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推动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凤凰社区居民议事会投票赞同社区*个社区基金会项目“金色朝阳—归侨子女成长教育项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助推下,东周社区木墩公园得到改造提升,成为辖区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社区股份公司建设全面破局,并引入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全市*创。*批社区基金会的诞生,为全市社区*理模式的探索创新**开路。原光明农场的土地诉求和拆迁安置居民的住房需求等困扰多年的重大民生问题,也获重大进展。

改革解决问题,创新推动工作,已成时代主旋律。基层工作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尤其需要改革创新精神。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光明办事处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取得突破,一系列创新举措,极大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落实,成效显著。

问题整改狠抓到底 营造“光明风气”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中,光明办事处始终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查摆“**”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源头,畅通干部作风收集、群众利益诉求、企业发展困难反映、发展良策征集等四个渠道,边查边改,形成问题台账,强抓问题整改,全面落实“转变作风”、“改革创新”、“民生实事”三项清单,营造干事创业良好风气。

党工委、办事处班子带头**,分别制定**班子整改落实方案,并强力推进落实整改。党工委**班子整改方案**实施“基层组织建设行动”、“作风提升行动”、“民生改善行动”等六个方面的整改任务,共制定出51项具体措施;办事处**班子整改方案**实施“作风提升行动”、“改革创新行动”等四个方面的整改任务,共梳理出97个具体问题,制定了123条整改措施。据了解,光明党工委办事处针对对照检查出的“**”突出问题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安排了719万元整改配套专项资金,以建账销号的方式逐一跟踪解决,现已整改完成80余项任务,完成率达85%以上。

同时,光明办事处以光明党工委、办事处名义发文较去年同期精简了约7.3%,各类会议和公务活动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0%。按照市委、新区要求完成公车改革,超标办公用房全部得到清理;与2013年同期相比,会议费及“三公”经费下降32%,其中,会议费支出下降95%,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下降21.4%,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92.4%。另一方面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统筹处理各项民生问题,具体包括安全生产、“两*两盗”、住房、就业、上学等34个具体民生项目,目前已完成28个专项民生整*任务。

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班子成员聚焦“**”突出问题,共形成个人整改清单20份,制定个人整改措施265条,并明确具体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在辖区各宣传栏公示,接受上级、同事、群众共同监督。目前,除历史遗留问题及常态化工作整改建议外,**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其他“**”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创新集体经济建设 建造“光明模式”

光明办事处践行群众路线过程中,还通过大力推进社区股份公司组建、开展土地整备等工作,让群众看到政府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的决心,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光明办事处*先对社区公司的发展模式和组建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先后对天津华明镇、无锡新安街道和深圳的沙河、新安、观澜、沙井、公明街道等地组建社区公司的经验进行研究,并先后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及政府机关、社区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反复研讨,破解有关政策难题,形成社区股份公司组建工作的总体思路。2012年4月,碧眼社区股份公司组建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为光明集体经济发展嵌入现代企业制度。碧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实现了设立方式创新、股权结构创新、股权内容创新、*理结构创新、经营管理创新、分配方式创新等“六大创新”,为深圳市股份合作公司改革摸索了经验,也为光明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随着碧眼社区公司组建试点工作完成和一些政策性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光明办事处启动了光明社区等其他7家社区公司组建工作,并且进展顺利。迄今,已成功组建了碧眼光明、翠湖、东周、圳美、迳口、新羌、凤凰等8家社区股份有限公司,共登记基本股东10031人,并通过第二轮增资扩股,将4618名政策边界人口纳入公司股东,共登记股东14649人。随着8家社区股份有限公司全部组建完毕,工作重心逐步转为完善公司监督管理和规范化运作。一是制定公司章程以及人、财、物、工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内部规范化管理;二是采取“1+9”模式强化外部监管,通过办事处成立的社区集体经济财务监管中心,实现社区公司集中记账管理。

破解重大民生难题 创造“光明成效”

光明整体发展还相对落后,生活难、住房难的问题饱受诟病,社区居民群众对土地的诉求和住房需求的愿望很强烈。光明办事处为解决辖区民众的土地诉求和住房需求下足功夫,加速进度解决群众生活和住房难问题。

据了解,对于居民的土地诉求问题,自2010年2月市政府通过光明土地诉求方案以来,光明办事处敢于正视辖区的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创新思路,采取七项举措推动工作开展,通过依法创新土地补偿模式、立足实际折算土地利益、因地制宜折变土地用途、因势利导突破征地瓶颈、司法途径解决土地权属、联动推进土地手续办理、高端绘制土地规划蓝图等措施,整备出20.1万平方米*期返还用地分配给各社区股份公司,用地手续已于今年8月4日通过市政府审批。不仅保障了辖区居民的利益,而且解决了社区集体经济建设中需要的资金问题、土地权属问题、土地手续办理及土地的规划开发等一系列问题,有效推动了*期按照土地分配细则分配到8个社区的20.1万平方米土地顺利落地,为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有效推动解决影响较为广泛、阻碍光明发展的土地信访问题。

同时,同富裕安居房、拆迁安置房及统建上楼住房分配也已经提上日程。光明办事处制订《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辖区内安置房(发展补贴用房)分配方案》,同富裕安居房、拆迁安置房及统建上楼住房分配将有条不紊地开展。截至目前,已签约并符合产权置换的被拆迁人共计357户。其中公共基础项目有174户、广深港客运专线拆迁项目有46户、整体拆迁统建上楼项目有72户,高新园区光明片区民居拆迁项目历史遗留问题(“299”项目)有65户。光明辖区居民长期存在住房难的问题有望近期得到逐步解决。

*理创新

探索社区末梢*理 打造“光明品牌”

社区基金会的诞生和全面启动为光明办事处社区*理模式的探索创新**开路。今年上半年,光明办事处凤凰、白花、圳美和新羌4社区试点成立了社区基金会,并已全部正式运作。社区基金会试点工作正式运作以后,在新区社会建设局、办事处的指导下,各社区基金会秉承“创新理念献爱心,创新机制做公益”理念,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资金运作和监管,加大资金募集力度,积极筹备开展社区服务项目,努力打造一批社区公益慈善“精品项目”,为社区基金会的全面铺开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据介绍,今年6月份凤凰社区基金会资助“金色朝阳-归侨子女成长教育项目”通过审议,社区基金会试点工作*个资助项目正式出台,标志着社区基金会正式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随后,其余3家社区基金会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陆续开始启动或正在紧密筹备资助项目。据统计,目前4家社区基金会共开展弱势群体关爱、义工志愿者、创业辅导和文体娱乐等项目17个,资助金额合计116.3万元。当中既有按照捐赠人意愿项目,也有基金会根据社区实际策划项目。已实施6个项目,余下项目将于近期实施。

强化社区末梢*理,是光明办事处推出的又一项社区*理模式的探索创新,通过对社区的调研和分析论证,对社区进行综合的诊断,为社区*理寻找方子。目前,光明办事处**对具有特殊形态、特殊历史、特殊区位的凤凰社区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论证。力争用2-3年的时间建立较为完善的社区*理服务体系,把凤凰社区打造成为全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先进**区、社区末梢*理创新区和社区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先行先试区。

据悉,光明办事处已成立专门的课题组,邀请市综合研究开发院专家研究员,就社区有关问题进行“把脉*病”,调研成果目前已报市委,力争探索当前强化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方法、新举措,走出一条社区基层末梢*理创新的新路子。

文、图/韩志强、唐朝钦、李欣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