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晒部门决算 卖地收入八成返还镇街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10月24日,东莞市多个部门在**信息公开平台和各自网站上公开了2013年财政决算信息,据东莞市财政局透露,除市本级财政决算外,市本级“三公”支出情况、部门决算和部门“三公”支出情况均为*次公开。根据***息显示,去年东莞财政支出共668.4亿元,其中市本级“三公”支出总数为1.95亿元。

在细化收支项目中,*受关注的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去年东莞市**性基金收入193.2092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6.0647亿元,占比高达80.77%.

“三公”决算比预算减少9.4%

按照网站上公布的数字,2013年东莞市可支配财力707.6亿元,支出668.4亿元,其中市本级“三公”支出总数为1.95亿元,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86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201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826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8322万元。

东莞市财政局称,接下来随着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活动的深入开展,预期“三公”支出还会进一步减少。

财政局透露,按照部署,2015年东莞将全面公开所有部门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在2014年公开车辆数量的基础上,推动因公出国组团数、人次等信息公开,并逐步细化到其他项目。

*批公开64个部门

除公布的内容详细外,在公布形式上,东莞官方对此次部门决算公开作了统一要求。此前东莞部门“三公”预算,没有对公开形式作统一要求,不少部门的“三公”预算“藏得很深”,市民几乎找不到。

对于此次公开部门决算,财政局表示,东莞已在“中国·东莞”**门户网站上面搭建**领域信息公开专栏,2013年的财政决算和部门决算信息除在各部门的网站公开外,将同时集中在该专栏中公开。

看到,在“中国·东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下的“财政信息”专栏中,除了全市财政决算信息外,50多个部门已晒出*新的决算信息。除在该专栏中统一公布外,登录多个部门官网,发现部门决算信息在部门官网亦有公布,所挂的位置较为明显。

财政局表示,本次决算信息按统一样式公开,其公开内容、公开科目与各部门此前公开的部门预算保持一致,方便公众理解预决算信息。

据市财政局介绍,由于本次公开部门决算尚属*次,在很多方面存在经验不足,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先行推动64个财务管理基础较好的单位作为决算公开的排头兵。截至昨晚6点,已有50多个部门按照要求公布了2013年的部门决算,但东莞市外事局、东莞市地税局、东莞市质监局、东莞市海事局、东莞市气象局、东莞市监察局、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东莞市工商局以及松山湖管委会、虎门港管委会等单位仍未按规定公布相关信息。

各收支情况已*为细化

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财政局除公开《关于东莞市2013年决算草案和201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全文外,今年新增公开2013年收支总表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情况表、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表、**性基金收入情况表、**性基金支出情况表5张表格,各项收支细化至项级科目;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细化为95个项级科目,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细化为580个项级科目。东莞市财政局表示,在我国现行的收支分类科目体系中,项级科目已是*为细化的科目。

在这些细化收支项目中,*受关注的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去年东莞市**性基金收入193.2092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6.0647亿元,占比高达80.77%.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亦称土地出让金,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和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收入。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次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纳入预算。在此之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作为地方**性基金,长期游离于**预算之外,使得地方**对“卖地收入”支配始终得不到应有的监督。

2013年,东莞市基金收入193.2亿元,增长31.7%,其中土地出让金收入156.1亿元,增长32.5%.当年东莞市拨给镇街分成支出为299亿元,比预算增加8.1亿元,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分成增加5.6亿元。

根据公布的2013年东莞市本级财政决算,2013年东莞市可支配财力为707.6亿元,土地出让金收入所占比例为22.09%.2011年,东莞土地出让金占当年可支配财力比重为25.68%,2012年这一数字下降到19.54%.

根据《2014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今年上半年东莞市基金预算收入108.1亿元,增收50.3亿元,增长86.9%,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92.6亿元,同比增收47.5亿元,其中2013年年底出让的土地收入,有27.8亿元在2014年上半年入库。

专家点评

不排除欠发达镇街依赖卖地

东莞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当年可支配财力比重一般为两成多。对于这个比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教授表示,“我觉得很正常,中国的不少地方**都过度依赖非税收入,尤其是土地出让金越收越多,占可支配财力的比重越来越大,有些地方所占的比例达到了50%多,东莞只有20%多,算是正常的。”

从土地出让金的使用情况来看,东莞的土地出让金绝大部分返还给镇街了,如此是否会导致镇街卖地的积极性特别高?林江表示,一些地方**土地出让金占可支配财力比重过高,值得警惕。“在正常情况下,**不应该靠卖地来维持运转,尤其在东莞这类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不排除2009年金融危机后,一些欠发达镇街开始依赖土地出让金。”林江指出,“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并不可持续,地会越卖越少,要想改变这一状况,必须努力发展经济,提高税收收入。”

漫画:微观

下转02版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