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曾被人看不起 网友:环卫工值得尊重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大地园林一环卫工装备齐全在打扫卫生。本周日是广东省第21个环卫工人节。在前日的环卫工人运动会现场,向参赛的环卫工人派发了一份针对其生存状态调查的问卷,共206名环卫工人填写问卷,其中有效问卷156份。

过半仅有小学文化

据统计,顺德环卫工人规模在1.8万人左右,女工占多数,男女比例约为4:6。受访者中,过半的受访者承认自己属于“文盲”,仅认识极少的字,或是只有小学文化;有高中或以上学历的仅20%。至于为何从事环卫工,近四成的受访者坦承是因为自身条件限制无法找到其他工作;老家没了耕地,或者认为务农收入过低的受访者合计近六成。

环卫工的生存状况是此次问卷的着重关注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的环卫工人收入介乎于1500-3000元之间;对收入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占四成,半数人表示“一般”。

六成受访者称会继续干下去

在“是否有在工作中被人看不起、受侮辱的经历?”这一问题中,43.59%的受访者选择了“有”。“到了吃甘蔗的季节,我经常遇到边走还边吐甘蔗渣的人,我要跟着他扫一路。”在环卫岗位的13年的李大君回忆说。

除了向环卫工人派发问卷为,顺德也发布了网络问卷,还试图了解顺德市民心目中的环卫工人形象。结果显示,超过七成受访者对环卫工人的工作表示满意,绝大多数网友认为环卫工“勤劳认真”、“为城市形象做贡献,值得尊重”、“凭劳动获得收入”。

谈及未来的生活,64%的受访者表示将继续从事这一行业;仅14%的人选择换工作或者回老家;剩下22%的人仍对未来感到迷茫。

故事

1

李大君:女儿常抱怨她“整天就知道上班”

45岁的李大君来自重庆的一个偏远山村,2001年随丈夫一起来到顺德打工,当时因年龄问题进不了工厂,“后来在老乡的介绍下做了环卫工人,这一干就是13年。”

“我不是什么城市美容师,也不是什么马路天使,我就是个扫大街的。”就职于鹤顺清洁有限公司的李大君,曾经获得顺德区先进环卫工作者称号,还是2009年顺德区环卫行业技能竞赛中的“技术状元”,她不喜欢别人给自己头上戴“光环”,“你要是能够做到不随手扔垃圾,那就是在尊重我,我就感激你。”

在环卫岗位的13年里,因为得不到“尊重”,一段路面她经常要来回扫上好几遍。“现在到了吃甘蔗的季节,我经常遇到边走还边吐甘蔗渣的人,我要跟着他扫一路。”因为胆小怕生事,她从来不敢大声斥责对方,“*多也就敢说‘我很辛苦的,别让我难做’之类的话,希望他们下次别这样。”李大君告诉,她*怕的是那些拿到传单后撕成碎片扔在地上的。

“但是也不是**不被人尊重,现在**和社会机构都比较关心我们,我们的待遇也在**天变好。”昨**午,在南方都市报联合如新日**品(NUSKIN)慰问顺德环卫工人的现场,包括李大君在内的共50名环卫工人代表领取了由如新提供的营养品、劳保用品等爱心物资。

“对我来说,这份工作*大的缺点,不是脏累辛苦、不是不被人尊重,而是周末没有时间陪女儿。”李大君告诉,她还在上小学的小女儿,经常跟她抱怨“整天就知道上班”,为此她曾想过要换一份工作,“可是这个已经干习惯了,其他的工作也不会,就打消了辞职的念头。”

李大君还说,因为公司给她买了养老保险,如果没有意外,她会在这个岗位上干到退休。“但是我*大的遗憾是,不能在我亲手‘扮靓’的城市养老。”因为她的大儿子回老家发展,她和丈夫在老家买了房子,“就想认认真真、平平安安地工作,一到退休就回家养老带孙子去。”李大君向说出了自己的憧憬。

2

梁大姐:不能理解临时工待遇低这么多

见到伦教环卫工人梁大姐时是下午4点,她的工作差不多已经完成,只是时不时去捡地上刚扔的垃圾,她负责的是新丰东路整个路段的卫生打扫,和往常一样,还有2个小时她就可以下班回家。

梁大姐是一名临时工,今年53岁的她当环卫工人已经2年。因为家住北海,她每天都是骑自行车上班,十来分钟路程,而她的工作时间,则是标准的8小时。

因为家在本地,没有住房等生计问题,梁大姐表示自己工作起来还算轻松,为的只是“找点事做”。她说自己并没有觉得从事这个工作就低人一等,相反的,看着马路干干净净的,反而很自豪,“自己住的环境嘛,还是要弄干净才好看。”

而让梁大姐不解的是,身为临时工,受到的待遇却和正式工大不相同。正式工不但工资比临时工要高,福利也不同,“同样过节,他们能拿到200元的补贴,我们只能拿到50元,同样属于一个公司,为什么待遇差这么多呢!”

统筹:陈宇何奎山

采写:陈宇何奎山见习曹嫒嫒朱成方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