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恩法则”呼唤夯实责任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观察米燕

随着近年来电梯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加强电梯****迫在眉睫,各地监管部门**的新政****地密集出现。

去年年底,深圳**了关键性法律文件———《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次明确电梯安全事故“*负责任”、创新“三合一”标志等亮点可圈可点。其后,电梯维保单位“准出”机制、电梯安全评估标准、电梯监测系统等配套监管措施陆续实施,老旧电梯更新办法也有望年底**,监管部门正在试图通过立法手段,将“电梯”的方方面面纳入一个有序的监管体系。

“任何不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的“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该法则的精髓在于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危险量积累的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这一法则用在电梯安全事故上十分恰当。对待安全事故,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责任企业,往往是只重视总结,然后根据总结进行针对性的大排查,而往往忽视对事故征兆和苗头进行排查。长此以往,事故永远在前,教训永远在后。

可喜的是,此次深圳市市场*****的《电梯安全评估规程》和《深圳市电梯运行监测系统技术规范》,两个技术标准性文件直接面对“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将事故的防范一同纳入监管体系中。

事前监管永远比事后监管重要。之前由于监管体系的不完善,导致事故隐患被有意或无意地忽略,*终导致一件件惨痛事故的发生。但再**的规章,是否能有效实施,关键还在于实际操作层面上人的素质和责任心。去年4月,深圳罗湖人民南过街天桥一自动扶手梯突然塌陷,导致一名男乘客整个人卡在电梯里多处骨折。后经调查,该事故为电梯维保人员粗心大意漏装一块梯级导致。同样,今年1月,南山一家科技公司因使用1台检验不合格电梯被罚3万元,这同样是不负责任拿人命开玩笑的典型个案。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