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药增加女性卒中风险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避孕和脑中风看似毫无关联,但口服避孕药会增加女性患脑中风的风险。资料图片

解答**:暨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徐安定教授

[名词解释]

什么是卒中?

卒中或脑卒中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脑卒中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提醒,与男性相比,女性发生卒中的风险明显增高,口服避孕药、更年期体内雌激素水平变化、妊娠活动,都成为女性卒中发生的诱因。

与男性相比,女性为何更易发生卒中?

女性特有的生理特点,如妊娠、绝经期体内雌激素水平变化等,将增加女性卒中的风险。今年2月,美国心脏协会/美国卒中协会发布《女性卒中预防指南》,指出女性口服避孕药明显增加卒中风险1.4-2倍或更高,从青春期开始吃或长期吃避孕药的女性,特别是合并吸烟、已经发生过血栓事件的患者,更容易发生卒中。而一些无糖尿病、无高血压的女性,口服避孕药更成为中风发生的**因素。

除此之外,女性卒中患者更多的伴有心房纤颤、瓣膜性心脏病、糖尿病等重要危险因素,受到代谢综合征影响而发生卒中的概率,远远大于男性。

有观点认为,有雌激素的保护,更年期前的女性比男性要少患心脑血管疾病,更年期补充雌激素是否可减少卒中的发生?

虽然绝经期女性体内雌激素的突然变化,可能与卒中发生有关,但不主张女性使用雌激素替代产品,《女性卒中预防指南》指出,雌激素替代不能减少卒中事件的发生。事实上,女性更年期使用雌激素来调理身体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雌激素替代疗法,可能增加肿瘤的风险,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激素和剂量。

面对卒中的高风险,女性在生活中要如何预防呢?

卒中可在以下四方面加以注意:

一、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对女性卒中发病及死亡的危害,较男性更严重,女性应戒烟并避免被动吸烟。**适当的运动以减少过多腹部脂肪的堆积,避免高脂、高热、高盐饮食。

二、定期有针对性健康检查。进行颈部血管彩超、常规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检查,监测血压、血糖、血脂等生化指标。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心房纤颤和瓣膜性心脏病是卒中的常见危险因素,需要早期诊断和*疗。

三、关注生理期的改变。妇女怀孕期间发生的先兆子痫和妊娠期糖尿病、过早绝经等生理现象,与卒中密切相关,建议孕期妇女定时监测血压和血糖,预防子痫和妊娠期糖尿病。

如何判断身边人是否发生卒中?

家属或朋友可应用FAST快速筛查工具判断是否卒中。

F(Face)面部不对称:患者微笑一侧脸部低垂;

A(Arms)手臂乏力:患者向两侧伸直手臂,一侧手臂稍有下垂;

S(Speech)言语障碍:重复一句简短的话,字句重复、言语奇怪、含糊不清;

T(Time)尽快就诊:当出现以上征象,应立即呼叫120送医急救。

如何进行判断及采取急救措施?

发生疑似卒中,急救要“快”。为争取时间,对于二次发病者可直接联系医院神经科专科*疗,节省时间。卒中发生后,*好在3小时-4.5小时内接受溶栓等早期开通血管*疗,以避免或减少中风后遗症,而且越早越好。

卒中主要有什么*疗手段?

早期静脉溶栓开通血管,是**能减少病人残疾的*疗方法,但这一*疗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必须在发病后4.5小时内完成,越早溶栓,获益越多,安全性越高,超过4.5小时则溶栓的危害(出血)更大。

数据显示,我国院内平均急救所用时间为115分钟,其中从获得影像结果到开始溶栓,时间长达85分钟。另外,与国外直接进行溶栓做法不同,国内医生溶栓前需要家属签署rt-PA静脉溶栓*疗知情同意书,大大延误了*疗时机。

比较而言,溶栓注射虽有风险,但黄金*疗时间有**,越早溶栓,风险越小。为此,家属在了解清楚情况后要尽快做出决定,不要犹豫,以免延误*疗。

卒中是不是优先送往*近的医院?

除非有不可抗拒环境因素,家属应规划好的区域内数家有能力的医院时,运送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内,当然*好是送往级别*高的卒中中心。目前广州市区绝大部分的三甲医院,都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卒中诊*工作,应就近选择条件相对好的医院。

采写:曾文琼吴筱岚温志勤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