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新增病例逐周下降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社区*次使用双层叠帐法调查成蚊密度。朱宇平供图

熊晓艳昨日,江门市进入今年登革热疫情暴发的第44周。截至昨日下午16时,江门今年共报告本地病例493例,病例数从第41周开始连续三周呈下降趋势,上周新增本地病例51例,仅占*高峰国庆周的1/3。目前,根据上周的蚊媒监测结果来看,近几周来江门的蚊媒密度也在逐渐下降,登革热高峰期也逐渐远离市民。

新增病例三周连续下降

截至昨日16时,今年江门市共报告登革热本地病例493例,其中蓬江155例,江海240例,新会22例,台山8例,开平4例,鹤山62例,恩平2例。据江门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登革热疫情的第40周,即9月29至10月5日报告本地病例145例,为今年报告的*高峰。从10月5日开始,连续三周以来本地新增病例数分别为82例、75例、51例,报告数呈逐周下降趋势。*高峰期日均报告近21例,而上周日均仅7例,仅为高峰期的1/3。

新增病例虽然逐渐下降,但近日前来江门评估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人员表示,目前全市各区(市)还不平衡,疫区病例仍在增加,农村防控形势也依然严峻。**组建议仍要继续加强公共场所蚊虫孳生地的管理力度,提高市民防病意识。

蚊媒密度目前大幅降低

据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科科长区博文介绍,不仅连续几周来江门市的新增病例在减少,从蚊虫监测的情况来看,幼蚊和成蚊的密度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10月上旬,市疾控中心也曾对市区内25个疫点进行监测,其中发现高风险疫点2个,中毒为6个,低度为5个,12个疫点达到防控标准。但上周,从蓬江、江海主城区中抽取的27个疫点布雷图指数来看,高度风险疫点为0,中度风险有2个,低度的为4个,其中21个地点均达到防控要求的标准以下,低度和符合防控要求的疫点占92.6%。

“幼蚊指数明显下降了,而且由于近期内全市的药物消杀也比较密切,成蚊的监测指数———幼蚊幼卵指数也在5以下,密度较低。”不过区博文科长也表示,虽然防控初见成效,登革热疫情还未解除,预计将持续至11月,未来还将继续加强监测。

[知多D]

用人做诱饵,监测成蚊密度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人员来到江门对登革热防控工作进行评估,并在江门*次采用双层叠帐法调查成蚊密度情况,共在11个点设有33个蚊帐进行监测。

区博文介绍,该方法是利用人做诱饵引诱蚊子叮咬,以计算单位时间内所捕捉到的蚊虫数量计算密度,通常测量时间为15-30分钟。蚊帐一般采用1.5×2米的规格,监测人员坐在*内层的蚊帐里面,将裤腿拉起充当诱饵。当蚊虫飞来时,便用可抽风的吸蚊筒将蚊子吸住,然后清点。“本来该方法只设有一层蚊帐,但在登革热流行地区,这种方式对于监测员比较危险,所以我们设置了双层蚊帐。”区博文称,该方法可快速得出监测结果。

[疑问解答]

药物消杀并无过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等地为防控登革热大量喷杀化学药物,或致未来出现生态问题。作为疫情较为严重的江门也曾进行大面积药物消杀,会否存在隐忧?

对此,区博文介绍,江门每个季度都会进行一次常规的蚊虫药物消杀,登革热疫情出现后,根据**安排进行统一大行动。截至目前,江门今年共进行了约10次药物消杀,主要针对社区公共环境部分。与广州部分地区差不多1-2天就要进行消杀的密度相比,江门有疫情的社区按疫点规范统一消杀,普通社区则未强行规定消杀。统一消杀所使用的药物,均为符合规范的合格的卫生杀虫剂,属于中低毒性,正确适量使用对人畜***,市区内可以放心使用,也不会引起生态破坏。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