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荣耀满身酸楚:销量不及小米 做工不如魅族

2014-10-30来源 : 互联网

荣耀背负抗衡小米的使命而生。

“世界500强”、“技术实力”、“*立电商”、“我们不会营销只会做产品”之类的话语是荣耀诞生时的*显著标签,也是余承东*爱在嘴边跑*车的理由。在翻来覆去将这些标签说来说去的时候,荣耀的品牌和口碑都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其他出生到死均默默无名的品牌相比,荣耀因为“*不懂营销”而达到了“营销知名度很大”的初生品牌,这大概就是荣耀的“*不懂营销”吧?

天生的荣誉感和光荣的使命感,加上出身名门的基因以及傲娇的姿态,这一切无疑都使得荣耀从一开始就有资格蔑视一些*丝品牌。不过,遗憾的是短短数年时间过去之后,今天的荣耀仍然在销量上不及小米、在做工上不如魅族、论情怀只能仰望锤子、论营销更不及VIVO和OPPO。

更重要的是,荣耀今天的使命感已经**是对抗小米,而是开始了对自己的折腾。

荣耀初生:自身弹药疮痍,前方劲敌凶猛

在过去的几年,荣耀相继推出了几款倾力打造的手机产品,这几款产品在售价、设计、配置和定位方面都无限靠近小米,但但这几款原本寄托着余承东厚望的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远达不到对抗小米的境界。几个会和下来之后,小米仍然高歌猛进,而荣耀*好的结局也只是落得个站稳江湖而已,这正可谓遥望当年对手,一声叹息,时日花事了。

更重要的是,老对手小米在不断拉开行业距离的情况下,荣耀自身的问题也不断。

手挡其中的便是荣耀的处理器。因为荣耀具有科研和务真精神(这不是讽刺,是真的赞誉),因此荣耀的好几款产品均使用了海思处理器,但因为技术和架构方面的原因,早期的海思处理器在兼容、流畅等方面带来的问题,使得荣耀品牌在大部分消费者心目中折戟沉沙。这个问题直到后来发布了新的处理器芯片海思920后,情况才少有好转。

另外一个方面,华为搭载操作系统一直是*受诟病的地方。余承东满嘴跑*车的时候总是说华为技术与品牌多么牛掰,但事实上这么一个牛掰的大公司,却做不好一款易用的手机ROM。因此在华为荣耀身上,一款原本还算不错的硬件搭载了一款让人无语的操作系统——其能让荣耀与小米的对抗中胜过后者,那才是奇怪的事。

硬件与软件均未达到基本的市场认可,同时加上华为本身在傲娇姿态下也不深谙互联网营销和传播的劣势,使得早期的荣耀带着*大的使命感诞生却留得一身余恨。即便在今天,已经具有相应市场规模和成绩的荣耀,想必在未来仍需要直面这两个问题的考验,相比其他对手,荣耀的征途其实才刚刚开始。

自我手术:医术不精,满身痛楚何处说

荣耀与其他品牌不一样,其他品牌在走投无路之际大可选择死亡或品牌并购,但荣耀既不能生更不能死,只能继续“活”下去,这种选择对于荣耀来说更意味着无可奈何的痛苦。在近几年的市场关注中,荣耀的角色更多是陪衬而非主导,其产品虽然在更新发布之际能迎来一片掌声,但之后呢?

荣耀也意识到这个问题。

扩充品牌、完善其他周边产品(也可以说成是丰富生态链)的做法,于是也成为荣耀的第二选择。于是,我们在市场上逐渐看到荣耀除了手机之外,相继做了平板、电视、游戏机、手环、路由器等等产品,并且美其名曰“跨界”。对于这一系列举动,很多人说是是荣耀对小米的狙击,也有很多人说是荣耀布局战略,但不管哪种说法,现在能断定的是这些方式都无益于荣耀的未来。

这些产品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并不意味着每个消费者都会基于实际需求的目的而沟通,更何况目前市场上的相关同类产品已经胜过荣耀太多——普通消费者总该不会共同使用两种以上的同类产品吧?另外一方面,荣耀推出的这些产品在售价上,大多也都是胜过其他同类产品的。

不管是电视机还是平板电脑,这些伴随着荣耀手机而诞生的产品,我认为都是出于荣耀对自己的“自救”。

但是,这些荣耀自己给自己开具的“药方”,也并不意味着荣耀本身就可以**一切困境。通过布局全领域、跨界当先锋、打通生态链等等做法完成荣耀的竞争壁垒,这对于目前的荣耀来说显然过于困难。事实上,目前的荣耀还未达到手机市场上的**夯实地位,过早地忽略这方面的问题而“跨界”到还未**属于自身阶段的领域,这在我看来更多的像是一种折腾。

这种折腾的结果,将有可能使得荣耀本身酸楚,无处可说。

战场争锋:与其攻击不如先做补给

每一款产品和每一种战术都有着特定的意义,要么求自己生,要么求自己死。

荣耀的天生使命就是对抗小米,直到今天这种使命感仍在,因此不惜代价和成本去实现与小米的正面交锋,这是荣耀一直坚持不懈的战术。只是,这种战术的背后,是荣耀自身的不足,以及自己对抗行业的经验不足,同时还是荣耀在产品与市场、用户等方面的全面不足。

通过其他智能硬件铺设市场,这并不能带来荣耀的生态链作用,而且这种将本家业务智能手机放置一边进军其他领域的行为,也意味着荣耀将要分散*大的精力和时间成本。前面已经说了,荣耀在智能手机产品身上的问题,现在均还未**解决,因此贸然扩充品类,这对荣耀而言也意味着毛线。

除此之外,荣耀铺设其他硬件产品也不意味着消费者和市场就一定买单。在今天,数码产品竞争已经达到了比拼全面综合实力的地步,荣耀在这方面除了可以拿一个世界500强说事方面,可否还有其他优势?大多消费者并不会以为你出了个产品我就买,反而是基于这款产品能否打动我我才买的方式。

*重要的是,荣耀在这个发展过程中要面临其他品牌的竞争挑战。

小米多件的发展已经占据了国内首把智能手机的交椅,魅族依靠小众定位的方式获得了良好的产品口碑,锤子以虚无缥缈的情怀同样容得大批粉丝较好,VIVO和OPPO使用砸钱方式获得不菲市场……而荣耀,到目前除了一个动辄就是“世界500强”的说法之外,可否还有其他看家本领?

对抗,有时候是为了荣耀,但有时候,荣耀并不一定意味着对抗。将产品做好,也是一种荣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