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停车费工薪车主不满 治堵还需改善公共交通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堵出狠招。备受关注的深圳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征收方案或迎来大调整,将由原来按停车时间收费改为按驶出停车场次数收费,*高每次收取60元。根据调整后的方案,越是高峰期出行,收费越高;进出停车场次数越多,收费越高;低峰期进出停车场则不收调节费。

征收停车调节费就能*堵?民调中心和大粤网近日发起的问卷调查显示,2106位受访者当中,近**表示不会因征收调节费减少开车次数,另有近**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会因为征收调节费推迟购车计划。10月22日,深圳市交委将就调整后的方案举行听证会第二次会议。

车主:会考虑减少用车,政策对工薪阶层不公平

对于深圳路外停车场停车调节费问题,龙华新区大部分车主均已有所耳闻。车主主要的印象是,高峰期收费会很高,总体停车费将向上大幅上扬,但对具体规定及收费标准尚不知晓。

即便如此,车主对此还是大部分持忿忿不平态度。民*车主黄先生表示,用车是要为占用公共资源买单,但开车已经交了燃油附加费在内,再多加收其他公共费用便不太合适。而民*另一名车主沈先生态度更为尖锐,称有车一族外出办事,如果公交方便快捷也不会选择自已开车,所以对于路边增加停车费一事,其个人认为**考虑欠妥当。如果真要限制**车出行用来*堵,那干脆就应该限购,然后改善公共交通系统,不能说一有问题**时间想到让老百姓承担代价。

黄先生及沈先生均表示,如今自己养车每月都要花上一两千元,油费已经很贵,停车费再这么高的话,“会认真考虑下”、“如果事情不急就不开车了”。如此看来,加收停车费似乎能有一定*堵效果,但车主称开豪车的不会在乎停车费,会多家斟酌的只能是工薪阶层。“**这是只考虑表面效果”,但心理层面却“会丧失普通车主的信任”。

无车族:会考虑成本,但“该买车还会买”

新规的另一项考量,则是希望有计划购车的无车主,因此而推迟或打消购车的念头。而相比于有车一族,无车族对新规相对关心不大,称届时也会将此因素考虑在内,但*终“该买车还是得买”。

居住在龙华清湖地铁口附近的林先生在观澜上班,日常上班就是乘坐公交为主,市内公干或休闲就是乘坐地铁。但目前的情况,还是使得其越来越想买车了。林先生称龙华人口稠密,无论市内还是观澜方向,公交、地铁平日都是拥挤不堪,遭遇塞车或故障成本也大。公共交通资源的不足,是他想买车的主要原因。而停车费涨价的问题,林先生称当然也会考虑在内,但听说原特区外收费不会如市内般高企,因此不会对其买车问题造成太实质影响。

在大浪一家工厂做管理人员的孙先生也称,大浪地处偏远连的士都很少过去,有时有辆车确实会方便很多。而**出台决定,摆明了“就是跟一些特定人群过不去”。孙先生口中所指的特定人群,就是只有一辆普通车的车主,以及像他这样刚好有钱准备买车的群体。**一方面不限购而鼓励买车,另一方面又压榨车主想让其少开车,如此做法当然难以服众。

说法

方案*标不*本,关键在于改善公共交通

龙华新区民*义工队负责人唐队长表示,龙华新区车多人多,一些道路拥堵问题由来已久,并非单纯是因为车多而生。唐队长称事实上,地铁龙华线和环中线开通后,确实有部分车主弃车而选乘地铁,主要考量在于方便而非省钱。同样道理,有部分车主又从地铁转为了自己开车为主,原因还是在于龙华线太过拥挤。因此,市民及车主要不要开车,主要还是公共交通的改善。

一个案例是,民*大道以往堵塞情况颇为严重,路面坑洼而路面狭窄,车流人流越来越多后,道路跟不上民*经济发展需求。此后大幅扩建路面,路面宽度增加了将近一倍,平整度也同时大为改善。整修工程完成后,车辆通行顺畅太多,逐渐地车主都不再怕走该路了。因此民*办事处交通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无论*后是按哪种方案收费,估计都是暂时的*标不*本的措施,长远的、根本的措施,还是在于公共交通的改善,“路修好了,地铁公交发达了,自然就不那么堵了。”

深圳开征停车调节费问卷调查

1.你的职业或身份?

A.普通上班族 74.66%

B.自由职业者 21.55%

C.学生 0.40%

D.退休或在家 1.10%

E.其他 2.29%

2.你平日主要出行方式?(选A请继续,其他请转7)

A.驾车 83.02%

B.公交车 6.46%

C.地铁 3.18%

D.出租车 0.22%

E.混搭(公共交通为主)7.12%

3.你日常停车的主要场所?

A.经营性停车场(含小区收费停车场)41.91%

B.非经营性停车场(含单位自用免费车位)43.48%

C.自有停车位(不产生停车成本)10.98%

D.其他 3.63%

4.你目前每月停车费用大约多少?

A.500元以下 82.95%

B.500-1000元 11.61%

C.1000-1500元 3.03%

D.1500-2000元 0.99%

E.2000元以上 1.42%

5.开征调节费后,你是否会减少开车出行的次数?

A.会 11.02%

B.不会 88.98%

6.不开车后,你打算选择何种方式出行?

A.公交车 21.02%

B.地铁 49.88%

C.出租车 7.22%

D.其他 21.89%

7.开征调节费后,预计有80余万车主改乘公共交通出行,

你认为目前的公共交通系统能否应对?

A.难以应对,公共交通状况将更加恶化 93.30%

B.可以应对 4.48%

C.其他 2.22%

8.开征停车调节费后,你是否会推迟自己的购车计划?

A.会 12.95%

B.不会 87.05%

(本期调查问卷设有必答题和选答题,采取了电话问卷和网络问卷两种方式)

采写:龙华通王晓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