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管好水管“最后一公里”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社区**上,代表、**、市民就如何管理小区共用用水设施问题畅所欲言。张梓望**摄

市政协委员韩志鹏:

有一些小区管网非常好,不存在问题;而一些旧楼,住户不出*,由供水企业出*也不公平;*后若由全体用户埋单,就更加不公平。

市法制办法规处处长李毅:

业主是责任主体,具体怎么管,居民可以委托自来水公司进行维护,也可以委托其他单位进行维护。

自来水从水厂出来后,进入住户水管的“*后一公里”,往往要靠楼宇、小区配套的管道、水泵、水池等,这些设施加上小区绿化、公共用水设施,就是“共用用水设施”,这些设施是保证自来水水压、水质的关键,但问题也常出在这一环节。10月24日,社区**关注了自来水“*后一公里”的管理问题,邀请法制办工作人员、政协委员、业界**、社区和物业代表等,共同探讨“小区共用用水设施应该如何管”的问题。

“*后一公里”管理责任难落实

楼宇和小区里的共用用水设施,不管是产权还是维护责任,都是由业主共有。市法制办法规处处长李毅介绍,国家《物权法》对此已经有清楚界定,而今年7月1日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用户共用用水设施管理办法》更在地方性法规的层面落实了这一点。

但许多业主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一点。有物业的新建小区还好,在一些房改房、旧楼宇中,“业主共管”变成“没人管”的问题就显现出来了。华乐街青菜东社区专职党委副书记罗海崇介绍,其所在社区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十几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房子,4楼以上都停水,“与供水所不打不相识”,但一番检查后发现,市政管网压力正常,符合国家规范,缺水是由于周边建筑增多,富余水压不能直供到4楼以上用户,解决问题还是需要居民自己集资来装水泵、维修水池、换水管。由于没有人领头,*后是居委会联络房主、动员居民,自来水公司也出了不少力,有的甚至先行垫资,才解决了问题。

“需要明确责任,之前是谁都可以推,以致推到居委,实际上我们也只能协调。”罗海崇说。

解决问题要靠业主自己,有些业主就自行从市政水管中接管至家里。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林敏兰介绍,私接水管不仅会影响邻居家的水压,更是违规的,也不能解决整个楼的供水问题;还有些用户不知道管材是有规定的,贪便宜买质量很次的管,这对健康会有影响。“若要改造,选什么样的水泵和水管都有要求的,要有专业经验的人才能做得比较好。”

托管前要“治病”且双“2/3”同意

“业主是责任主体,具体怎么管,居民可以委托自来水公司进行维护,也可以委托其他单位进行维护。”李毅介绍,新出台的《广州市用户共用用水设施管理办法》提出了一个新方案,就是业主可以把共用用水设施委托给第三方机构管理、维护,其中包括供水企业。

操作中,与旧楼加装电梯等其他业主共有财产的处理一样,这种托管仍需要双“2/3”同意,即“业主委托自来水公司对共用用水设施进行维护管理,应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李毅说,实现委托,新建楼宇比较简单,而老楼因为有设施老化等原因,需要提前评估。

评估些什么?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供水部部长梁伟杰介绍,在接受委托前,他们要先看产权是否清晰,再看设施是否合规,比如是否有私自拉管现象等。这是否意味着小区必须先把自己的“病”治好了,才能委托给自来水公司?梁伟杰说,现在有很多“病”很难治,在小区愿意委托时,自来水公司可以提前介入,协助小区“治病”。

托管后物业与供水企业如何划分责权

如果供水企业接过一些楼宇、小区的共用用水设施维护,是否能做好?广东工业大学城市公共设备系主任梅胜介绍了珠海的经验。珠海从2006年推出由供水企业接管小区共用用水设施管理的办法,供水公司的管理更专业,对泵房、水房蓄水加压设备等有整套的处理方案,更能保证供水质量。珠海由于增加了共用用水设施管理,用水成本每吨水增加了0.362元,“增加幅度还是不小”,为此珠海已提出可以动用物业维修基金。

物业方代表、体育东小区管理处主任杨波更在意的是:托管后物业与供水企业的责权划分。“自来水公司过来维保时,是否需要我们物管监督、确认、签名?若停水后发现是电的问题,责任怎么算?”

更关键的是,托管需由业主另出一笔*,而业主集资目前已经很困难。

讨论

管理收费三方案哪个好

按新的管理思想,共用用水设施委托给供水企业维护管理后,企业负责保养和维护,业主需承担相关服务和维修费用。目前,相关服务维护收费标准仍在核定当中。前不久,自来水公司也抛出了三套收费方案让市民投票,作为给政府部门决策的一种参考。

方案1

每月支付少量保养费,维修费按宗收取

现场观众举手投票,方案一获得了*多支持。林敏兰认为,方案一对于老楼来说更易操作,老楼住房复杂,日常维管费用少的话大家容易接受。梅胜不赞同方案一,他认为,表面上是少收一点*、凑凑合合地过,实际上“你都不敢提意见,一提意见就交*,这个*是无底洞”。

方案2

每月支付保养维修费,保养加维修全包

物业方代表梅胜支持方案二。他认为,维护的费用和维护的标准、质量是挂钩的,方案二的话,交了*用户就可以提要求、检查督促、要求更好的水质。王峰说,从操作性上讲,让业主交了物业费再交共用用水设施管理费,业主肯定不愿意,从物业费中保证有一部分作为水的管理费,是可以的。

方案3

保养维修费一次性支付

林敏兰认为,方案三对新楼盘比较合适,它是从法规层面制定一个新的规划,每户收取一定费用,之后的管理就归具体某个公司,比较容易推进。李毅认为,新建小区在建设维护验收后,可以直接委托是*好的。现在供电也是这样做,费用标准已经定下来了。对于老楼,业主集资很难,两个“2/3”通过也很难,可以采取前面两个方案。

采写:李文李林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