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宜居城市告诉我们——不建有轨电车就OUT了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苏黎世的有轨电车马赛的有轨电车萨拉戈萨的有轨电车尼斯的有轨电车

走在欧洲、澳洲、新加坡等地,你会发现几乎每个让人陶醉的城市都建了有轨电车,它们中有些在核心走廊建了地铁,次要走廊建了有轨电车,其他走廊则由常规公交服务,这类城市有慕尼黑、巴塞罗那等;还有一些城市直接用现代有轨电车作为骨干公交,比如波尔多、萨拉戈萨、马赛、日内瓦、苏黎世等。

苏黎世

苏黎世是瑞士联邦的*大城市,是瑞士主要的商业和文化中心,世界金融中心之一,有超过120家银行将总部设在这里。苏黎世也是***宜居城市之一。中心区面积约92平方公里,人口38万人,包括郊区在内的苏黎世都会区人口达到190万人。

苏黎世的公共交通包括城郊铁路、公共汽车、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等多个层级,市区公共交通以有轨电车为主,14条线路覆盖城市的所有主要街道,形成一个密集的网络,结合常规公交线路的接驳,在城市中心区任何地点达到*近的公交站点的步行距离都在150米之内。

苏黎世的路权分配依据是公共交通与机动车的出行比例,目前苏黎世公共交通与机动车出行分别为50%,因此路权分配也是公共交通有轨电车专用道和公交专用道占路权的50%。

苏黎世作为世界上*富有和*宜居的城市之一,公共交通服务密度高于大多数欧洲城市,全市依靠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为50%,在中心市区更是高达76%。此外,苏黎世还享有完善、舒适、安全的自行车及步行网络,以及相对较低的小汽车保有水平。

马赛

马赛是法国第二大城市和*大的港口城市,市区面积240平方公里,人口约85万。

早在1960年,马赛的有轨电车退出历史舞台,仅剩下一条68号线运行到2004年。此后,马赛决定建设一个新的有轨电车交通系统。2007年7月3日一期工程建成,时任法国总统萨科奇出席了通车典礼,他认为新型有轨电车交通系统的通车是要提供新的公共交通服务,而不是去惩罚私人汽车。

该一期工程总长8.8公里,设21个车站。二期工程1.5公里建成后,形成T1和T2两条线,每条线有13个车站。2008年,T1线和T2线都进行延伸,使车站总数达到27个,平均站距约450米,并且可以与地铁1号线和2号线换乘。第三条T3线于2008年开工,2011年建成。马赛构建了中心放射的有轨电车网络,形成公共交通骨干走廊,支撑城市空间拓展,带动城市发展。

马赛公共交通的发展目标是形成一个由公共汽车、轻轨交通和地铁组成的整体化线网,使95%的居民在离家250米以内便能到达公交车站,*多一次换乘便能在25分钟以内到达市中心,只需一次购票。

建成后的轻轨交通线网,高峰时段的行车间隔为4分钟,20条公共汽车线路进行了调整,形成轨道交通的接驳线。

萨拉戈萨

萨拉戈萨位于西班牙内陆,有轨电车贯穿中心城区,全长12.8公里,设站25座,平均站间距533米,2013年3月全线贯通运营。目前,该线日客流量高达8万人-9万人,基本达到了欧洲轻轨运量水平,在萨拉戈萨各种交通方式满意度调查中排在*位。

电车建成后,起到了调控道路交通资源,抑制小汽车滥用的作用,萨拉戈萨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度下降40%,城区空气质量提高12%。

慕尼黑

慕尼黑是德国第三大城市,也是欧洲*繁荣的城市之一,分为老城与新城,市区面积达310平方公里,人口130万。

慕尼黑拥有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

城郊铁路10条线路,441公里,大站距,高速度。运送城市中心与近郊、远郊之间的远距离客流。城市快线67条线路,456公里,短站距,中速度运送城市各功能区之间的中距离客流。有轨电车11条线路,75公里,中站距,准快速运送城市各功能区之间的中长距离客流。地铁轻轨6条线路,95公里,较大站距,快速度运送城市各大区之间的长距离客流。

区内线路229条线路,2000多公里,小站距,低速度运送区内客流,与上述四种公交接驳。

里斯本

里斯本是葡萄牙*都,这里共有三条有轨电车线路:线路1长7.2公里,设车站13座,发车间隔5分钟;线路2长5.8公里,设车站9座,发车间隔10分钟;线路3长度6.6公里,设车站13座,发车间隔7.5分钟。

里斯本有轨电车采用西门子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车辆长度36.36米,由四个模块组成,宽度2.65米。车门数量每侧5个。车内宽敞通畅,整体感觉较好。

尼斯与波尔多

尼斯是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旅游城市,有度假天堂之誉。这里有一条有轨电车线路,长8.7公里,设车站21座,发车间隔5分钟。

法国另一**城市波尔多有轨电车共三条线路:线路1长15.3公里,设车站27座;线路2长9.3公里,设车站20座;线路3长2.8公里,设车站7座。

尼斯、波尔多均采用阿尔斯通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车辆长度32米和43米,分别由五个模块和七个模块组成,宽度均为2.65米。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