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MX4死磕小米4:黄章注定失败?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魅族MX4 Pro配备*有个性2K屏

魅族将于9月2日发布**旗舰产品MX4,这次的魅族MX4很可能将会是一个产品线,包括Pro版、mini版和标准版,这次有网友曝光了疑似魅族MX4Pro版的相机界面截图,曝光了关于屏幕和相机的一些参数。

根据网友@牛肉丸曝光的截图,这款手机的分辨率搞到1536X2502,屏幕比例为15:9,堪称**特的一个2K屏,看来魅族果真没有放弃自己的特立*行,黄章依然坚持了自己想要的“*佳”屏幕比例。根据之前爆料的情况,魅族MX4将搭载2070万像素的主摄像头,***性能怪兽真的要来了。

从UI风格上看,这张疑似Flyme4.0的截图并没有给人惊喜,扁平化和毛玻璃风格的设计和iOS7非常相似,这也是目前的趋势,包括MIUI6等AndroidROM都在向这个设计风格靠拢。

从相机功能上看,拍照尺寸有5档可调,值得关注的是视频录制,在1080P录制基础上,还有一个档位,很可能是4K视频的录制。魅族MX4也支持倒计时拍摄和HDR功能。

魅族MX4死磕小米4没有出路?

魅族与小米一直以来都将对方视为死敌,小米一有动作,魅族必跟之,反之亦然。如今小米4已经发布,魅族MX4也即将面世,一场针尖对麦芒在所难免,但笔者不得不说的是,小米成就了魅族,但魅族成不了第二个小米,魅族死磕小米是没有出路的,黄章该收手了!

黄章和雷军那档子说不清楚的事,使得魅族成了小米的死敌。一直以来,魅族针对小米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并不惜转型改变产品策略。虽然小米一直未对魅族进行正面还击,外界还是把这两家以死敌相称。

在小米出现之前,魅族这个名字恐怕鲜为人知,从黄章在**对雷军的谩骂开始,魅族开始了一系列的小米阻击战,认真程度和华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正是魅族的诉苦和针对小米的营销,使得魅族这个品牌逐渐走向大众面前,并逐渐被用户所认可,可以说是小米成就了魅族。

试图阻碍小米成长的厂商有很多,但小米依旧成了*大的国产手机厂商之一。魅族因为小米获得了一定的品牌影响,但自身的产品战略也被迫改变。魅族成不了第二个小米,反而自身的产品定位越来越不清晰,在IDC*新的统计数据中,魅族已经跌出国内销量***的名次,连说相声的都能做手机了,魅族再一味的沉浸在只针对死对头的战斗之中,无疑会被市场所淘汰。

先来说说魅族是如何阻击小米的,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营销上对小米借力打力

黄章年初的高调复出,大骂魅族的营销像猪一样,并宣布亲自带领魅族的营销团队,吊足了外界的胃口。半年多来,魅族在营销上有所进步,却也走不出以小米借力打力的圈子。

*先在产品**上死追小米。一个有意思的事就是每当小米有什么动作,魅族总会做出一些针对措施,比如说小米8月16号发布MIUIV6,魅族及其高层便提前发布关于自家FlymeOS4.0的相关信息,再加上相关媒体的报道,**效果果然不错。先前的一场用小米手机以旧换新的活动,也深深吸引了不少用户的关注。可以说魅族的这一**方式比起在**辱骂对手和粉丝的相互攻击来说要巧妙的多。

其次是在价格上死磕小米。从2499到1599,在到RE版的1299,魅族MX3的降价幅度之大,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料。其降价的目的*直接的原因恐怕还是小米3,两家在价格上的死磕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不过相比于小米3的做工,魅族MX3完全要高一个档次,魅族的这番行为可以说是舍得一身剐,要把小米拉下马啊。不过依旧没有减弱小米3的抢购热潮,当然魅族的销量也攀上新高。

产品策略上学习小米

一直以来魅族给人的印象都是小而美的,这一形象也随着黄章的复出逐渐改变,魅族学习小米的策略转变甚是明显。

产品上的妥协是魅族学习小米的一个方面。以偏执著称的黄章赋予魅族手机一系列与众不同的特点,*显著的表现就是屏幕比例和用Smartbar代替大多数安卓手机的三颗底部按键。不过黄章在微博上发起的一个投票和多次透漏出听取用户意见的信息,表明了其在下一代产品中屏幕将回归正常的态度。而在魅族*新版系统里直接添加了对Smartbar智能隐藏的功能。魅族正在变得普通,这一改变或许能吸引来更多的用户,但也不排除不会让老魅友失望。

由封闭走向开放是学习小米的另一个方面。在MX3的发布会上魅族就宣布了和其他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消息,一年来和促成了与豌豆荚、阿里巴巴、360等公司的合作。当然*让人乐道的还是FlymeOS的开放,这款以简洁著称和MIUI齐名的第三方ROM已经适配了包括三星S4在内的多款手机。MIUI是小米的核心,Flyme学习MIUI的策略在本质上没有错。但MIUI出现在2011年,那时候多数手机厂商不注重对安卓的深度定制,第三方ROM也并不多。如今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开始了针对安卓的个性化定制,一大批优秀的第三方ROM诞生,留给Flyme的市场还有多少呢?

小米的对手不是魅族,魅族的对手也不只是小米。从销量和实力上来说,小米的对手是华为、联想之辈,而对魅族来说,一加、IUNI、金立等一批开始走小清新路线的手机更具有威胁性。魅族是时候放下对小米的阻击战了,一则在魅族在实力上已不是小米的对手,二则就算小米失败了,它留下的市场也会被华为、联想等迅速吞噬,魅族还是以前的魅族,大佬的竞争对手少了,难免自己的份额不会被侵占。

可以说魅族的转型是正确的,但学习小米则是一个失误。*先学习小米的队伍已经足够庞大,有荣耀、大神、努比亚等众,不差魅族这一家。其次,魅族的产品市场评价还不错,原先2500+的市场定位和小米的定位并不冲突。倘若黄章没有被个人恩怨所困扰,不以小米为死敌,而是把精力放在扩大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上,与OPPO、VIVO那样坚持2500+的高端市场,这个价位的市场竞争与2000元以下相比要小的多。VIVO和OPPO的成功,也从侧面说明了原先的魅族并不会被小米抢占太多的份额。

不可否认的是,魅族在产品和服务一直很努力,即将到来的多款MX4产品也让我们对魅族充满了期待。希望魅族依靠阻击小米赢来的影响力,及时调整战略,死磕小米没有出路,找到适合自己的市场定位方能不被淘汰,毕竟国产手机需要魅族这样的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