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岭清理20多个捕兽夹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10月25日上午,宅梧新市场,鹤山市执法人员将收缴的野生动物搬上执法车。卖货人一见警察就跑

10月25日早上6:30,鹤山市农林渔业局及森林分局的执法工作人员驱车前往宅梧镇。7:40左右,执法人员换上警服并就抓捕行动方案强调安全注意事项。8:00左右,20多名执法人员来到宅梧新市场。

车还未进市场,站在巷口两边放风的人在50米开外就大声冲着里面吼道:“快跑啊,执法的来啦!”边喊还边挥动手势,以期引起巷里人的注意。见状,执法人员立马停车奔向市场,不少蹲坐在地摊摆卖的**出几米远,有的摆摊稍远的拎起蛇皮袋或筐子就开始往两边的小巷子里躲跑。仅几分钟,集市被乱哄哄的人群迅速围满,来不及躲藏的小贩就站在人群里观望。

发现,由于不少捕杀者害怕被抓,常与贩卖普通家禽的小贩配合搭售。当遇到执法人员突击检查时,不少家禽贩卖者也站起来躲得老远,一时间市场上黄鳝、水鸭、家猫、乌龟等动物被肆意丢下。等到行动结束后,才偷偷拿回。而被当场抓捕的小贩,在审讯时也常称是“帮他人卖的”,对其情况“一概不知”。

据悉,这条被当地人称为宅梧圩的不足50米长的巷街,是鹤山市存在多年的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买卖市场。每年执法人员也会将该市场作为专项整*活动的**监督对象,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但前来贩卖的人仍屡禁不止。

此次行动,共缴获到8条眼镜蛇,6条水蛇和2条榕蛇,4窝直径约50cm的胡蜂,2只水鸡,1只斑鸠等,暂未发现国家和省**保护野生动物。执法人员介绍,现场缴获的眼镜蛇应为家养,市场价约一两百元一斤;胡蜂则价值2000多元一窝。

陷阱密布 沿路清理20多个捕兽夹

从鹤城镇往宅梧镇,必经一条5000米长的隧道,隧道上方是当地有名的彩虹岭,全山脉被林地覆盖,曾有不少的野生动物,但也因此而吸引了不少的偷猎者前来。

由于山林未被开发,仅有一条防*用的泥巴公路上山,护林员上山一趟需1-2个小时,部分偷猎者便钻空子安放捕兽夹。看到,公路靠山崖一侧较为空旷的地带,偷猎者借靠原有的近一人高的树桩放捕兽夹,并一条细绳将其固定在树桩根部。若有老鹰或其他鸟类飞累了想在此停驻,就会被生生夹住。由于有的路段没有树桩,捕猎者也砍来两米左右的树桩插在路边布置陷阱。

对于不会飞的其他野生动物,捕猎者利用活物布置陷阱。在山上皇帝石附近废弃的公路附近,执法人员当天发现了3个此类陷阱。一只从市场上花约3元的小鹌鹑被关在小铁丝笼里,笼里放上水和少量食物,四周被几根木棍固定住,笼子左右各约20cm的地方安放了两个捕兽夹,上面用泥土轻轻覆盖住,每个夹子有细铁丝固定在旁边的岩石或木桩上。若有动物想来吃鹌鹑,极有可能被碗口大的夹子夹住。

“由于这些夹子比较隐蔽,平时有些驴友也可能会上山游玩,如果遇到比较大的夹子,很有可能被夹伤脚无法行走,很不安全”,鹤山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安股股长吴鸿辉介绍称。10月25日巡查活动当天,鹤山市执法人员沿途发现了20多个捕兽夹,进行了一一清理。

制止捕猎 未来将加强护林员培训

鹤山市农林渔业局副局长李伟翔表示,宅梧市场一直是鹤山市此类活动清理的**市场,除了专项行动外,平日也一直有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等对村民进行宣传和教育。

“但很多村民受传统观念和习惯的影响,长期以来他们认为捕杀野生动物没有什么大不了,需要时间才能改变。”李伟翔也介绍,宅梧市场作为高明、开平等地交接地带,10多年来已自发形成了一定的交易市场,许多外地批发的假冒野生动物也会在此出现,“我们平时每个月都有检查,而且不定期进行打击非法运输、运营的专项行动。”

“没有市场就****”,除了从市场上“堵”住贩卖,源头上的捕猎行为还需要花力气制止,而这项工作将主要由护林员完成。据李伟翔介绍,目前鹤山市90多名护林员的平均年龄至少50岁以上,每月收入仅800元,平常防止滥砍乱伐是其主要的工作任务。对于没有**的少路的山林,要想上山清理捕兽夹,需要耗费较多的精力、油费等,而很多护林员对此难以承担。

“到目前为止,我们也还没有收到过护林员关于捕杀野生动物类的反馈,此前对这一块可能也有疏忽。”鹤山市农林渔业局副局长李伟翔称,下一步将加强对护林员的培训。“我们也希望广大市民当看到有贩卖或捕杀者,可拨打8886430电话进行举报,我们会立马进行清理。”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