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委员能否尝试专职化?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从2012年开始,中山市在外来人口集中的地区,试点聘任异地务工人员为村(居)委会特别委员。截止目前,全市已有238个村居聘任特别委员,总数达到624人。队伍已经搭建了起来,而且在大部分村居发挥了作用。但从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各镇区在运作上参差不齐,有的效果优异有的效果一般。

分析制约的因素,除了部分村居忙于发展集体经济不重视这项工作、村内社会参与氛围不浓厚等原因外,“**的异地务工人员代表难找”的声音在采访中多次听到,部分村可能就选了不是十分合适的人,如此,工作开展难免不受影响。如何才算合适呢?须有公益心、愿意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在异地务工人员当中又有一定代表性。

据统计,特别委员当中有个体企业主、教师、企业工人等界别代表,也就是说,特别委员只是“第二职业”,平日里还有本职工作在等着去完成,如此,参与村居*理活动的时间难以**。而且没有报酬,“公益心”要持久,须使其内心产生为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的自豪感,从中享受到快乐。但这谈何容易?

另外,异地务工人员到他乡生活、工作,遇到的问题多种多样,如劳动纠纷、子女入学、异地就医等等。这些问题涉及到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或许不是特别委员打个电话给村**,凭着个人交情就能立刻得到解决。不可否认,这些问题*终得以圆满解决需要纳入到法制的轨道。因此,特别委员需要过硬的业务素质等。

如此,要**特别委员制度能够进一步发挥作用,能否借鉴英、美等发达国家经验,尝试特别委员专职化呢?从而使得特别委员从原来的工作岗位上解脱出来,**受兼职时繁琐的事务所困扰。另外,执行职务时也避免了过多考虑部门利益、个人利益等不良因素的影响,自觉地克服了看**和周围群众眼色履职的麻烦。

陈晓华

(新闻详见10月20日中山读本03-04版《特别委员履职记》以及10月21日《特别委员制度成模式后或可复制》)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