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干劲不足 别怪他人太猛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议政严辞·观察 回顾政情,点评政策

严铧

在深莞惠经济圈扩容之后,东莞的发展再次被放置广东城市群和都市圈中,“东莞正在面对一个什么样的机遇,该如何作为”,一时间成为了政经界思考的课题。区域一体化,成为了国内大部分省市的发展模式,城市间的合作共赢成为了常态。而另一方面,正是这种相互融合的加剧,让城市间的竞争更为激烈,因为更清楚了自己与对方的差距,则更是奋起直追。

反之,如果城市间缺乏了解,则容易懈怠,被人赶超也全然不觉。日前,2014年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镇发布,东莞有10镇上榜,但仅虎门镇以第八的位次杀入**。百强镇**位中,东莞的镇街只占一席,昔日位于“千强镇”*位、人称“****镇”的虎门如今已滑落至第八位,而苏州玉山镇、虞山镇则夺得头二把交椅。

有政情观察人士认为,这并非说明东莞没进步,只是“对手”变化太猛。笔者认为,进步是一个城市健康发展的底线,进步快慢才是评判的标准。要寻求更大发展,东莞还是要加强紧迫感,不能满足于“自己进步了,只是对手太强”的自我安慰之中。

令人遗憾的是,这种紧迫感在**的很多工作中都没有体现。上周市府督查办公布了第三季度主要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其中事涉全市内涝整*的镇街排水专项规划,本应去年底前完成的,然而直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市34个镇街(园区)中,仅有半数完成规划并通过评审。另外,作为东莞迄今为止*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项目的进展一直备受关注。而谢岗镇本计划今年上半年统筹1.8万亩土地,而直至目前,仅完成92%。普洛斯电商物流项目下个月将可实质动工,而投资金额达3.3亿美元的环普产业园却尚未落实环评单位,环评工作进展缓慢。

此外,在市府督查室公布的十件实事9月份进展情况中,对比省下达的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东莞今年上半年二氧化硫减排的任务完成率仅为21%。

正如我以前在文章中所说的,改革往往体现在细节里,一个地方**的发展冲劲也是在一项项具体工作中充分体现的,而且也只有这种体现方式。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