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下摄影要出好片 最重要的是制造光线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普通防水套专业的防水套三防相机单反防水外壳

必答达人AndyChan水下婚纱摄影师

现在玩摄影,不仅是脚踏实地地在陆地上拍那么简单,上**海更能拍出精彩瞬间。近日,我们介绍了航拍的技巧及装备(见本报10月10日AⅡ叠广州读本24版),本次我们关注水下摄影。如何在水下拍出好照片?入门级装备有哪些?请专业水下摄影师答疑解惑。

[基础拍摄]

入门爱好者可先买普通防水套玩

Q:作为普通的摄影爱好者,如何尝试入门级的水下摄影?

A:其实水下摄影的门槛并不高,有基本的摄影知识,加上防水摄影设备,就可以尝试水下摄影。不过,在所有尝试开始之前,必须掌握安全的知识。入门者*好先在比较浅并有救生员的游泳池练习,注意拍摄节奏,不要为了拍照长时间潜水憋气,也可以佩戴呼吸装备来帮助换气,相当于浮潜拍摄。总之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水下摄影。

至于水下摄影装备,*便宜的设备有防水套,优点是价格低廉。缺点是防水深度较浅,一般不超过5米,此外,透光性也比较差,会影响照片的成像质量。如果影友用的是单反,可以买比较专业的防水套。与普通的防水套相比,专业的防水套镜头位置前有一块树脂做成的滤光片,可以更好地贴近镜头,降低对镜头效果的影响。此外,专业的防水套还有插入式的快门按键及对镜头变焦环的控制,拍摄起来更加便捷。

Q:既然防水套会影响画质,有没有一些防水的相机可以直接在水下拍照?

A:有的。如今市面上有所谓的“三防”相机和手机,这些产品就可以直接水下拍摄的。在买这些产品时,要留意它的“防水防尘密封标准”,也就是“IP值”。“IP值”第二位数字(防水级别)是7的话,可以在1米深以内的水里面拍摄30分钟,第二位数字是8的话,可以深度在1米以上的水里面拍摄30分钟,具体深度不同产品有差异,*深可以达10多米深。防水级别低于7的数码产品,都不能直接用来水下拍摄。

用单反拍水下

*好选广角和微距镜头

Q:如果我是有一定基础的摄影爱好者,进阶的设备有哪些?

A:如果你是有一定水准的摄影者,可以考虑给单反安装一个专用的防水外壳,价格从几千到几万都有,有些比相机机身还贵,选哪种就要看你的承受能力。这些外壳比刚刚提到的防水外套好用,因为它们使用聚碳酸酯材质制作,镜头采用光学玻璃,一般都能达到40米的防水能力。因为是为特定型号的相机度身设计,每个按键都有很好的对应,操纵起来就很方便。

Q:利用单反水下摄影,选择什么镜头会比较好?

A:因为水下光线不好,所以*好不要用长焦镜头,长焦镜头使用长焦端的时候,镜头通光量会减少,影响画面质量,*好选择广角和微距镜头。因为水下换镜头并不方便,所以建议带两台相机,安装好各自的镜头,或者两人下水,使用不同的镜头来拍。此外也*好携带一部备用机,在主要拍摄工具没电或者出现状况的时候,也可以有替代方案,不至于浪费下水的机会。

Q:水下拍摄怎样才能拍到好的照片?

A:*基本的摄影技术,也就是构图、曝光、对焦等常识不说,要拍好水下摄影,*重要的是懂得制造良好的光线环境。水下的环境里面,光线是昏暗的,水会吸收光线和颜色,这跟在陆地拍摄很不同。在水下要有良好的光线,一定要强制闪光,使用频闪灯或者内置闪光灯。此外,也可以配备一个潜水专用的手电筒,可以带来良好的光线。

此外,在水下拍摄,不要离被拍物太远。前面讲了,我们不用变焦镜头,你要拍好景物,就要走近景物,不要离开它超过3米,这样色彩才能良好地呈现出来。快门方面,尽量提高快门速度,提高ISO的方式来补偿补光。因为在水下环境中,曝光时间会延长,会很容易使照片模糊。

[特色拍摄]

拍水下婚纱照

要睁着眼睛

可先在家中洗脸盆练习

Q:怎样才能拍出*自然、*唯美的水下婚纱照?

A:拍水下婚纱照时要保持冷静的状态,千万别紧张,一旦紧张,面部的肌肉就会僵硬,拍出来的笑容也会僵硬。做几个深呼吸让自己放松。多想一些高兴的事,自然而然地就笑出来。我们在水下游泳时,一般会戴泳镜,或闭着眼睛。但水下拍婚纱照不能这样,所以在拍摄之前要练习水下睁眼,可以在家里的洗脸盆里面放一些清水先练习一下。而肢体的动作要尽力放松,不要僵硬,把*飘逸的动作做出来。

Q:水下婚纱摄影的服装和妆容上,有没有特别的要求?

A:我们一般会选一些裙摆较长的,质地较轻盈的婚纱来进行水下拍摄,目的是拍出水中飘逸的唯美效果。同时也不能选一些太透的材质以防走光。婚纱湿水后会很重,我们下水的除了摄影师以外还有助手,没有助手的话,新人特别是新娘行动会很不方便。所以我们也建议不要轻易自己找朋友来拍水下婚纱照,毕竟没有专业培训过,会存在安全隐患。妆容方面,就是使用防水彩妆了。

快问快答

在的士上丢东西,的士公司要在5日内给查询结果

Q:如果我带了大件行李,什么情况下我需要给双倍甚至三倍的车费?

A:广州市交委*近公布的《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乘车守则》(修订稿)规定,一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重量在10公斤以下或体积在0.02立方米以下的行李物品。随身携带物品重量在10公斤以上20公斤以下或体积在0.02立方米以上0.05立方米以下的,应加投一人车费。重量在20公斤以上30公斤以下或体积在0.05立方米以上0.1立方米以下的,应加投两人车费。携带物品重量超过30公斤或体积超过0.1立方米或高度(长度)超过1.6米时,不得携带乘车(婴儿车、未超过以上行李规格的折叠单车、残疾人使用的轮椅、导盲杆等必要辅助工具除外)。

Q:如果出租车在运营期间发生故障,乘客是否需要支付已产生的车费?

A:根据《广州市出租汽车驾驶员客运服务规范》(修订稿),车辆在起步里程内发生故障,无法完成运送服务的,乘客可以拒绝支付车费,待乘客下车后,应立即向所属经营单位报修,修复后方可继续营运。车辆在起步里程外发生故障不能行驶时,应向乘客说明原因,停止计价,并协助乘客换乘其他车辆。

Q:作为乘客,如果在出租车上遗失物品应该怎样查询和认领?

A:《广州市出租汽车乘客遗失物品处理办法》(修订稿)规定,乘客如果在出租车上遗失物品,可向公安部门或交通部门查询。出租汽车企业接到乘客查询遗失物品的信息后,对能提供详细车辆或驾驶员信息的,在5个工作日内将查询结果反馈给乘客。对无法提供详细车辆或驾驶员信息的,由出租汽车企业作备案管理,如有驾驶员主动送交的,要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给乘客。乘客在领取失物时,应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如委托他人代为领取的,需出示委托书、本人和代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出租汽车企业要对乘客或代领人的身份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及时将遗失物品移交,并做好登记。

采写:冯嘉安陈理

图片为资料图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