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超高楼“东移”逾十栋扎堆天河CBD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530米高的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将在明天举行封顶仪式。她是广州**高楼,成为中国**高楼(包括香港及台湾)也基本毫无悬念。城市天际线在拔高,广州的超高楼也在“东移”。根据世界超高层建筑学会的标准规定,300米以上,才能列为超高层建筑。如今,广州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绝大多数集中在天河CBD内,其中又以珠江新城及广州**金融城地块占多。目前天河CBD的已建成、建设中或待出让地块中,共有13座300米以上高楼。

1

530米

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

高度:530米,116层

状态:建设中,10月28日封顶

地址:珠江东路(J2-1J2-3地块)

东塔项目包括***创K11艺术购物中心、**性***写字楼广州K11Office、**品牌管理的**酒店及服务式公寓。写字楼部分身处于周大福金融中心7-66层,为广州市内目前面积*大的**级***办公楼。

9.4万吨,是东塔的结构用钢量。东塔的8根巨型钢柱为钢柱内浇灌高强度混凝土做成,钢柱下粗上细,*高达515米,*大横截是5.6米乘3.5米。**知名的奥雅纳工程咨询公司曾经帮广州塔设计了主体结构,这次它又被业主聘为东塔的结构师。

“让东塔站立起来并不难,难的是在站立的同时还要兼顾空间景观和造价成本”,东塔结构顾问奥雅纳公司的工程师赵宏告诉。

理论上,只要在东塔里密密麻麻塞满各种钢筋混凝土梁柱,结构自然足够坚固,但是这么做塔内空间将都被梁柱占据,真正可用于办公的建筑面积会很少,更重要的是,在里面工作生活的人则会完全处于混凝土包裹之中,不仅阳光难以照射进去,从塔内朝外望视线里都是梁柱,这无异于灾难;而如果钢筋混凝土梁柱太少,塔身就会太脆弱,碰到台风地震容易变形或者倒塌。

奥雅纳公司*初草拟了4套结构方案,“伸臂巨型框架加核心筒”方案*终被进一步细化成两部分,相当于东塔有两套骨架:8根巨型钢柱加6道巨型环形钢桁架是主骨架,是东塔承重的主要受力系统;双层钢板剪力墙是次骨架,帮助主骨架分担受力。

(CBD君只能说到这里了,关于东塔的更多内幕,可查阅10月27日南方都市报相关报道)

2

450米

金融城地标(未命名)

高度:450米

状态:即将出让地块

地址:金融城起步区AT090927地块

AT090927地块为450米高的超高层地标综合体用地、位于**金融城“翠岛”区域。根据规划,将成为集高端办公、酒店、文化等综合性功能于一体的**金融交流中心,建成后预期将超越西塔成为广州第二高楼。

3

441米

广州**金融中心(西塔)

高度:441米,103层状态:已投入使用

地址:珠江西路5号

于2009年11月3日建成时是华南地区**高楼。西塔在高楼建筑技术方面有多个世界之“*”。如,在超高层建筑中*次应用创新的钢管混凝土巨型斜交网格筒中筒结构体系,是世界上*高的采用全隐框玻璃幕墙系统的建筑,主塔楼8.5万平方米的玻璃幕墙面积也是目前超高层单体建筑之*。

4

391米

中信广场

高度:391米层数:80层目前状态:已投入使用楼宇地址:天河北路233号

1993年7月奠基,1997年4月竣工,建成时为当时亚洲**高楼,现仍是***高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物。作为一座迄今仍排名世界前列的摩天大楼,中信广场15年来未发生过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5

360米

广晟**大厦

高度:360米层数:60层

状态:已投入使用

地址:珠江西路17号

采用挂石技术建造的*高建筑,能够从外形上明显区别于其他建筑。建成时,珠江新城内高度超过300米的写字楼共有4栋,广晟**大厦位列第二。项目楼层高4.25米,超过一般写字楼的标准层高(3.5m)。

6

320米

合景汇金中心项目(暂定名)

高度:320米层数:A栋69层,B栋68层

状态:建设中

地址:金融城起步区AT090908地块

随着广州**金融城规划的不断完善,*批项目正相继动工。CBD君得知,位于金融城起步区AT090908地块,将成为**金融城*个面市的项目。

7

318米

环球都会广场

高度:318米 层数:67层 状态:建设中地址:珠江新城J2-2地块

由合景泰富、高德置地、华以泰共同开发,是天河CBD里超300米高楼中少见的可售项目。

8

309米

珠江城大厦

高度:309米层数:71层

状态:已投入使用

地址:珠江大道西和金穗路交界处

还以环保而**知名,国家地理频道曾经来这里拍摄其环保技术,被国外媒体誉为“世界*节能环保的摩天大厦”。利用风能、太阳能自行发电。CBD君听说,大厦还可以把多余的电卖给电网!

9

309米

越秀金融大厦

高度:309米层数:68层

状态:已建成

地址:珠江新城B2-10地块

目前是珠江新城已建成摩天大楼中的第三高楼。CBD君还知道,该大厦是华南地区*个同时获得美国绿色建筑LEEDCS金质认证及国内绿色建筑三星认证的超高层建筑,其VAV中央空调系统能过滤99%的PM2.5颗粒。

10

308米

广发证券大厦

高度:308米 层数:64层 状态:建设中地址:马场路M1-5地块

预计将于年底建成。项目定位为***5A智能商务金融大厦,兼具“金融商务中心”和“信息港”两大功能特性。值得关注的是,M1-5地块是珠江新城*个总部经济用地,是广州市政府为了吸引大型企业在广州设立总部而推出的。

11

303米

利通广场

高度:303米层数:65层

状态:已建成

地址:珠江东路32号

于2012年7月3日建成投入使用。高达37.8米的*层大堂,刷新了全世界写字楼大堂的层高记录。地下5层,地上64层,设计高度达303米,这里还是广州地区**个获得LEED金级预认证的绿色环保建筑。

12

300米

三诚**金融中心(暂定名)

高度:300米层数:待定

状态:建设中

地址:珠江新城B1-1地块

2014年8月,位于珠江新城B1-1地块命名为粤海三诚**金融中心的项目,正申请将一栋塔楼的建筑高度上调至300米。原规划显示项目有三栋楼,修改前高170米,调整后将变成两栋楼,其中一栋拔高至300米。

13

300米

长江中心项目(暂定名)

高度:300米 状态:建设中地址:金融城起步区AT090902地块

2013年2月7日,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广州**金融城区域,推出*批3组地块。其中编号为“起步区A001”(即AT090902地块)的地块*抢手。

历史上的

广州**高楼

1996年

广州有了中信广场,楼高333米,当时是世界上*高的纯混凝土结构写字楼。

1991年

广州人都熟悉的“63层”(广东**大厦)以楼高200米刷新中国**高楼记录

1976年

环市路上广州白云宾馆以120米楼高成为当时中国**高楼;

1966年

沿江路的爱群大厦以楼高67.32米成为广州*高、华南**高楼;

300米以上超高楼

天河CBD有13座

2013年**相关数据显示,**3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目前在建的有125座,其中78座在中国,占比达到62.4%。

目前,天河CBD内300米以上的高楼,已建成、建设中或待出让的地块中,共有13座300米以上高楼。

04-05采写

谭希莹王之琳

制图陈芳

注:6、7、13制图楼宇为虚拟图片,部分则为效果图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