和浙江为上榜“大户”,分别有28个、22个、23个和19个镇进入榜单;以地级行政区计算,上榜*多的三地为苏州、东莞和佛山,数量分别为12个、10个和10个。一般而言,东莞的国内“对手”是苏州,省内的竞争者则是佛山。

但在9年前,格局并不是这样:2005年由国家***公布的千强镇排名,东莞进入***0名的镇有虎门、长安等11个镇。更为关键的是,**、三、五名均由东莞的镇把守。当时,上榜的**名中苏州也是三个镇:昆山玉山镇、娄葑镇、张家港杨舍镇(分别位列千强镇第2、4、8名),均在虎门、长安和塘厦之下。佛山更是被东莞甩出好几个等级:当时佛山进入***0名的镇虽有8个,却无一上榜***,30名之内仅有位列第27名的容桂镇。

现在情势逆转。刚刚发布的中国百强镇,苏州有玉山镇、虞山镇夺得头二把交椅,还有杨舍镇和同里镇两镇进入***,位列第5和第7名,东莞唯一进入**的虎门,都被上述四镇超越。再看佛山,榜单虽不及苏州牛气,倒也能把东莞远远抛在后面,狮山、大沥和北滘三镇进入**名,前两镇更是名列第三和第六位。

这9年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强镇榜单如此大幅度更迭?比较莞、苏、佛三地,我们且从三地的镇级“冠军”玉山镇、虎门镇和狮山镇入手。2005年,虎门和玉山分别以164.4和161.4的得分,分别获得千强镇**和第二名,从数据上看,虎门仅仅超过对手3分;2006年,国家***在杭州举行全国强镇发展论坛,公布第二届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1000强,虎门被玉山超越位居第二;2012年,玉山镇与昆山高新区“区镇合一”,当地媒体对此次合并评价为“玉山镇作为‘华夏**镇’实现了向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华丽转型”,区镇合一后,当地又设置阳澄湖科技园、吴淞江产业园和新城北产业园等三个功能区。合并之前的昆山高新区,201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30亿元,财政总收入104亿元,这两项数据已经高于现在的虎门,尤其是后者为虎门数倍。

当年在千强榜单上并未进入百强的狮山镇,又何以超越东莞诸多强镇位列第三?这是个问题。2012年,广东县域经济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11年广东镇域经济综合发展力研究报告》,莞佛均有4镇进入百强**,而东莞入选百强的有26镇,比佛山多了11个,虎门排在大沥之前夺得“桂冠”。此时的狮山,不过是广东百强榜上的第九名。变化在2013年,狮山将罗村、大沥西部收入囊中,狮山镇以及位于狮山的佛山高新区实力空前增强,面积高达330平方公里,大狮山的GDP总值合并时超过700亿元,对比东莞虎门、昆山玉山、东莞长安等全国百强镇三甲,大狮山镇的“体量”和经济总量,几乎都是前者的两三倍。而从产业“含金量”上看,大狮山镇已初步形成新光源、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业、信息服务等新兴行业集群。即使放在全国,这样的“超级组合”也不多见。

即便如此,莞佛两地乃至整个广东,在此次百强镇评比上输过江浙地区,反映出来的问题正是,镇域经济发展面临着政府管理权限过小、镇政府功能不完善、镇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如何突破这一瓶颈,恐怕不只是政府放权或者是加快产业升级两个俗套词汇那么简单。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