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实人吃亏 终会吃不了兜着走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尽莞谈  不要全面只要意见

新闻回放:10月20日上午,东莞市**举行年票征收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3年度东莞年票收支情况。会上透露,加上在建、待建等项目,东莞未还贷基数为114.07亿元。有关负责人表示,还完这114亿后,东莞将**新增还贷基数。这也意味着,年票征收将**是“无底洞”,永远还不完了。(东莞读本10月21日报道)

据报道,东莞还贷基数封顶,还完现有的114.07亿元,年票将**新增还贷基数。这对于广大车主是个好消息,坏消息是年票与申请“促进小微工业企业发展资金”挂钩,还将纳入征信系统。

征信系统是金融系统评估风险的工具,不是道德档案。征信系统不是**的,它们之间存在竞争和替代关系。一个好的征信系统要用尽量简单的数据,尽量准确的反映客户的风险承受力。如果什么都往征信系统里头装,这个征信系统必定是效率低下的,可能被金融企业弃之不用。缴纳不缴纳年票能反映个人和企业的信用程度吗?要由风险**们评估,信用和诚信不**等价。总之要以专业知识服人,如果由行政部门说了算,那一定会糟蹋掉征信系统。公安车管部门不愿意年票捆绑年检,金融系统就会甘愿年票捆绑征信吗?

2013年的年票费总收入为9.28亿元,收取率为68.17%。截止至2014年10月14日,2014年年票费总收入为4.83亿元,收取率仅为31.72%,与去年同期对比下降36.26%。这个结果,在预料之中。既然免除滞纳金,迟缴晚缴都一样,何必准时缴?有部分车主,我相信是泄愤型迟缴,因为2012年以前缴了滞纳金,不能退还。去年为了完成短期的追缴任务,让老实人吃亏了,没有及时补救,于是老实车主也不老实起来。政策违背伦理,后果很严重。

将年票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资金”挂钩,也是违背伦理的事情。小微企业只是一小部分车主,要挟一小部分车主的政策,等效于放纵其他车主。而且降低了“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资金”的效能,除非事先就断定那是“送*”,而不是达到**和纳税人的“促微”预期。

如果年票作为正式的税种,成为地方财政来源之一,也是不错的选择。因其贴近“用者自负”原则,效果优于增值税等央地分享税种,更优于**财政补贴。但是,目前地方没有税收自**,年票就有点名不正言不顺,征收起来扭扭捏捏,怪不得众多车主机会主义。如果再搞些违背伦理的土政策,夹在**和市民之间,两头不是人。补救措施是尽量将年票的开支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比如修路建桥时在旁边立碑说明。募捐都可以募到*,何况收费?□余以为漫画微观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