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评马云辞职:做不做CEO 阿里也是他说了算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各界对其关注程度远远不及对其他八卦新闻:因为中国人都知道,马云做不做CEO,阿里巴巴也是他说了算。

2013年1月15日下午3点多,我看到公司前台的CNN滚动突发新闻中的报道:“Jack Ma of Alibaba wil lstep down as CEO”,CNN滚动突发新闻一般都是报道有***影响力的事件,马云辞去CEO一事被列入其中,可能说明了阿里巴巴和马云已经成为世界财经界关注的公司和人物,也可能说明了另一点:CNN这家美国媒体,对中国真的不了解。

为了验证这个判断是否正确,我立刻上网查看中国媒体有关马云将辞去CEO的报道。各界对其关注程度远远不及对其他八卦新闻:因为中国人都知道,马云辞去CEO,不影响阿里巴巴的发展,做不做CEO,阿里巴巴还是马云说了算。这就是中国模式。

对比之下,记得2000年,盖茨突然宣布辞去微软公司CEO的消息一出,整个华尔街都震惊了,当天微软的股价跌幅超过5%。美国公司是CEO负责制,有关公司运营和管理的所有决策和决定都来自CEO,董事会和董事长只负责CEO人选和重大收购兼并等涉及股东利益的决定,CEO同时需要承担其它相关的包括法律在内的责任。所以,美国公司*重要的人物是CEO,不是董事长。

按《公司法》规定,中国公司是法人代表制,就是董事长制,中国公司的决策人是董事长,即使中国的民营企业招聘了职业经理人担任总裁和CEO,这些总裁和CEO的职权和职能也更像是董事长助理或副手,和国外职业经理人CEO的角色相差甚远。

这其中有制度原因,更源于中国企业创始人根深蒂固的**心态。中国的职业经理人要在短期内改变现状是不可行的,这也解释了外企的职业经理人到民企后明显水土不服的现象:外企的职业经理人将国外CEO的模式套用到中国民企中,以为自己可以在权限内决策一切,有点“自我膨胀”。后来发现,几乎重大事情自己都不能决策,导致他们纷纷从民企中途离场,中国“职业经理人”在民企几乎“全军覆没”。

中国民企的**们还没想过要真正把决策权和管理权交给一个外来的职业经理人。不是他们不相信外人,是中国的“**历史”只有30年,而国外已有**历史,中国的“**文化”和心态还没有形成,需要一个过程,可能要等到第二代、第三代时。

就像人生一样,我们改变不了社会,也改变不了周围,**可以改变的是自己。

当年作为外企职业经理人加入盛大时,我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从开始就没有把自己“太当回事”——当大家问及我在盛大主管什么业务时,我的回答是“陈总(陈天桥)不管的都是我负责”,既巧妙地回答了问题,又现实地反映了当时我的职责,这句话后面还有一个潜台词其实就是“陈总管的我都不管”。

基于这样的定位和心态,我在盛大的4年和陈天桥和睦相处,尽了一个民企职业经理人的职责,也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我的优势和作用,同时也帮助了盛大。直到现在,我和陈天桥还保持着友谊,我还很怀念在盛大的4年经历。

企业的发展有两个过程:创业是把企业从0做到1,再从1做到10,创业是摸着石头过河,其成功不能复制;而企业做大做强是从1或者10到100的过程,这就需要有专业知识、大企业管理经验和资本运作能力的人,就是所谓的职业经理人。

我想说:“等哪天外国人**看不懂我们的时候,就是我们看懂外国人的时候。”

唐骏

**职业经理人,微软(中国)荣誉总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