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至少7000余台电梯下月起需“大体检”

2014-10-29来源 : 互联网

   米燕 建立市级平台,对电梯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电梯安全评估规程》和《深圳市电梯运行监测系统技术规范》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深圳电梯安全评估有了地方标准,全市7 0 0 0余台老电梯须安全评估。

  三类电梯必须安全评估

  使用年限超过15年或安全评估后继续使用满5年、发生一般等级以上事故、使用单位认为有必要的,从11月1日起,这三类电梯必须进行安全评估。昨日,市市场***公布了深圳电梯安全评估地方标准《电梯安全评估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并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官方数据统计,深圳现在拥有电梯11.5万台,每年以8000到1万台的速度递增。而深圳有7000多台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这些电梯大多技术水平落后,故障频繁。也就意味着,这7000台电梯将纳入强制安全评估范围。

  据介绍,对电梯的安全评估主要是按照《规程》标准采用风险评价的方法,对电梯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节能环保状况进行综合性分析和判断。评估由经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认定的安全评估机构完成。评估机构还必须具备一定的资质和专业技术力量,并有规定的电梯检验检测经验。安全评估人员同样要经过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认定,且要有从事电梯专业技术工作10年以上、机电类工程师以上职称等硬性条件。

  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应运行监控系统

  《规程》将电梯伤害程度分为4个等级,从1至4,1为*高等级,而评估电梯伤害发生的概率,等级从A-F,A为“频繁”。

  通过综合衡量严重程度和概率等级来确定风险等级。比如,如果严重程度和概率等级分别评估为“1”等和“B”等,则风险等级为“1B”。

  一旦风险等级被评估,就可进行风险评定,以决定是否需要采取保护措施来降低风险。基于所评估的风险等级,通过确定对应的“风险类别”来评定风险。风险等级所对应的风险类别为:“Ⅰ”,需要采取保护措施以降低风险;“Ⅱ”,需要采取合适措施降低风险,如有需要可复查;“Ⅲ”,不需要任何行动。

  此外,今年1月1日起,深圳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特种设备安全条例》,按照条例规定,学校、医院、车站、口岸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应当安装电梯安全运行监控系统。《深圳市电梯运行监测系统技术规范》昨日正式公布,并将于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电梯运行监测系统由市级平台、企业平台和前端系统三大主要部分组成。企业的监控数据将统一集中到市级平台的数据汇聚中心,形成监察数据库。整个监控体系,包括电梯质量、事件原始记录、群众投诉、救援监控等功能。市市场*****处处长张少标曾在研讨会上表示,“监测”系统与“运行”系统一致,对“监测”系统部分提出误报率、漏报率等质量指标要求,**实时准确反映电梯运行状况。

  相关链接

  深圳近年电梯事故

  ●2014年10月18日,深圳龙岗中心城全盛紫云庭花园小区一部载有11人的电梯在运行途中发生故障停在负一楼,乘客被迫凿墙逃生,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2013年8月6日,宝安融景园小区1台电梯发生溜梯故障,导致12名乘客被困1小时。

  ●2013年8月14日,罗湖区旭飞华天苑一台使用年限超过13年的电梯停在了11-12楼之间,18名乘客被困20分钟。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