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的战略迷途:定价与品牌的差距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华为P7

华为手机,从去年开始,渐入佳境。从荣耀*立,3C与3X的策略和执行,也是可圈可点。不过,P7的手机发布,却让人大跌眼镜,它似乎还在延续着之前的路子,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荣耀在形势变好,P7却在误入歧途。冰*两重天。两者的矛盾,其实也反映出华为内部的焦虑——既想要走量,做国民手机,又想要逆水行军,立**品牌。*尾两端,顾此失彼。

国民手机的策略是松下幸之助的“自来水哲学”,因为手机说到底还是个电子消费品,基本上大家都是一年换一次手机,能够卖出品牌溢价的,其实并不太多,毕竟不是所有手机公司都是苹果。

华为的焦虑,也是不甘心,它的尴尬,其实与HTC一样——定价过高,与品牌不成正比。

前两天,Zealer王自如评测HTCM8,他说,HTC是硬件气质*接近苹果的安卓厂商,其硬件的形色质也*接近iPhone,它与三星的对决,输在广告费上与三星差距太大。

王自如的观点,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品牌不就是花*砸广告么?不过,这个说法,我倒不是很认同,我更倾向于NOP刘爽的观点——HTC的问题,不是广告费,而是价格太高。他说,安卓手机又不是什么保值的商品,旗舰机卖得比iPhone5s还贵,十分不合理。

现在M7淘宝售价与iPhone5c相当,也远低于iPhone5s3400元左右的售价。目前HTCM8售价是4200左右,可以预计的是,一年后,它的命运也会与M7一样,跌倒2400的价格区间。

HTCM7与其他安卓手机一样,都在不断地价格跳水。这个问题,其实华为也一样,P6发布时,国内售价2688元,三个月后,降价到了2499,再后来,又跌破2000元大关。华为P7发布时,比较起P6,将价格提高到了2888元。当然,华为官方也在告诉大家,P7国内售价比国外,便宜了近1000元人民币。尽管,P7依旧守在3000元这道关口,不敢越雷池一步,但说到底,2888元的定价,还是太高。

如果仅从华为内部来看,P6算是成功了,2013年的旗舰机型,目前排在了友盟活跃机型里,安卓榜的25位,是华为*活跃的机型前三。不过,从外部来看,这款手机,活跃用户,远远落后于魅族MX2,甚至是小米2A。——小米2A,在小米手机中,是生命周期*短的一款产品,出货量也是*低,估计在300万之内。

从P6开始,华为似乎内部也在反思,华为需要将旗舰机卖成**机。不过,从P7的定价策略来看,它却还是在重复着P6的错误——还是定价太高。想要卖成**机,却又不敢成本定价,从目前来看,华为的品牌,还不足以支撑起P系列获得足够的品牌溢价。

NOP创始人刘爽与我有个共识,那就是安卓市场中型机的市场坍塌。

刘爽提出的观点是,M型市场,未来市场上分为两个价位市场,2000之内(他甚至认为千元机是个临界点)一个市场和苹果**一个市场,中间2000~4000元这个中层市场将会坍塌。

我将M型市场称之为沙漏市场。手机*终是一个消费电子,比起PC来,它的更换频率更高,几乎是一年一次,它会与矿泉水市场,分演成两块,卖给大众和卖**,如前者农夫山泉、娃哈哈定位,后者如依云。手机也一样,成本定价,卖给大众,苹果则给**。这也是HTC、摩托罗拉、索尼等中间品牌这两年为何衰败的一个原因。

从华为手机去年的产品布局来看,它也的确在回应着“沙漏市场”——华为荣耀的拆分,无论是3C盯着红米手机,主打千元机,抑或是3X在盯着小米3,主打1500~2000元的这个价位。这是华为的醒悟,旗舰机卖成**机,并且是成本定价的国民手机。

华为荣耀,承载着华为“国民手机”,出货走量的任务,那么华为P系列就承载着中**的任务。不过,遗憾的是,P系列似乎并未能承担起这个任务,至少从P6目前的销售价格来看,它并不比荣耀3X高太多。

从华为P7的外观、配置与参数来看,它的定价,与一加手机相当。刘作虎,从OPPO离职出来,创办了一加手机,当时,他的设想是,绕开小米1999的价格段,定价在2500~3000元左右(与P7相同价格区间),再后来,他又将价格定位在2500元之内。不过,一加手机发布会时,*终售价是1999.99元。

一加手机成本定价,一步到位的1999.99元,与P6先定高价,再降价,*终跌破1900大关两种策略中,我更欣赏一加手机的策略。

事实上,从小米手机1999开始的成本定价风暴,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呼应。*近譬如有MX3的降价,又譬如,与华为同城兄弟,中兴手机。2014年,中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策略调整,上半年集中发布的旗舰手机,都是成本定价成本定价,抢占4G手机,并且售价都锁定在1000元、1500、2000元三个价位。

根据统计,2013年国内活跃机型57%的手机集中在2000元之内,2000~3000元的手机只有16%,剩下的27%的手机是超过3000元的,不过,售价超3000元的市场里,80%都是iPhone。

数据显示,2000~3000元这个市场,正在逐步萎缩。这是必然趋势。现实来看,华为的P系列手机,很难冲破3000元这条国产手机的生死线,与其在日益萎缩的市场区间竞争,倒不如放开手机,降级到2000元这道关卡。毕竟,去年的P6,现在也在这条红线之内。

我认为,国内饮用水市场便是手机市场的映射。其实手机企业,更应该向娃哈哈、农夫们学习。(文/谢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