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天国画是文言文,油画是英文

2014-10-25来源 : 互联网

←《荷花》使用满构图,荷花、荷叶伸展到画外,试图打破传统国画的空灵感。《************统宣纸上画出来的。

陈天被称为“多元艺术家”,他的作品传达了在现代与传统、西方与东方、融合与固守的多元文化冲击中,身为一个文化人、一个画家的思考、选择和实践。山水的清幽、荷花的绚烂、人物的传神、书法的恣意、油画的率性,这些都出自他的画笔。

出场

画画对我来说,是一种修行

陈天,1970年生于广东,毕业于日本福冈教育大学,美术学硕士。现为A-one中·日·韩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日本全国大学书道学会会员、现任职于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有《陈天画集》、《陈天书法集》、《文字物语》等多种出版物行世。陈天的作品多姿多彩又纯粹自然,一如他本人,值得我们慢慢品读。

陈天是一个多面手,从少年起便练习书法和国画。“班级就像是一个小社会,谁是一*********好的,大家都一清二楚,我从小就是写字和画画*好的那个。”1985年,陈天考上了潮州师范,主修美术,“因为没有升学压力,感觉一下子就放飞了”。15岁,正是*热爱自由的时候,对艺术学习充满热情。同龄人都在忙着应付高考,陈天却可以自由自在地画自己想画的:素描、色彩、油画、国画。陈天经常一个人背着画夹去写生,每到假期就去拜访名师,刘昌潮、王兰若、郭笃士等都给他做过指导。1988年,陈天被分配到一所学校教美术,但教了一年半,他就辞职下海,开始做设计,办美术班,业余时间坚持画画,“画画是很孤*的,看不到与**********闷,看不到前途,甚至准备放弃,但在放弃之前,他觉得总要给自己一个交代,于是开始筹备印画册,还在广东画院办了一个小型的个人画展。展览结束时,有个画商把他的作品全部买下,“我又活过来了!”陈天又开始继续画画,他报名参加了暨南大学的**研修班,跟着林墉老师学画画。

1999年又远渡重洋,前往日本福冈教育大学攻读美术学硕士学位,陈天的导师小原先生看了他的画以后很吃惊,“你画得已经这么好了,还来学什么?”“我是来修行的。”陈天哈哈一笑。

在日本游学期间,陈天奠定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创作的“曲水流觞”图,笔墨粗硬,人物形象三两笔勾勒,开辟了他硬朗、随意的画风。

除了传统的绘画以外,陈天也开始尝试一些当代艺术表现手法,“中国画更注重传统的经验,学习的过程中要看很多古画,从临摹古************觉经验展开。当代艺术则是对这两种表现手法的批判和解构,使用的媒介可以是无边界的,表现手法也不拘一格。在艺术探索的过程中,陈天也结识了一些外国艺术界的朋友,他们一起成立了A-one中·日·韩美术家交流会,从2003年开始,每年轮流一个国家做展览,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说

作者以其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以其通神的绘画书法技巧,“精鹜八极,心游画仞”,写大千之象、抒心灵之意,庄严而不失酣畅,凝重而妙含诙谐。读陈天之画,如春游芳甸,如夏赏荷塘,如秋沐明月,如冬戏白雪;超越凡俗,自泻天光。

———林润生

代表作

1《山水》180×180cm

用笔雄健一气呵成,造型概括生动;黑白节奏强烈;气息浑厚;风格鲜明的代表作。

2《荷花》68×68cm

墨色线面穿插交融,具有传统中国画的笔************

3《高士图》20×30cm

传统中国画的笔墨趣味与文人情趣的佳作。

4《猫》30x39cm

用西洋油画的技法在传统的宣纸上作画,油画的覆盖性比较强,做些处理更突出猫的肌理。

谈艺录

画画就像跳舞

我会随不同的音乐

跳不同的舞蹈

Q:你的风格为什么如此多元,是因为多重性格吗?

A:画国画对于我来说,是讲文言文,画油画,是讲英文,只需要调整一下频道就OK了。画画就像跳舞,给我一个舞台,我会随着不同的音乐,跳不同的舞蹈。多元化也是艺术家自身的需求,我画画的同时也在消费艺术,享受艺术,国画比较传统,但偏静态,油画能够表现得更生动,我想飞得更高,飞到云端上去。艺术是一种能量的释放,我在画画的过程中,内心深处的感情也得到了释放。

Q:如何来定义自己,会不会觉得很纠结?

A:先锋艺术家的形象往往比较前卫,水墨画家仙风道骨,但像我这样多元的艺术家,形象就比较模糊。

Q:多元化是否因为市场的需要?

A:我就像是一自给自足的农民,你喜欢华丽的风格,我就种一些花儿,你喜欢简洁淡雅的,我就种一些粮食。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说,还是以国画为主,现代艺术很难有好的收益,所以更多的是玩一玩。

Q:你早期的作品中似乎有一些八大山人的风格?

A:哈哈,那时候年轻,对于家乡小心翼翼的市民生活毫无好感,平静的外表隐藏着一颗热烈的心,受到朱耷、齐白石的影响,笔下的人物(如钟馗)和动物(如水鸭)都有一副玩世不恭、愤世嫉俗,或者冷眼看世界的模样。

Q:近几年的作品中有大量的荷花,这些荷花在创作技法上有何*到之处?

A:我喜欢用线条勾勒形象,经常使用满构图,荷花、荷叶伸展到画外,题字落款经常挤在枝叶间。我试图打破传统国画的空灵感,这些关于荷花的画作,非立足于观察写生,也非出自文学中对所谓的“出淤泥而不染”品格的爱慕。只是从我的视角出发,以“点、线、面”为构成,“浓淡、疏密”为节奏,以色彩“冷暖、强弱”对比予赋彩。我画画的过程有点像孩童玩耍,画出来的荷花饱满得像丰腴的唐朝仕女,荷叶却色彩绚丽,墨色交错,随意天成。

Q:“萌猫系列”跟其他作品的风格迥异,在西洋画创作方面有何心得?

A:中国画用的是毛笔,画在柔软的宣纸上,比较难控制,浓淡深浅都会出来不同的效果,西洋画使用的是排笔,变化没那么丰富,画画就像刷墙一样,我试图找出两者之间的结合点,不迷信古人,也不迷信洋人,所以变得很自由。在创作萌猫系列时,我用西洋油画的技法在传统的宣纸上作画,油画的覆盖性比较强,在颜料未干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处理,更能突出猫的肌理,有时候也会用油画刀来刮颜色,增加色彩的饱和性。

市场行情

陈天的作品现在的市场行情是5000元/平方尺。*近两年,陈天的作品频频出现在拍卖市场。在雅昌艺术网上,可以查到广东侨鑫、深圳市拍、广东崇正、广州皇玛、八方**、北京翰海、广东保利、揭阳广雅等拍卖公司都有陈天作品的成交记录,在2014年6月29日结束的广东侨鑫夏季拍卖会上,陈天一幅137×68cm的水墨画估价38000-45000元,*终成交价40320元。

采写:许琨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