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大城市都太“小”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外媒看广州 

日期:2014年10月19日

原作者:KevinHamlin

中国需要一个新的增长处方:将更多的人塞进充斥污染的特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

虽然这听起来像一个灾难,但是如果不能扩大和改善这些城市,结果可能更糟。前世界银行驻中国*席代表黄育空(音翻)认为,“中国的大城市其实太小。”

在面积大致相同的地块上,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以上,中国应该拥有面积更大且人口密集的城市,上海前摩根士丹利亚太区*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说,“如果不关注人口集中的大城市,中国将出现一个生态灾难,如果选择错误的城市化模式,不仅会倒退好几年,还有可能会**限制国民的收入水平。”

北京和上海已经有大约2000万人口,广州和深圳都超过1000万人口。即便如此,鉴于中国的14亿人口,它们的人口密度仍低于**标准。在美国,***大城市经济约占GDP的38%,是中国的两倍。

目前,中国的城市化人口政策仍是严格控制大城市人口,允许中型城市扩张,鼓励小型城市扩张。该计划将解决发展不平衡导致大城市不堪重负以及环境日益恶化等问题,中国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曾说道。

北京龙洲经讯分析师AndrewBatson在8月的报告中写道:“计划制定者们似乎仍相信大城市太拥挤,可怕的人口增长必须得到控制。”Batson自1998年以来一直负责调研中国。“事实上,大城市是中国*富有和*活跃的地方,限制它们的经济增长并没有好处。”

总理**强提振经济的压力越来越大,今年是自1990年以来增长*慢的一年。第三季度增长可能降至7.2%,一年前则是7.8%,一份由彭博新闻调查分析师预估的数据显示。

高盛集团驻香港经济学家李崔(音译)认为,中国城市快速扩张,但效率并未随之提升,基础设施配套不足。世界银行今年3月的一份报告和中国***发展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如果达到与韩国*尔相同的人口密度,广州还可以再容纳420万外来人口,深圳则是530万。

“过去的二三十年,中国的城市规划没有考虑到移民计划带来的交通、住房和许多社会服务问题”,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教授陈金永说。他是《城市无形的墙:重新解释中国1949年后的城市化》一书的作者。城市问题,包括交通拥堵,“主要是没有提供人口增长所需基础的结果”,他补充说。(有删减)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