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有轨电车大不同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从1881年世界上**条有轨电车线路开通以来,有轨电车已经悄悄走过了130多年的发展历程。期间经历过发展、受到冲击、衰退与复兴。

20世纪下半叶,由于汽车数量的迅速增加,城市的道路资源日益紧张。同时大量的汽车还带来了交通安全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汽车的弱点开始暴露了。此外,1971年中东战争以后,石油价格大幅度上涨,世界开始出现了能源危机。在这一时期世界上的经济发展很快,城市人口增长迅速,城市区域不断扩大,城市内部交通需求急剧上升,公共交通的重要性又被人们重新认识。

有轨电车技术尤其是车辆技术在这个时期有了很大的改进,西欧和东欧的一些城市在有轨电车衰退期保留下来的线路得到了快速发展。1970年代,出现了现代化大容量铰接的有轨电车,1980年代中期又出现了更具现代化气息的低地板车型,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又重新登上了公共交通的舞台。

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的主要特点有:

系统主要以地面线形式敷设,线路主要沿着既有公路道路建设,以*立路权为主,与其它道路可采用平交方式。

线路*小转弯半径小,坡度较大,线路纵面沿道路纵面变化。

系统环保,噪声小,景观***,适合在城市内部或者城市组团之间运行。

车辆一般为人工驾驶,目视行车,经过平交道口时按道路信号行驶,可采取信号优先等措施提高旅行速度。

允许不同线路平交,不同线路之间可共线运行。

据不**统计,目前国外已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个城市建设运营了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尤其是欧洲,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应用广泛。包括萨拉戈萨、马赛、尼斯、巴黎等城市都在大规模兴建现代有轨电车。

国内除了长春、大连保留了原有的传统有轨电车并加以改造外,上海、天津建设了胶轮导轨的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目前已有40多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和运营有轨电车,沈阳已经建成全国*长的现代有轨电车线网,正在建设中的有苏州、南京、广州、深圳、淮安等多地。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