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出租车为服务广交会而生

2014-10-27来源 : 互联网

但已**是的哥眼中的“香饽饽”

2009年曾有数据显示,一年两届的广交会带给广州的直接经济效益为110.5亿元,间接经济效益为215.94亿元。而广州市的出租车行业,正是广交会配套服务下应运而生的产物。在广交会带动下,成长了一批具有实力的本地出租车公司,广骏、白云、广州交通集团(简称“广交”)均进入前瞻产业研究院《2015-2020年中国出租车行业经营管理模式与投资发展预测分析报告》的2014年中国**出租车企业排行榜名单。虽然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目前广交会对出租车运力的依赖逐渐减弱,但已经无碍这些出租车公司向广州以外地区发展。

■记者 陈庆麟

从60多台营运车辆开始 “的哥”职业受青睐

1956年8月28日,广州市人民委员会正式批准成立广州市汽车公司(现转制为广骏旅汽集团公司),并委托广州市第三商业局**。

“广骏当初组建就是为了服务广交会的宾客,是为广交会而生的企业。”广骏集团宣传工作负责人邓伟强告诉记者,为了配合广州市日益发展的商业、外贸和旅游事业,迎接1956年在广州举办的*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总理建议广州市**组建成立广州市汽车公司。

广骏建立之初只有60多台营运车辆,全部是从外国引进的伏尔加、摩力士等欧洲**轿车,其中***的要数当时广州市**的一辆奔驰轿车,只有国家元*级别的贵客才够资格乘坐。

邓伟强向记者介绍,当年车辆和司机的数量较少,每逢重大接待任务,车队总会忙得不可开交。特别是从春节到春交会的那段时间,大量宾客涌入广州,“广骏”在有关部门的安排下,把所有车辆派驻到*车站、会场协助疏散旅客。

邓伟强表示,每到这个时候,公司全体人员均停止休假。司机经常**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工作强度非常大。那时还没有高速公路,遇上要到中山、珠海等地方的乘客,不仅路程远、时间长,而且还要经过几个码头排队等候过渡,如此算来一趟车跑个一两天是家常便饭。

不过,虽然辛苦,但当时的出租车司机还是很为人尊敬和向往的职业。出租车司机之所以受欢迎,主要体现在思想和收入方面。已经从出租车司机岗位上退休了的何师傅表示,*早有资格开出租车的司机必须是**党员、**青年、**转业军人,且无海外关系、形象好。待遇方面,虽然过去的出租车没有计程表,司机在出车前要定线,回程时要空车返回、不能搭客,否则一律视为贪污。但每次把乘客送到宾馆、饭店后,司机可以享受4毛钱标准的1菜1汤、白饭随便吃的司机餐待遇,而且还可以从公司获得每次3毛钱的误餐补助。

现在广骏已拥有出租车1500多辆,大中巴、商务租赁车等营运车辆400多台。建立于1979年的白云,在经过几轮扩张后也拥有出租车超过3300辆。

以前欧美乘客为主

现在新兴市场的人越来越多

在市场化后,出租车司机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每逢广交会前后都可以让司机们业绩大增。广骏五星司机何敬琦回忆起当年说:“那时候路面上汽车很少,而且旧白云机场距离流花展馆也就20多元的距离,加上流花展馆就在市中心所以经常可以拉到外商。当年的油费很便宜,所以利润很可观。”不过,现在广交会的单已经不那么吸引人了。

昨日是本届广交会第二期的第二天,记者中午在广交会的出租车上客点看到,排队等候上车的客商不算多。“这是因为还没到高峰期,如果到了下午4点后,排队的人就多很多了。”但何敬琦告诉记者,即便如此,如果没有接到广交会客人,司机也不会专门去广交会那边去接客了。

“这已经第二期了,但我只在10月15日那天接到过广交会的客人。”何敬琦表示,本届来广交会的海外客人比往届减少了,他猜测除了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近期埃博拉疫情以及登革热疫情都有影响。

在何敬琦看来,主要影响出租车司机积极性的,还是因为广交会的赚钱吸引力正在下降。按照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的规定,广州的每家出租车公司每天都要提供几百辆车到展馆的的士上落点提供服务,各公司内部通过抽签或其他形式选择车辆,几乎每位司机都要在指定的时间内前往展馆载客。

“我们以前**要去两次展馆等客,但现在很多出租车公司都加入到广交会服务的行列,所以现在一名司机五天只需要去两次就行了。”但何敬琦坦言,由于全球经济危机蔓延,加上目前同行竞争激烈,广交会对出租车司机的吸引力逐渐下降。

何敬琦表示,虽然白云机场搬迁到花都以及广交会展馆搬迁到琶洲后,广交会订单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不少,但和油价涨幅相比,仍难以追上成本的上涨。此外,以前外商比现在要多,每次在马路上溜都能载到外商,以欧美的白人居多。现在,载到越来越多深色皮肤的客人,“欧美的乘客和新兴市场的乘客区别在于,前者往往会给额外小费。”

公共交通发展迅速

个性化服务或是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解决琶洲会展商圈的运力问题,有关部门正着力发展公共交通,如海珠环岛轻轨;同时,还在会展塔北侧珠江沿江预留用地约1万平方米作为客运码头,直通香港机场水上航线。*终实现,25分钟直达白云国际机场北站(现在要75分钟),10分钟至广州南站,1小时至香港的目标。

对此,有出租车行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和公共交通相比,未来广交会出租车服务的优势在于个性化服务。他称,可以像滴滴打车、快的打车为主的打车软件,还有Uber和一号专车为主的商务租车软件学习。

“这些是现代信息新模式技术的产物,能有效减少车辆的空载率,也减少了乘客的候车等待时间,出租车实现信息化管理和调度是对广州建设智慧城市规划的实践和尝试。”但该人士也表示,鉴于目前的打车软件市场比较乱,缺乏监管,所以企业和主管部门会面对司乘双方一旦发生争议,如何去界定和处理的问题。

■见证人

曾经的广东“三宝”之一, 学会英文就能轻易赚小费

五星司机何敬琦:

的哥何敬琦,今年54岁,自1990年开始,就在广骏集团开出租车。回忆刚入行时广交会的情景,广骏五星司机何敬琦用一句俗语形容:“广东有‘三宝’,司机、医生、猪肉佬(卖猪肉的)。”何敬琦说,当年很多女孩都想嫁给出租车司机。

他称,以前一般事业单位、国营单位一个月工资只有百来块的时候,他们就可以赚到几百块了。由于收入高,很多人都想入行,但行业培训十分严格,要学机械知识和操作,由于有广交会要经常接触外商,所以还要学英语和文化知识。而作为广骏的一名五星司机,何敬琦表示,五星的士*大的特点就是为乘客提供*细心和贴心的服务,靠优异的服务质量取胜。

说到外商,何敬琦和其他司机一样,都喜欢载白人乘客,“只要对他们热情服务,往往就能赚到额外小费。”他说,“取悦”客商的方法就是英语服务。“外商来到遥远的中国参加广交会,人生地不熟,如果你用英语为他们服务,他们会很感动。客人开心,我又能赚到小费,何乐而不为呢?”何敬琦如此表示。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