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营销”被玩坏 小米还能风光多久?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说起小米,相信关注手机行业超过4年的朋友对于小米手机初代产品不会陌生。小米手机一代以当时几乎旗舰机的配置却只卖1999元,消息一出来引起整个行业一片哗然和粉丝的一片叫好声。在随后的预定环节,50万台手机在3秒钟之内被*购一空,由此**了“**”一词(尽管当时一般人对数据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但不可否认预定量确实很大),随后便是两三个月的等待及再后来的陆陆续续发货,这种“发烧”程度和销售模式延续至今,“高烧不退”,并且小米于今年上半年在销量上打破了国内手机传统的“中华酷联”阵容,组建成了新的“华酷米”组合,在当前手机行业风头正劲,风光无限。

不可否认,小米在当前的手机行业如日中天,“发烧”至极,但这些掩盖不了其存在的隐忧。

小米之所以能够“发烧”,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售价低廉,无论是小米系列还是红米系列都是通过较低的价格博得了粉丝的欢喜。小米之所以能做到比同行低的售价,一个原因是采用网络销售模式,省去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成本。而随着一些传统品牌开辟电商渠道子品牌如华为荣耀、酷派大神、中兴红牛等,和一加、nubia、IUNI等新兴品牌专走电商渠道,抵消了小米在渠道上的优势,并且价格直接对准小米的对应机型,一加手机和*新发布的荣耀6、nubia Z7 max等机型在拥有多项**优势的情况下,将售价直接定在了1999元,就等小米4发布后与之展开正面交锋,而nubia Z7 mini在拥有双卡2G/3G/4G全网通的优势下定价为与小米3一样的1499元,魅族MX3调价后也仅为1599元。

小米能**低价的另一个秘密是“期货”模式。小米手机从**代产品至今,无一不是发布会开完两三个月后才发货,这样就可以在发布会上宣布一个在当时非常具有优势的价格,让用户在心里形成一种高配低价的“高性价比”心理印象,进而通过口碑效应影响到更多人。而在两三个月后,手机各零配件价格已经大幅降低(根据摩尔定律,电脑行业的更新迭代周期为18个月,而手机行业仅为6个月),此时再陆续上市发售,既降低了成本,又制造了高性价比的心理效果,可谓一举两得。如果说小米一代时是为了观望预定量和产能跟不上等客观因素造成了“期货”模式,那么后面的就纯粹是雷军从“期货”模式中尝到了甜头,上瘾了。

而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这种模式似乎很难继续维持下去了。有传言称,小米4将不会再让用户等那么久,而是会尽快发货,那么这样必然会带来成本上升。(巧合的是,)小编这两天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小米手机一直维持1999元的价格合理吗?”,并且给出了“建议价”2299元和2499元,文章后面的评论一致认为这是小米为即将发布的小米4涨价试探风声。看来小米的“期货”模式确实是难以为继,涨价势在必行。

涨价除了是因为不做“期货”带来的成本上升之外,可能还会是因为品牌知名度的飙升,小米官方做出的溢价行为,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一直是一个廉价品牌。涨价不是不可以,只是产品品质要跟得上。做工方面,小米手机一向做工粗糙,外观设计上,虽然雷军在发布小米一代时把房地产行业惯用的炒作概念的方法引用过来,称“没有设计就是*好的设计”,但依然掩盖不了小米手机外观上的劣势。随着一些网友对“雷布斯”的崇拜程度的降低,他们对小米手机外观也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有网友甚至调侃小米手机的外观称“如果不是故意的,谁能设计出外观这么丑的手机”,而“雷布斯”自己都听不懂的那句“没有设计就是*好的设计”也很久**提了。反观魅族、一加、OPPO、华为荣耀、nubia、IUNI等品牌的产品,无论是外观还是做工,都在小米之上。

小米另一个吸引粉丝的地方是MIUI系统。一是因为MIUI系统本身**,用户喜欢用;二是因为MIUI系统走开放路线,除了小米自家手机,还适配其他品牌的热门机型,从而带来更广泛的影响力。而随着硬件竞争的差距已经不明显,其他厂商也开始重视系统的优化,开发自家的系统,截至目前,魅族FlymeOS、OPPO ColorOS、IUNI OS、nubia UI、金立Amigo、Smartisan OS等系统已经做得很不错,无论是流畅度还是易用性、特色功能等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只是在产品影响力方面还需要加强。

另外,“饥饿营销”这种原本是小米手机一代因为产能跟不上而迫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如今竟被雷军玩上瘾了,玩得炉*纯青登峰造极,成了小米手机在销售环节的一大“特色”。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包括手机行业以外的品牌也在玩“饥饿营销”,这一销售模式已经被玩坏了玩烂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反感“*购”,由爱生恨,许多米粉转为“米黑”。随着越来越多比小米更具性价比的手机的出现,用户有更多更好的选择,用户必然唾弃长期以这种令人生厌的模式销售的小米,而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销售模式*终必然会被小米废止。一旦小米不玩“饥饿营销”,而采取开放购买模式,那么小米在用户心目中的品牌神秘感也就随之消失,变得“泯然众人矣”。

通过一番分析后发现,随着华为荣耀、一加、nubia、魅族等强敌的正面对抗,小米此前所具有的优势正在消失或者已经消失,小米剩下的就是米粉的一腔热血一片热情。有网友调侃道:“魅族做手机,华为做事业,小米卖手机”,如果小米不从产品上下功夫,而继续在销售环节耍伎俩“卖”手机,那么等到用户变得理性之日,便是小米风光**之时。

小编后记:距离小米发布会已经不到两天时间,在这个时候写这样一篇文章似乎不太明智,朋友建议我在看完小米4发布会“看情况”再写会更“把稳”一点。这个建议很有道理,但却误会了我的意思,我写这篇文章只是我把此前看到的关于小米的情况进行了一个总结,与小米4发布会没太大关系。也许,在小米4发布会上,小米会有一些“改变”,那也与这篇文章并不矛盾。作为一个“不站队”的手机编辑,我很乐见国产手机的进步,无论哪个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