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航海运动,何时不再小众?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25日,深圳海上运动基地,参加OP近岸表演赛-练习赛的小水手回到岸边休息。26日,深圳海上运动基地大亚湾水域,参加迎风-逆风赛的帆船。

昨日,为期四天的第八届中国杯帆船赛正式落幕。虽然已走过了八个年头,但在许多市民看来仍属小众运动。不过今年*次举办的OP帆船表演赛成为*大看点,一群7-15岁的小水手的到来,成为今年中国杯帆船赛*活跃*热闹分子。作为拥有257公里海岸线的**海滨城,扩大航海运动和文化的群众基础仍任重道远。

全市会玩OP帆船的孩子不过50名

“我们应该感谢孩子,如果不是她们,我们不可能接触帆船赛。”当22号OP帆船手、10岁的小学五年级女孩谢欣儒将船靠岸时,妈妈王婷对说。在妈妈眼里,谢欣儒是个非常*立有主见的孩子。在今年暑假参加5天的帆船全封闭培训前,她曾参加某英语机构组织的十天封闭训练。王婷是深圳大学的硕士生导师,此前对帆船没有接触过。

今年暑假,谢欣儒在小伙伴章馨月那里得知了中国杯OP帆船表演赛的事,于是和她一起报名参加了帆船夏令营。“孩子的运动能力很强,滑冰、滑雪都会,兴趣广泛。”王婷说,而帆船对孩子来说,初次接触感觉非常新鲜好奇,但同时也是需要体力和毅力的运动。*次集训时,谢欣儒在海上漂了5个小时,从船上下来时都站不起来了。“她告诉我‘好累好累’。”王婷说,但孩子还是坚持了下来。

在10月26日的比赛上,谢欣儒所在的南山外国语学校五(1)班全班数十个同学和他们的家长们几乎全部到场观赛。与谢欣儒一样,12岁的初一女生章馨月的同班同学也来了很多。在大家眼里,帆船运动仍是新鲜的玩意,毕竟现在全市能驾驶帆船的孩子还不超过50名。

而在此次OP帆船赛中获得季军的欧阳卉昕是与她的双胞胎妹妹欧阳卉昀一起来参赛的。其实欧阳卉昕今年国庆节才开始学帆船,总共学习时间不过8天。爸爸欧阳雷和妈妈都喜欢户外运动和潜水。“其实OP帆船比较好控制,更多考验的不是技术,而是脑筋,要关注风向和水流的变化,做出基本动作就行了。”欧阳雷说。之所以让孩子去学帆船,他觉得这对孩子的心境是一种难得的磨练。

“帆船运动从孩子开始*好,他们能带动爸爸妈妈同学老师许多人。”章馨月的妈妈李秀媛说,虽然她也觉得帆船运动仍属小众,但对孩子来说,却是难得的锻炼。尽管许多孩子都像章馨月、谢欣儒和欧阳卉昕一样,初次接触帆船,但家长们认为,这项运动对锻炼孩子的耐力、毅力以及开阔她们的视野和心胸都有*大帮助。

帆船赛的关键在文化**

在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副***钟勇看来,中国杯的使命就是致力于**航海文化,扩大航海运动的群众基础,是*为直接和根本的办法。OP帆船表演赛的启动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此外,中国杯今年还做了一些普及方面的尝试。比如向普通大众推出的五一799元个人帆船体验游,针对家庭亲子推出的六一帆船游以及企业团队拓展帆船行和三期青少年帆船夏令营等等。另外,还启动了中国杯帆船赛的官方微信与市民互动,观众可在微信上实现领取门票、预约免费车辆、查看赛事安排和成绩、在线购买帆船体验产品和纪念品等。而OP帆船赛则是今年的*大动作,让许多市民看到,海上乘风破浪的运动,其实孩子也能轻松玩转。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巡视员柯刚明认为,中国杯帆船赛8年来,给深圳树立了航海运动的一个标杆,同时带动了帆船运动的氛围。“因为有了这个比赛,吸引了许多帆船爱好者和观众,汇聚到深圳来。”柯刚明说,深圳有许多老板开始想着去买帆船,深圳已有300多艘船,这都跟中国杯帆船赛的带动分不开。

2005年,钟勇所在的纵横四海公司在欧洲买了一艘帆船。飞机、火车都运不回来,航行180天才来到深圳,在深圳起了蝴蝶效应。现在,卖船、修船、帆船绳、驾驶员等等上下游产业已逐渐兴旺起来。钟勇计划,中国杯帆船赛未来五年将打造600海里离岸赛,将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到全中国海岸线,同时准备沿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的航海路线开展环球航行比赛。

深圳正在规划公共码头设置

“改革开放前,深圳的百姓别说去玩帆船,即使游泳稍微游得远一点都会受到限制。”柯刚明说,改革开放以后航海才得以逐步发展。这些年,深圳为航海运动的普及与发展也做了许多工作。为了推动航海运动发展,2011年大运会增设了帆船帆板运动项目。专门花了5个多亿建立海上运动基地。表明政府发展海上运动的决心。为培养更多青少年参与,深圳举办了大鹏杯、学院杯帆船赛等。

柯刚明坦承,作为拥有257公里海岸线的滨海城市,深圳航海运动目前的市民参与还是远远不够。“以后特别在中小学要**航海文化、技能,开更多的航海课。我们也有计划,将在各俱乐部办航海夏令营,每个俱乐部承担一定的夏令营活动,能让孩子们多参与。”柯刚明说。

而深圳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黄仪绍则表示,深圳东部有着140公里海岸线,都非常适合航海运动,但是目前的市民参与度与城市的发展显得非常滞后。黄仪绍认为,这是政府对海洋文化宣传不够,另外,在政策上、公共设施和场地上还没有缺乏相应的配套。“国外,只要有沙滩,都可以看到帆船运动,但深圳看不到。”黄仪绍说,其中除政策上的缺位外,还有公共码头的缺失,“那些私人的游艇会费用昂贵,普通市民根本进不去,这也*大程度上制约了市民参与的热情。”黄仪绍表示,在政策方面,有关航海运动的安全管理、项目开展的规范等,深圳仍没有。据了解,目前,深圳正在规划公共码头设置。据黄仪绍透露,下月,该协会与南澳中心小学和南澳中学联合开设的帆船运动体育课将在两所学校正式启动,这也将是航海运动课*次进入深圳的学校。或许,这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采写:王烨

摄影:刘有志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